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消保专家提醒你: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03-13 16:56:16 来源:建设银行

3.15即将到来,中国建设银行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也开始啦。此次活动是由银保监会统一组织,建设银行开展的一次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宣传周期间,建设银行将广泛开展公众宣传教育,重点围绕账户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等金融消费安全问题,多渠道、多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助力提升消费者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今天,我们就走进荣获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优秀银行”称号的建行重庆市分行,听听建行消保专家对金融消费者的提醒建议。  

图片1.png

案例在线:

杨师傅起早贪黑挣了点钱,在一次与“熟人”闲聊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个投资公司的年利率能到达24%,月月结利息。杨师傅与投资公司签订了合同,投入了10万元,每月按时领取2000元利息,这让杨师傅对投资公司深信不疑。在投资公司随即举办的“老客户回馈”活动中,投资公司承诺在24%的年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凡是介绍亲戚朋友投资的再给予5%的奖励。杨师傅当即又投入20万元,并劝说自己的亲戚朋友纷纷投资,整个家族投进去了近百万元。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杨师傅都顺利的得到了利息。

几个月后,杨师傅开始没有按时收到利息。经询问后,杨师傅得知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利息过几天就会打到其账户上。但两个月过去了,杨师傅还是没有收到任何利息。杨师傅着急地跑到投资公司想收回本金和利息,一到公司却发现该公司内坐满了前来追要本金的人,而贷款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杨师傅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非法集资”。

金融小贴士:

1、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具体为: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2、如何判断非法集资?

①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5〕18号)相关规定,对投资回报率是否合理进行判断。

②通过政府网站或向相关行业主(监)管部门咨询,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

③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

3、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需要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①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要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客观、冷静分析,识破其虚假、欺骗、诱惑的实质,避免上当受骗。

②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市场有输赢,投资有盈亏,特别是一些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很大的风险。人们—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③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国务院第247号令)明确规定:“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非法集资本身是违法行为,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图片2.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