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这群“幻圈爱好者”是《流浪地球》铁杆粉丝 曾斩获科幻界这一重要奖项
02-16 11:26:28 来源:上游新闻

近些年,从《三体》到《流浪地球》,科幻题材的文学和剧作,不仅点燃了中国人的朋友圈,更是点燃了科幻团体的星星之火。

你知道吗?在重庆大学科幻协会,一支300余人的团体,还曾斩获中国幻想小说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中国科幻界最具含金量的奖项之一——银河奖“最佳社团”奖。

这个社团凭借什么斩获大奖?协会里的大学生们平时都过着怎样的“科幻”生活?16日,上游新闻记者专程连线重大科幻协会会长、重大建管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系本科生杨明光,你关心的问题,上游为你一一解答。

斩获科幻圈最高奖项之一

要做重庆大学生科幻圈中坚力量

“你想要与我谈论知识?你想与我谈论历练?我曾在最遥远的星球之间涉险旅行,我曾目睹过黑太阳的诞生,我曾见证过所有存在于现实世界的黑暗能量......”2015年,怀揣着对科幻的热爱和探索,重庆大学科幻协会正式成立。

四年后,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第二十九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上,重庆大学校级社团——重庆大学学生科幻协会,荣获“最佳社团”奖。银河奖是中国幻想小说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也是中国科幻界一年一度的科幻盛会,是中国科幻界最具含金量的奖项之一。

“2019年是我们协会正式成立以来的第四个年头,坦白来说,这次得奖来的十分突然,但回看发展历程,这似乎也足以支撑我们获得此项荣誉。”颁奖典礼上,杨明光代表协会全体成员到场领奖,回想社团走过的岁月,他至今仍感动无比。

杨明光介绍到,四年来,重庆大学科幻协会“三样并举”,为重庆大学生“幻圈”带来了许多新鲜的血液与中坚力量。“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社团在成立之初,便确定了每年举行一次面向重庆地区在校学生的科幻征文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征文活动,前四届共计收到作品200余篇,其中有优秀作品将于年内出版。每年,征文活动都邀请专业人士作为复审评委,评委包括有专业的科幻编辑《科幻世界》现副总编古火拉兹,以及《科幻世界》资深编辑刘维佳老师等科幻作家以及科幻研究者,借此确保评审的全面性,并能够为投稿者提供专业的意见与交流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大学科技协会坚持数年的征文大赛中,出现了一大批优秀作者,多人参与到了未来科幻大师奖,并有社团成员、重庆大学2018届本科生吴智睿(笔名白贲,原科幻协会成员,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协会举办的科幻征文大赛一、二等奖)在校期间创作的小说《发条城》荣获第四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最佳短篇科幻小说”奖。

同时,协会还运营着名为“四十二史”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在国内科幻圈中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诸多高校社团社长以及相关的业内人士均对公众号关注有加。

不定期举办的科幻沙龙,可谓是令重庆大学科幻协会“涨粉”不少。这群大学生们邀请“幻圈”知名人士诸如重庆本地作家萧星寒,著名作家张冉、韩松等进行主题沙龙,同时也联合重庆本土其他高校中的“科幻力量”——西南大学科幻协会,重庆邮电大学科幻协会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科幻协会,四所高校一起成立了重庆高校科幻联盟。

科幻受到网友空前关注的今天,杨明光谈及未来的发展,他希望能够在当前“三样并举”的基础上,把现有活动形式进行调整:在现在征文的基础上能够扩大征文的影响力,使其成为在重庆市内各大高校都有着一定影响的科幻征文活动,并将更多优秀的作品推荐出去,培养更多的优秀产出者。

“我们也希望能够将重庆高校科幻联盟更好地组织起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但无论如何,都会保证社团作为重庆大学校内的科幻爱好者的基地,为大家提供一个爱好者之间的的交流场所。”

科幻是他一窥世界的窗口

科幻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一名学工程管理的大学生如此投身其中?说到杨明光与科幻结缘的故事,就不能不提到《科幻世界》杂志。“我是河北人,初中和高中的学校生活都是由单纯又机械的‘刷题’所构成的。在那时,只有《科幻世界》能让我暂时忽略沉重的令人透不过气的试题去思考蓝天与未来,星空与宇宙,去思考生命与技术。未来的无数种可能通过科幻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的世界观通过科幻被重新塑造,对未来与技术的热切浮现在其中。”

那时,科幻之于杨明光,仿佛一窥世界的窗口。之后,他便去找各种大师的作品来读,科幻中的那种新奇感使他越发难以自拔,最终成了一名科幻迷。

作为一名铁杆科幻迷,到了大学,杨明光一知道学校有科幻协会,便立即加入,“科幻协会最好的地方在于它能够把一群具备类似价值理念以及兴趣爱好的人集合到了一起,在以前,科幻也就只是一个小众的圈子,高中入坑的幻迷们大多也都是只身一人沉迷在大刘与韩松的世界中。但到了大学,这一切都不一样了,第一次能够找到如此之多志同道合的科幻迷,也正是这样才能让我保持着那份对于科幻的热爱,”科幻在杨明光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了,“我无法想象缺少了这一要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这名学管理的科幻迷大学生,未来会走上科幻道路吗?的确,有很多科幻迷踏上了相关的科幻道路,他们或者成了业余甚至全职作家,或者也为中国科幻添砖加瓦。杨明光坦言,并不擅长创作的他,只能当一名科幻迷,“但也我就作为一名科幻迷,热心关注科幻,积极支持科幻,做一瓶合格的‘自来水’(自愿、自发为科幻作品发自内心叫好的粉丝)。”

《流浪地球》已成为这群大学生的情怀和归属

过年期间,《流浪地球》热映,杨明光和重庆大学科幻协会的大学生会员,也都无一例外地为国产科幻片的制作水平“打call”。

作为一群深度科幻迷,会员们整个春节几乎时刻关注着《流浪地球》的排片与票房,每一次数据的变化都令他们激动无比。“5亿!10亿!15亿!20亿!排片由第四到绝对的第一,社团群内无时无刻不在讨论着《流浪地球》,这是幻迷的新年!可以说,科幻对于幻迷这个团体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娱乐方式,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情怀以及一份归属。”

作为重庆大学科幻协会的会长,杨明光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发表对《流浪地球》的看法:广大“幻迷”都十分振奋,纵然这份作品依然有缺点,它并不完美,也纵然它的大卖也不能给学生们带来直接的收益,“但是,我们仍然会做一个‘自来水’,把它安利给周边的人,并自发组织起来去举报盗版,并乐在其中,我想这就是科幻之于我的存在,也是科幻之于广大‘幻迷’的存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