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座古寺拥有8间殿宇100间房,门票仅收5元却少有人去
10-16 19:27:17 来源:我的徘徊旅行

要说现在国内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无疑就是重庆了,特别是在抖音带火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体验这座被称为“8D”魔幻城市的地方。而重庆寺庙文化也是丰富多彩,最出名的就有罗汉寺、慈云寺等,但在众多寺庙中,有一座最古老寺院,拥有8间殿宇100间房,门票5元却少有人去!

5882b2b7d0a20cf4020a35aad1e3d233adaf9919.jpg

这就是涂山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涂山之巅,虽然它的知名度远不如罗汉寺、慈云寺,但它却是重庆现存的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其庙龄悠久,年代久远,已无法考证,它的出名来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诗——《涂山寺独游》,“野径行无伴,僧房宿有期。涂山来去熟,唯是马蹄知。”所以,由此可知涂山寺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汉唐时代。

11.jpg

22.jpg

涂山寺占地面积还是挺大的,有一万多平方米,现有殿宇8重,房间100间,因寺内供有尊武祖师,因此又称为尊武寺。相传,大禹治水在涂山娶涂山氏为妻,古人为纪念夏禹治水的功绩,在山上建了禹王祠和涂后祠,在庙宇内分别供奉着大禹像与涂后像。明万历九年(1581年),与老君洞对换才开始成为佛教寺庙,真武寺因与禹王祠旧址合并,故人们称为“涂山寺”。

33.jpg

寺门上刻着的“涂山胜境”四字,自此涂山寺可以说是佛道和睦共处的庙院,而且寺中还立有"禹王治水碑",清代名人王士祯曾有"飞瀑落长虹,登临见禹功"的诗句描述此景。现在寺庙建有真武祖师殿(两殿)、大雄殿、玉皇殿、观音殿、韦驮(陀)殿和祖堂,而主殿之内即供有释迦牟尼像。进入寺庙大门,走上一层台阶,就能看见两座漂亮的长廊,这里的视野不错,站在桌边就可以看见远处的长江。

44.jpg

当然长廊也是庙里喝茶聊天的地方,这里提供的茶是最普通的花茶绿茶,都是5块钱一杯,喝完茶之后就可以尽情的在寺庙里到处逛逛,慢悠悠地行走,寺周山势高耸,古树参天,林壑幽深,飞檐翘角,雄伟庄严,所以拍照都能让心情都变得很好。而且寺庙里有专门为客人们提供斋饭的餐厅,最低消费5元,包括一碗豆花一碗饭和一个辣椒碟。

55.jpg

涂山寺整体让人感觉非常安静,毕竟来这里的游客较少,大多游客都会去市区洪崖洞、李子坝游玩,很少人来这里,这也饿使得涂山寺成为僧人潜心修行、游人静心求佛的好地方。不过每到正月初一和十五,这里就会举办热闹的盛会,届时就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盛况,游客以及当地人都会聚集在此上香祈福。

66.jpg

最后,涂山寺门票五元,香火自费,去重庆旅游的小伙伴们不妨‘来涂山寺祈福、散心!

原标题:重庆最古老寺院,拥有8间殿宇100间房,门票5元却少有人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