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些历史建筑,见证了重庆的工业崛起
02-16 08:06:37 来源:重庆地理地图微信公众号

近现代工业兴起与发展对重庆的崛起有重大意义,见证重庆工业进程的工业遗产是重庆城市宝贵的历史财富和文化资源。重庆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工业重镇,文脉延续,文蕴深厚,工业遗产门类丰富,价值居高,影响深远,尤其是重庆抗战时期和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遗产在全国具有独特性,军事工业和重工业的工业遗产在全国工业遗产类型中具有典型性,较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工业发展整个脉络。而工业建筑,正是工业遗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1、火柴原料厂旧址

位置:渝中区十八梯解放西路158号

1.webp.jpg

2.webp.jpg

建筑特色:建于民国时期。建筑面积5770平方米。开埠建市风貌建筑。平面呈“一”字形,砖木结构,四层。建筑形制中西合璧,立面砖柱排列与拱形券廊结合,墙面带有砖砌线脚,平屋顶带女儿墙,小青瓦屋面。

该建筑原为民族企业家刘鸿生创办的火柴原料厂旧址,是中西建筑文化融合的代表之一,重庆近代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2、望江厂中码头厂房

位置:江北区郭家沱望江厂码头

建筑特色: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抗战陪都风貌建筑。砖混结构,单层厂房,石柱或砖柱承重。坡屋顶,人字形山墙面形成连续跨,富有韵律,规模宏大。

该建筑原为广东省抗战时期内迁企业旧址,抗战时期为第五十兵工厂,重庆抗战时期军工建筑的历史见证之一。

3、天府发电厂维修车间

位置:北碚区后丰岩后丰路225号天巨承机械厂内

建筑特色: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开埠建市风貌建筑。砖混结构,坡屋顶,木桁架,两层。

该建筑是天府矿业公司405发电厂(1939年10月电厂建成发电)的配套项目——维修车间。建筑外形和内部结构都体现了工业建筑的特色,是工业建筑的历史见证。

4、重庆特殊钢厂旧址

位置:沙坪坝区双碑团结坝143号

7.webp.jpg

建筑特色:建于抗战时期。抗战陪都风貌建筑。由厂房保险楼、地下防空洞、设备柱三部分组成。厂房保险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两层建筑,建筑通高14.1米,面宽43.9米,进深13.4米。地下防空洞位于厂房保险楼西北侧4.5米处,整个防空洞由三个钢筋混凝土洞室组成,总宽21.1米,进深14.1米,净高6.2米。

该建筑为抗战时期为防日机轰炸所建,为抗战时期兵工署第二十四兵工厂旧址现存唯一地面建筑,是重庆抗战时期的兵工厂的历史见证。

5、长安精密仪器厂汽车零部件库房

位置:江北区大石坝正街1号长安零部件厂内

建筑特色:建于建国初期。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西南大区风貌建筑。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柱,木屋架,坡屋顶;一主两跨,长80米,跨度达40米,开矩形通长天窗,白色山墙开竖向方窗,窗下墙装饰传统图案。

该建筑建国初期重庆工业建设的历史见证。

6、红山铸造厂建筑群

位置:南川区南平镇红山村2社

8.webp.jpg

建筑特色:建于1966年。西南大区风貌建筑。厂区内部有多栋工业建筑,功能齐全包括办公楼、家属区等,其中保存较好的有4-5栋,如A01006车间,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砖混结构,水泥瓦屋面,车间长54.7米,宽23.8米,高14米,室内是水泥柱子,钢架结构。办公建筑多为4-5层,厂房多为1-2层坡屋顶,砖石结构。

该建筑群是重庆“三线建设”时期工业建设的典型代表之一,是研究重庆当时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7、晋林机械厂旧址建筑群

位置:万盛经开区丛林镇海孔村

建筑特色:建于1965年。西南大区风貌建筑。主要包括厂房、招待所、学校等配套建筑。厂房占地面积约4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0平方米,招待所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600 平方米,学校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40平方米。砖混结构,多采用小青瓦屋顶,建筑立面简洁大方。

该建筑群具有典型的“大三线”建设特点,为“三线”内迁厂矿工厂代表,是在历史背景下形成“三线”企业封闭社会的缩影,是重庆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8、慈云寺茶厂建筑群

位置:南岸区玄坛庙八角巷11-5

建筑特色:包括茶厂红砖房、花茶仓库、沱茶车间、赶场楼、打砖车间、审评室1/2号、物料库等8栋建筑。建筑群整体建于20世纪50年代。西南大区风貌建筑。建筑群整体为小青瓦屋面、青砖抹灰墙、素青砖。

该建筑群位于重庆历史文化街区慈云寺—米市街— 龙门浩街区内。建筑群院落布局空间层层递进、错落有序,是五十年代初工业建筑群的典型代表,重庆茶工业发展史的历史见证。

9、中央电影制片厂旧址

位置:南岸区玄坛庙黄家巷6号

11.webp.jpg

建筑特色:建于抗战时期。抗战陪都风貌建筑。平面呈矩形,西式圆弧形长条窗和淡黄色涂料墙体。室内有仿西洋式的壁炉、地毯、木构件,用料讲究。

该电影厂1933年成立于南京,1937年迁至芜湖,1938年迁至重庆。其内设有中央电影制片厂拷贝暗室。该建筑为记录抗战前夕历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电影制作工艺的历史见证。

10、木洞粮仓建筑群

位置:巴南区前进路西侧

建筑特色: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西南大区风貌建筑。砖石结构,山墙有五角星标志且封檐板有倒角装饰,建筑地基处有若干个排气孔,侧墙处有一定的外墙装饰立柱与门洞。

该建筑群是重庆备荒时期粮仓建筑的典型代表,为解决社会、军队饥荒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体现国家粮食政策的历史见证。

原标题:重庆优秀历史建筑地图之工业建筑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