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挽留女友竟谎报她确诊新冠肺炎,广州男子一审获刑7个月
03-09 15: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9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就被告人刘某某为挽留女友谎称其确诊新冠肺炎一案,借助腾讯小程序进行远程视频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刘某某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 

海珠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该案.jpg

海珠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该案。

男子为挽留住女友,竟谎称其确诊了新冠肺炎 

法院经审理查明,2月26日19时许,被告人刘某某于为阻止与其有恋爱关系的李某某乘坐飞机离开广州,在明知其身体无恙的情况下,拨打广州市白云机场客服热线电话,谎称李某某在某医院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并私自逃离到广州,导致海珠区相关街道、公安、疾控等部门单位启动应急处置,到李某某入住的某酒店核实,并对李某某及酒店其他住客采取隔离措施。经检测,李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他人员亦不存在疑似症状。 

案发后,刚从江西赣州赶到广州不久的刘某某,被海珠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被告人刘某某在看守所远程受审.jpg

被告人刘某某在看守所远程受审。   

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一审判刑7个月 

3月9日上午,海珠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依法公开审理该案。 

公诉机关表示,刘某某的行为应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追究刑责。公诉人同时强调了该案的社会危害性,本次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到目前为止疫情持续了近2个月,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被告人刘某某基于一己之私,竟编造与其有恋爱关系的女友被确诊新冠肺炎。 

“如果这一信息属实,可能面临着多少人需要被隔离,要受到医学观察,多少人要重新投入到一线抗疫工作中?肯定会给国家社会政府造成巨大的防控压力和损失。”公诉人表示,本案事实也证明,即便在核实清楚了被告人刘某某所报告信息为虚假信息之后,属地政府及街道,公安,防疫卫生部门还是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进行防控,并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情绪。所以刘某某的行为应予严惩。考虑到刘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故建议对其判处7个月有期徒刑。 

被告人刘某某表示其犯案后非常后悔,但其为家中经济支柱,家里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故请求法庭对其从轻判罚。刘某某的指定辩护律师也为其作罪轻辩护。 

法庭在综合全案事实后,认为被告人刘某某无视国家法律,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罪名成立,考虑刘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故一审对其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据悉,该案因发生在抗疫关键时期,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严格贯彻“两高两部”出台的《关于依法惩治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本着“从严从快”的处理原则,依法适用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简易程序,在充分保障被告人知情权、程序选择权、辩护权的前提下,为刘某某指定辩护人,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方连线进行网络庭审并当庭宣判。从2月27日被告人刘某某被抓获到法院判决,用时仅12天。 

原标题:为挽留女友竟谎报她确诊新冠肺炎,广州男子一审获刑7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