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汽车定制·动态|不再是豪车专属 重庆车企解锁造车“新姿势”,今后你的新车也可“私人定制”
03-13 14:44:18 来源:上游新闻

成龙的美国EMBARK福莱纳QX390豪华房车,日本三菱为他打造的全球唯一成龙专用Evo.8MR;阿布扎比的汽车博物馆中,彩虹酋长所拥有的全球最大的吉普车威利斯;为了容下姚明这个大块头,高达2.8米的定制版的奔驰斯宾特324……这些“拉风”的定制汽车,以往都是“有钱人”的专利。不过,近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宣布其“蜘蛛智选”个性智能定制化平台正式启动,21天,你即可拥有定制“梦想卡车”。不仅是上汽红岩,长安汽车、力帆、小康等纷纷都亮出造车“新姿势”,推出“私人定制”汽车。

QQ图片20190313144026.jpg

大数据来袭 多家车企吹“私人订制”风

近日,上汽红岩在卡车行业首创的C2B个性智能定制化平台——“蜘蛛智选”正式发布,卡车用户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个性定制,21天即可买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梦想卡车。

上汽红岩数字运行中心总监向文辉介绍,在“蜘蛛智选”平台中,上汽红岩通过C2B的模式,不仅可以定制外观,使用360度观车功能来观摩属于你的“全景卡车”,还可以在内饰、动力总成、底盘等方面进行选择。甚至基于大数据挖掘,平台还为用户推荐最为适合的配置和价位。

除了卡车这样的大块头,更多的是诸如,长安汽车、力帆、小康等乘用车也纷纷在“私人订制”汽车“跑马圈地”。

“很快,重庆市民就能‘私人定制’自己的智能电动汽车。”小康集团智能汽车首席运营官、金菓EV CEO张正萍表示,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订单,定制自己喜欢的汽车颜色、配置等内容,并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代码。智能数字化工厂的机器人会通过这个代码生产汽车,实现实时追踪溯源。

同样,鑫源的汽车,最迟在2020年,通过网上下单,选择你想要的车型、颜色、内置等等,当你确认订单的一刹那,生产就已经在工厂开始了。

作为汽车界的“老大哥”长安汽车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私人订制”。彼时,刚上市的CS15提供7种车身颜色,8种可选套色,4种可选拉花,并设有3种可选内饰。除了颜色、内饰,天窗、大灯样式的定制服务也包含在内。“这都是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甜头’。”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于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可以快速分析出用户的需求。与传统的汽车改装不同,长安汽车的个性化定制是从设计生产的源头开始,从用户网上下单到提车,只需20天左右的时间。

现在,不仅是外观、内饰,连AI配置,也能“随心所欲”。欧尚汽车相关负责人称,未来,汽车将由客户自己选择定义。比如唤醒词目前都是厂家定义的词,但COS1°可自己说了算,唤醒声音可以是一个词,也可以是一段话。

车市“寒冬” 80后90后成购车主力

在多家本土车企布局汽车“私人定制”的背后,除了科技的快速更迭,是什么吸引众多车企涉足定制领域?

众所周知,继2018年,国内车市遭遇近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后,2019年开年依旧“寒风凌冽”。 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48.2万辆,比1月分别下降40.4%和37.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4%和13.8%。

而大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平均购车年龄由2000年的34岁下降至2017年的28岁,其中,中国豪车车主平均年龄33岁,价格不再是80、90后消费者首先考虑的要素,取而代之的是产品的品牌、品质、颜值,以及车企提供的服务。

日前天猫发布的《2018天猫汽车用户报告》显示,2018年在天猫上购车的人数是2016年的三倍,截止2018年12月,在淘宝、天猫建立车辆档案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58亿。90后已经成为网上购车的主力,占比高达48%,高于80后购车人数12%。

“一切围绕用户”这是很多车企近年来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既要美丽的皮囊,还要有趣的灵魂”,已逐渐成为年轻人的追求。正所谓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购车主力。

正因如此,长安汽车才会在汽车定制上频频出手。“以前,为了紧跟市场节奏,迎合用户的新口味儿,就得不断推出新车或是改款车,汽车定制也将一定程度上改变频繁迭代所带来成本高企的尴尬。”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

欧尚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尤其是85后和90后,他们对品牌的认识不像以前那么局限,只要喜欢就认可。“私人定制”打造客户可以自主选择的品牌,未来,欧尚汽车的客户可以设计一个超级ID,每个客户都是不同的ID,ID会根据你的习惯,提供不一样的服务。

“整个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变革期,汽车将由此前的出行工具,慢慢变为一个数据交互的载体。”力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个性化产品,能够与使用相关的各类诸如预约、维修、金融等服务发生交互,实现大量数据交换。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