宫廷猫:一朝卧于君王侧 不羡人间婆萝香
10-03 16:44:44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御猫被养在深宫大院中,卧于君王侧,享受着贵族般的待遇,显得异常神秘,与宫墙外的普通百姓远远地隔着一段距离。我们只能从广为流传的一些故事中,一窥它们的日常。

据历史上的相关记载,女皇帝武则天特别怕猫,曾下过“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的禁令。在明朝,出现了一个狂热的“铲屎官”——嘉靖帝朱厚熜,为养好宫猫,他专门在宫里创办了管理机构猫儿房。

如今,由于受到无数爱猫人士的关注,故宫的猫已经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时代“网红”。无独有偶,除了中国故宫里的“猫保安”,英国首相府邸里也常设“首席捕鼠官”职位,而且这个听上去不太正经的职位,居然在亨利八世的时候就开始设立了。

在遥远的尼罗河畔,埃及艳后与猫也有过一段不解情缘。她不仅长得像猫,还有人分析说,埃及艳后一生中的种种行为与猫的习性不谋而合。

1

女皇武则天 

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

唐朝后,开始兴起养猫、逗猫的风气。朝廷还将一对白猫当作珍贵的外交礼物,赠予日本。

一开始,女皇帝武则天特别喜欢猫,还在宫中豢养着一群从各地收集的极品名猫。

后来,武则天对猫的态度急转直下,不仅不再爱猫,还特别怕猫,甚至下了一条“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的禁令。

为何武则天对猫的态度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这当然是事出有因的。

据新、旧《唐书》记载,武则天被唐高宗立为皇后前,与王皇后、萧淑妃等人争宠恶斗。

武则天取得后位后,利用权势遣人断去被废的王皇后、萧淑妃二人的手足,然后将之扔进酒瓮里浸泡。

萧淑妃咽不下这口恶气,临死前曾凶狠地咒骂武则天说:“阿武妖猾,乃至于此!愿它世生我为猫,阿武为鼠,生生扼其喉。”

意思是说,“我落到如此地步,只因为武则天你太奸诈狡猾了。如果有来世,我定会化身为猫,而你则为老鼠,必定要报此血海深仇。”

以武则天当时的威风,其实大可不必对萧淑妃的咒骂认真。

或许是害人者心虚,萧淑妃的话,竟让武则天耿耿于怀,心惊肉跳。

在那之后,武则天经常梦到王、萧的冤魂出来作祟,真的变成猫儿咬断自己的喉咙。

她实在是忍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就下了宫中不准养猫的禁令。

2

明朝嘉靖帝

专门创办猫儿房养猫

如果说宋朝是我国养猫的井喷期,那么明清则是真正的发展期。

明宣宗朱瞻基曾画过一幅以猫为主题的画——《花下狸奴图轴》。画上,两只猫儿蹲踞于石下,有着宫猫特有的慵懒高贵气质,眼睛明亮而有神采,呼之欲出,惟妙惟肖。

△花下狸奴图轴

现在这幅画被收藏于辽宁博物馆,其上方中央款识“宣德丙午制”,上钤“御府图书”一玺。

从画上的题字可以知道,这幅画曾到过清朝乾隆帝手上,被乾隆帝收藏过。

乾隆帝有个习惯,拿到比较欣赏的书法、绘画作品,就忍不住“手痒”,拿起笔、章就往上题字、盖戳,可以说是古代的“弹幕高手”。

所以,大家还能在《花下狸奴图轴》中间靠左的部分,看到乾隆帝的题诗。

明朝宫廷里还出现了一个更狂热的“铲屎官”——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

嘉靖帝喜欢宠物猫的程度,跟明宣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正因为如此,有人戏称,嘉靖帝20多年不上朝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沉迷于养猫,无法自拔。

为养好宫猫,嘉靖帝专门在宫里创办了管理机构猫儿房。

太监刘若愚在《酌中志·内府衙门职掌》中记载:“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升管事职衔。”

意思是说,猫儿房的首要职责是伺候好这些宫猫主子,其次,还要从这些宫猫中选拔出佼佼者,献给嘉靖帝。如果猫咪有幸被嘉靖帝看中,就能跟在御前御后,与天子同吃同住。没被看中的,则赏赐给皇亲国戚。

雪眉和狮猫是被嘉靖帝挑中的两只幸运儿。据古书记载,雪眉毛发卷曲呈微青色,双眼晶莹,双眉洁白如玉,狮猫颈部毛长、头大而耳短、两眼圆睁、不威而怒,形如狮子。

因为这两只猫长得漂亮又通人性,深得嘉靖帝喜欢。

雪眉死后,嘉靖帝悲痛不已,几天不吃不喝。他将雪眉葬于万岁山,并立碑刻文,题名虬龙墓。

狮猫死后同样得到了厚葬,嘉靖帝命人用黄金铸造一棺材,将它殓入其中,还请大臣为它作祭文。

侍读学士袁炜的祭文中,有一句“化狮为虎”的颂词大得嘉靖帝欢心。不久,袁炜被提升为少宰,时称“青词宰相”。

到万历年间,明朝宫廷里,由皇帝带起的这股养猫爱猫之风达到极盛。

紫禁城里,随处可见猫的踪影。这些猫既活跃在御前,也在后宫妃子的怀抱里撒娇。

当时有人写了这样一首诗:“红罽(jì)无尘白昼长,丫头日日侍君王。御厨余沥分沾惯,不羡人间婆萝香。”这里的丫头,指的可不是一般的宫女,而是说的母猫。

这是因为,当时经常用某丫头指代宫中母猫,某小厮指代公猫,那些被阉割过的公猫,则被冠以宦官的称谓,被叫做某老爷。

另外,那些被皇帝看重、宠爱的宫猫,待遇更是没话说,被加以职衔品位,被称为某管事,或直呼为猫管事。

狮猫

3

故宫猫保安

不用训练就能守规矩

相信很多人都到过北京故宫参观、游览,但你注意过活跃在故宫里的一群猫保安吗?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文物修复师们的日常就是“闲来打个杏儿,逗逗御猫的后代……”这些御猫的后代,被昵称为猫保安。

或许是在皇家大院里生活久了,这些猫也沾染上了一些皇家的风韵,举趾投足间,不仅灵气满满,还略带着些许可爱的小傲娇。

由于受到无数爱猫人士的关注,故宫的猫已经成为冉冉

升起的新时代“网红”,名气可以与“娘娘”、“阿哥”们比肩。

但是,在白天,这些猫咪神出鬼没,绝不往人多的地方钻,很难觅到它们的踪影。

到了晚上,天色渐暗,故宫就成了猫咪们的天下,开始“执勤”,履行家族千百年来的职责——抓老鼠。

现在的宠物猫大多数娇生惯养,没几只能指望捕鼠。猫保安们可不一样,它们像御前侍卫一样身手敏捷,威风凛凛,绝对让老鼠闻风丧胆。

正因为它们的保驾护航,故宫里的书籍、文物才能免受老鼠、黄鼠狼的破坏和侵扰。

紫禁城的猫。

故宫工作人员猜测,目前生活在故宫的这些流浪猫,很可能就是当年宫猫的后代。当然,也有一些是从外面跑进来的,不少是游客夹带进来的。

无论这些猫的来路如何,既然来了故宫,就不能亏待它们。

故宫工作人员对它们宠爱有加,每天不仅能吃好喝好,还能经常欣赏古代艺术品和文物,增长艺术细胞,日子过得好不惬意。

猫保安们在故宫里的生活,并不都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上世纪末,有一只名叫秋千的母猫,曾因保护幼崽,误伤了一位外国游客。

这一事件使得故宫的声誉在国际上颇受影响,也让故宫管理人员下定决心,将这些野猫招安,进行统一编制和绝育。如此一来,它们才有了猫保安的称号。

有意思的是,在故宫里,各宫各苑都有专属宫猫,有的经常出没在慈宁宫,有的喜欢在太和殿广场晒太阳。它们平时都牢牢地占据着自己的地盘,绝不互相侵扰。

据说,这些在故宫生活的猫不用训练就知道守规矩,它们会有序地在固定土地上上厕所,并在如厕后掩埋粪便,不给故宫的保洁阿姨们增加工作负担。

而且,它们还特别乖,从来没有抓挠古建筑、破坏历史文物的行为。

4

英国名猫拉里

首相府的首席捕鼠官

中国故宫有猫保安,无独有偶,英国首相府邸里也常设“首席捕鼠官”的职位。

这个听上去不太正经的职位,居然在亨利八世的时候就开始设立,至今已有13只猫任职。

“首席捕鼠官”拉里。

到了现在,这一职位长期被一只名叫拉里(Larry)的猫独占。

设立这一职位的原因,是因为唐宁街10号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在20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犄角旮旯中经常出现老鼠的身影,让大家备受困扰。

据外媒报道,拉里是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为解决这一问题,在2011年的时候,从流浪猫之家领养的一只猫咪,将它请入首相府。

据记录显示,拉里2011年上任之初就表现得相当不错,当年4月逮到了第一只老鼠。

可惜的是,随着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拉里也变得越来越懒。它每天像外交官一样,向来访的客人们问好,还检查起安全防护的力度,测试古老家具的质量,就是对本职“捕鼠”工作一点也不上心。

就算老鼠在眼皮子底下,拉里也无动于衷,一动不动,继续睡它的大觉。

有一次,摄影师贝克拍到,拉里把抓到的老鼠放在爪子下玩耍一番后就放走了。

虽然没有做好本职工作,但拉里却得到了众多民众的喜爱。大家经常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拉里的日常,关心它的一举一动。由此,拉里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猫生赢家”。

刚上任时,拉里已经10岁,如今已近17岁高龄,相当于人类的80多岁,该好好地享享清福了。

5

埃及艳后

一生行为与猫极相似

古埃及人将猫视作神明的化身,王室中有养猫的传统。

在古希腊文明强盛的时期,这一崇拜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直到埃及艳后掌权,对猫的喜欢和崇拜又重新开始流行起来。

在传说中,埃及艳后的长相很魅惑,有点儿像猫。所以,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被认定是猫的化身。

埃及艳后与猫。

或许也是因为这一原因,埃及艳后本人也是个“铲屎官”,在王宫中养了很多猫。

为何她对猫情有独钟?这得从古埃及的动物崇拜谈起。

在古埃及神话中,蛇神十分强大,能够将世界缠绕起来,象征着君主能够控制辽阔的疆域。

所以,在当时,拥有绝对权威和尊严的法老的保护神是蛇。法老的王冠上,还会用黄金和宝石塑造出眼镜蛇的形象。

蛇的天敌很少,唯独害怕猫。所以,有人猜测,这是埃及艳后喜欢猫的原因之一。

在男权主导、尔虞我诈的王宫中,埃及艳后希望自己能够像猫一样,站在高高的墙头俯视王公贵族们,拥有让人信服的强大力量。

埃及艳后不仅长得像猫,还有人分析说,其一生中的种种行为与猫的习性不谋而合。比如,她虽然依附着强大的罗马帝国生存,可始终又保持埃及的独立性和主权。

据相关记载,在埃及艳后主政时期,她主持修复了很多猫神庙,还创作了很多与猫相关的浮雕和艺术品。

这些出产自埃及艳后时期的艺术品,经常在世界上各大博物馆进行巡展,吸引着各国民众前去观看。

阿比西尼亚猫是埃及艳后最喜欢养的品种之一。因为阿比西尼亚后来又被称作埃塞俄比亚,所以,也将这一品种的猫叫做埃塞俄比亚猫。

从古埃及的壁画和猫乃伊中可以得知,这些猫大多数有着红色的短被毛,耳朵尖而大,脸成楔形。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猫的眼睛特别大,呈杏仁状,自带浓妆眼线的眼妆效果。

埃及的女孩特别想将猫眼散发的神秘气质移用到她们的眼眸上,研究出了一种很夸张,画出来效果特别像猫眼睛的眼线描画法。

原标题:宫廷猫:一朝卧于君王侧 不羡人间婆萝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