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疫情期间大强度锻炼可提高免疫力?可能适得其反
03-09 15:3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ab2995f20a3e212edd728926d5d7754.jpg

疫情防控期间,健身房等场所都还未开放,酷爱健身的市民只能选择居家锻炼。近期网上有一种说法:大家可以通过大强度的体育锻炼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这种说法正确吗?

谣言1:疫情期间通过大强度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

网上流传的说法是:居家防疫特殊时期,提高抵抗力的有效方法是进行大强度体育锻炼。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方建议,居家健身不适宜进行长时间大强度锻炼。

居家防疫期间,为确保运动安全有效,运动强度必须适宜。强度过低,没有锻炼效果,但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运动损伤风险增加。因此,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

谣言2:上海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

近日,各大社交平台在转发“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建议上海市民不要到虹口足球场附近,降低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据新民晚报等媒体报道,根据上海市确定的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疫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由各区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上述人员。

经综合考虑交通组织、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等实际情况,虹口区将虹口足球场场馆外指定区域,选定为从机场接回人员的交接点,将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机场经体温测量正常的入境人员通过大型巴士送到该指定区域,再由各街道用小型车护送到家,确保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形成工作闭环。该指定区域仅仅是一个人员交接点,非网传的“集中隔离点”。

谣言3:脾氨肽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网传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新冠病毒肺炎。

医生解释,脾氨肽是免疫调节剂,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感冒发热症状。虽有文献资料证实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或辅助治疗某些病毒感染,但目前尚无临床证据表明脾氨肽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

脾氨肽属于多肽类药物,使用后存在过敏风险。当出现皮疹、过敏反应时,建议立即停药,及时就医,多饮温开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谣言4:河南发布开学通知?

据新乡日报报道,近日,一张《河南省教育局关于全省开学的通知》截图在互联网上传播,“通知”上称,河南省的幼儿园到高中,将于3月14日开始,陆续开学。

GetAttachment.jpg

经查,该文件系假造。目前,新乡市各类学校具体的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河南省教育厅确定第一批开学时间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