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岁“小大人”养成记:他是家中大厨,还拿了全国演讲朗诵一等奖
10-16 23:0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知道吗?其实全国比赛的时候,我身边全是高手,那个时候我可紧张了,生怕自己表现不够好,我只有让自己反复深呼吸!”10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这个重庆11岁小男孩儿林恩泽,他不仅是家中大厨,前不久还参加“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全国演讲朗诵交流展示活动斩获一等奖。

“小大人”是怎么养成的?

6_副本.jpg

别家小孩儿爱听故事

“小大人”喜欢学怎样将故事讲好

要说小孩儿,总对各类故事情有独钟,林恩泽不一样,他不爱听别人讲故事,而是热衷于去研究怎样讲故事,看了《西游记》或是科幻小说,他就会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去把故事说给别人听。

“我喜欢研究怎样去吸引人的注意,故事的转折,人物的细节,思考哪个环节是听众最感兴趣的。”除此以外,林恩泽还常常通过专业的朗诵和演讲类的书籍,来锻炼自己把故事讲好的能力。

林恩泽是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的一名学生,受到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今年,他报名参加了今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奔着这个主题,林恩泽开始了自己的磨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给大家讲一讲我们中国的一些故事。”林恩泽告诉记者,相比儿童书,自己更喜欢看一些历史类的书籍,祖国过去那些了不起的事迹,现代伟大的发明,自己更想将这些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更多人。

林恩泽为了让自己演讲朗诵水平更加专业,除了向学校的老师请教,还让父母带自己去当地演讲的专家家中拜访,提升自己能力。

“小大人”情怀:

“要将中国的故事讲好!”

3_副本.jpg

备赛之初,由于年纪太小,对于朗诵材料中的感情,觉得自己就是理解和表达不到位。林恩泽没有死磕,而是搜集比赛素材相关的图片及视频资料,不断去体会故事背景,身临其境地体会过去的人的遭遇和感受。

“一定要将中国的故事讲好!”从市级比赛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比拼后,林恩泽跟着组委会前往革命根据地延安,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还去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安学习书院等地,让自己提高知识、见识等综合水平。

“上台之前我会反复深呼吸。”参加全国交流展示前,林恩泽说自己还是紧张的,但通过呼吸调整之后,心也会慢慢沉下来,把面前评委都想象成来听自己讲故事的观众。

慢慢地,林恩泽投入自己的状态,一心考虑怎么样把故事讲得足够吸引人。最终,林恩泽获得了全国朗诵演讲一等奖。

“小大人”五岁学厨

水平全家第一,妈妈只能当助手

4_副本.jpg

西冷牛排、五彩蛋炒饭、奶油蘑菇意面、芒果冰淇淋、老干妈豆豉小龙虾、酒酿元宵……除了演讲朗诵,这样一桌美味佳肴也是林恩泽的基本技能,5岁开始学习厨艺的他,如今在厨房中,自己的妈妈只能当助手。

在两年前,9岁的林恩泽就上了孟非主持的一档综艺节目《了不起的孩子》,并且大秀厨艺。当时孟非说:孩子很容易因为热爱一件事情,而对其他事情感兴趣。的确,小小年纪的林恩泽便因为热爱做菜,而喜欢上了收集各种各样的餐具,好多我们都叫不上名字来呢!

1_副本.jpg

林恩泽因为做饭,还表现出不同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成熟和懂事!

孟非说,如果爸妈领着孩子去逛街,孩子想买一个餐具回家做菜的话,会让父母觉得很欣慰。可是林恩泽却说:如果是我作为这种家长的话,我会觉得又欣慰又心疼。

林恩泽的母亲说,从5岁开始,孩子就爱看各种美食节目,一边看还一边拿着画本又写又画作记录,对节目里的各种菜品、调料名称背得滚瓜烂熟。2016年,林恩泽报名参加全国“小厨神”比赛,在比赛中还得到了几位大厨和老师的指导,林恩泽更表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最终,以烤羊排和黑胡椒金枪鱼等菜品,在几千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全国总冠军。

新闻多一点>>

重庆启动 “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 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7_副本.jpg

10月16日,重庆市教委关工委举行全国青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专题工作会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林恩泽就是其中的参与者之一。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重庆市教委关工委链接基层关工委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是一个新起点,要充分利用好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好主题研学,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切体会劳动之美,感受劳动的价值和魅力,养成热爱劳动的美德,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创作自己的美好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