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上通关1丨空中应聘别紧张 看看这些毕业生怎么说……
03-09 15:1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三月,重庆各大高校将迎来春季双选会,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各大高校将开展空中双选会活动。

空中招聘也叫线上招聘,通过视频进行面试对于许多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难免会有一些紧张。为此,记者专程采访到了三位优秀毕业生,他们都是应届毕业生,通过网络面试,已经拿到了心仪企业的offer或已成功签约。

他们将谈一谈对网络招聘的认识,视频面试都有哪些难点?给其他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一些有用的建议。

untitled1_副本.png

案例一:

建筑行业 更看重专业上的素质

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的史阳,不久前成功签约中建三局。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了中建三局,一是与自己的专业对口,二是因为自己是湖北人,中建三局的总部在武汉。

“我申请的职位是工程岗,在投了简历后,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史阳告诉记者, HR将所有的面试者都拉进一个QQ群,然后通过发群消息的方式通知每一位面试者什么时候面试。“我在进群后的第三天,就通知了面试。”史阳说,与线下面试流程一样,都有“一面”、“二面”,每次10-15分钟左右。

在面试前,史阳找来了一件稍微正式的衣服,并找到家中最安静的房间里,打开摄像头。史阳表示,在谈话上,HR问的问题大多数都是专业上的问题,看重的还是应聘者专业方面的能力。另外还询问了自己的爱好,以及平时在学校参与的活动等经历,应该是想看看这个人到底是否能更好的融入到集体中。

大约在面试完3天左右,他就收到了“通过”的通知,随后一周左右地时间拿到了该企业的OFFER。

史阳还告诉记者,自己在与班上同学交流的时候,发现有些用人单位在对接时,面试官并没有开视频,因此应聘者无法看到面试官的样子和表情,“看不到面试官的表情,有一种不可预计的感觉,这些突发情况,作为应聘者都应该有所准备。”史阳说道。

关于网络面试,史阳给广大毕业生的建议就是,主要还是要对自己专业领域进行深入了解,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面试前准备一定要充分,不能因为只是网络面试就放松,而不好好准备。

案例二:

在家视频面试 先告知家人配合

untitled2_副本.png

来自西南大学园艺专业的钟莉媛,是福建人,目前她也成功拿到了某培训机构老师的OFFER,并且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前期的线上培训了。

“我考研结束后,就想出去找工作了。”钟莉媛笑着告诉记者,因为错过了秋招,一开始心里比较慌,一月份时,她做好了自己的简历,开始采取“广撒网”的方式投简历。当时一口气投了30多家,也收到了一些面试通知。

钟莉媛回忆,自己的衣服大多数都放在了学校,导致家里没有正装,但为了应对面试,她还是找到了一件黑色带领的大衣,通过视频看还是比较正式的。在视频面试之前,她还专门与同学通了个视频电话,让同学帮忙看看环境、衣服合不合格。

“当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在楼上参加群面,结果我的奶奶不知道,上来叫我帮她弄手机,让我比较尴尬……”钟莉媛告诉记者,原来当天她正在参与6个人一组的群面试,大家正在网上进行一些讨论,这时她的奶奶因为使用微信时遇到一些困难,于是想到上楼找孙女帮忙。

钟莉媛笑着说,当时她就听着奶奶呼喊的声音越来越近,一开始她不敢回应,直到奶奶进入到房间里才发现她正在视频面试。“当时面试人都在笑,还提醒我可以先把麦关了,我才反应过来可以先关闭麦。”钟莉媛说,发生这件事后,她每次要面试前都会先给家里人说一下,从此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事。

目前,钟莉媛准备在春季双选会上再看看,但不会盲目再投简历了。

钟莉媛给广大学子的面试建议:如果是在家里面试,最好提前与家人商量好,并说明自己是在面试,尽量不要让家人不知道而闯入视频中,给面试带来尴尬,着也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在面试前可以先与同学进行类似的视频演示,这样既缓解了紧张,也清楚自己面试时的大致情况,不至于手忙脚乱。

案例三:

视频面试有效回答 不要太发散思维

untitled3_副本.png

这几天家住杨家坪的杨羽牧有点忙,刚刚找到工作的她,准备按照公司的规定,前往北京报道。这样也就意味着,她需要在抵达北京后,居家隔离14天,然后才能去公司完成入职手续。

“所以这几天我都在忙着网上看房子,然后还要准备一些东西带过去。”今年22岁的杨羽牧是重庆南岸区某高校的大四学生,距离毕业还有3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她觉得这和学校采取的视频招聘有着必然联系。

“我是大四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赶上了疫情,多少还是有些担心。”正在杨羽牧为工作感到焦虑的时候,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了一封学校举行视频招聘的邀请函。“20号发出来的,我当天就进行了注册。”

去年12月份,杨羽牧也曾参加过招聘面试,但这次的视频面试,更让她紧张。

“面对面交流和视频交流还是有些差距的,面对面交流你可以看着面试官的眼睛,觉得很有沟通的亲和力,视频交流就有点难,总有一种自言自语的感觉。”杨羽牧视频面试的是一家公关公司,除了对谈吐和普通话有要求外,着装、气质、妆容等细节也是考核范围。

2月底结束了视频面试后,公关公司又向杨羽牧要了一些文字材料和之前在报社实习的稿件。又过了一周后,才给杨羽牧发来了入职邀请。

关于网络面试,杨羽牧给广大毕业生的建议就是,多去了解自己面试的企业信息,面试的时候要有逻辑性的回答问题,不要东一嘴西一句。还有就是,不要太发散思维,根据问题进行有效的回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