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重庆3·15网络晚会都曝光了些什么?首个案例速让老年人周知
03-13 21:06: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3日,2019年重庆市3·15消费维权网络晚会在全市同步播出。晚会现场,有关吃喝住行的相关案例接连发布,引起网友热议。

保健品冒充药品误导老年人

晚会开始,首先讲述的便是一起关于“神药”的案例。2017年9月,铜梁区公安局接到举报人电话,称购买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 以及类似“药品”没有效用。经铜梁区公安局初步侦查,举报者所购买的“药品”是广州万木春生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销售的,该公司以相关医疗、健康机构的名义,采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宣传免费领取评书机活动,诱使中老年人拨打其客服电话,进而获取受害者姓名、年龄、家庭情况、所患疾病等信息,后向受害者邮寄“301南楼健康卫士”“救命的熊胆粉”等宣传品,以所售产品能治疗多种疾病误导老年患者。

经过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制售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熊胆粉、小球藻等18种产品均为保健品,没有治病的功效。苏绍亚等人的诈骗涉及全国各地28个省市。涉案金额达3259120元。

2017年9月28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成功将苏绍亚等17名涉案人员抓捕归案。后经法院开庭审理,主要嫌疑人被判处7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追缴相应违法所得,返还当事人。

自2019年开展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会销现场387次,涉及消费者7800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4件。

利用作弊电子秤非法牟利

缺斤少两,自然是违反了做生意的规矩。在晚会现场公布的案例中,就有商家把公平给打翻了。

2018年4月,在忠县某农贸市场的卤菜摊上,市民小谭买了两斤猪头肉,回家后却发现有些不对劲——买的是两斤,但拿自家秤一称,只有一斤八两。气不过的小谭为此提着刚买回来的卤菜找到卤菜摊希望退掉或者补足,可是商贩并不愿意,两个人还争吵了起来。

见摊主就是不退钱,小谭找到忠县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来到这里他才知道,自己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2018年4月以来,忠县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几起消费者投诉商户、商贩使用电子秤作弊的问题。

为了打击利用作弊电子秤非法牟利的行为,营造市场公平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5月,忠县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通过全面突击检查,共发现作弊电子计价秤11台,对这11台(作弊)电子计价秤我们一律当场扣押,并对涉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捣毁新型网络传销窝点

目前来说,网络传销已然成为传销的主要形式,具有发展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隐蔽性强、欺骗性大等特点,而且种类繁多,经常披着慈善、金融互助、虚拟货币、微商、消费返利、电子商务的美丽外衣,在江津的“水肤兰”系列产品的销售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该传销活动首先通过电子商务模式,销售“水肤兰”系列产品,搭建金字塔奖励机制,够买1万、2万、4万、8万不等的产品,成为对应金额的会员,如果想回本赚钱,那就需要发展下线。

2018年4月,江津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举报,称王某利用“水肤兰”系列产品,从事传销活动,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该组织的网站系统,并固定了电子证据。通过分析,该组织的行销模式属于传销行为,并作出了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300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接下来,该案将移交公安机关。

2018年,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强化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发放防范传销宣传资料、开设讲座以及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预防传销骗局,同时,立案查处传销案件35件,涉案人数7万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