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大小小台企超3000家!重庆成为台商西进重要聚集地
10-16 19:2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重庆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台湾英业达、广达等十大电子厂商和上下游企业陆续落户重庆,由此带动重庆台商台胞数量爆发式增长。10月16日,在“重庆·台湾周”分论坛之一的“渝台融合发展交流会”上传来消息,目前在渝台商台胞数量已超过3万人,重庆已经成为台商重要的聚集区、产业西进的首选之地。

作为重庆第一家生产型台资企业百吉集团董事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文勋见证了重庆从封闭落后的内陆老工业城市,成长为国际物流体系四通八达、产业商贸繁荣发展的中心城市,被赋予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定位。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49家,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2.78亿美元,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0家。

据介绍,若加上未登记在册的餐饮类微企,在渝台商企业的加总约3000多家。从分布领域上看,受到十大电子厂商带动,在渝大部分台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仅产业链上游的配件厂,就有400多家是台资企业。

“重庆已经成为东部沿海的台资企业产业转进西部首选之地。”李文勋说,在新一轮的台商“西进”浪潮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合作领域广阔,对于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台企,既获得自身转型升级的机遇,也可助推重庆等西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熊林表示,重庆市出台了渝台58条措施,内容涉及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台湾同胞在渝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台商在渝投资兴业和台胞在渝创业就业和生活的便利性,期待更多的台企赴渝共享发展红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