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锦记主席成香港第三富豪 旗下有直销巨头无限极
02-16 08:16: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14日,《福布斯》杂志公布2019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诚21年蝉联“香港首富”,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成为“黑马”,从上次榜单的11名上升到第3名,身家171亿美元。

富过百年的家族 曾经历两次争产

作为一家创办于1888年的企业,谈起耗油等调味品,人们确实很难不想起“李锦记”。不管吃饭下馆子,烫火锅下碗面,城市里的人谁敢说没用过“李锦记”呢?

timg (4).jpg

李锦记家族富过百年,但是也争斗了上百年。李文达的爷爷李锦裳创立了李锦记,后来交给了三个儿子,但李文达的两位伯伯和他的父亲李兆南并不和睦,还争起了家产。直到1972年,李文达举债买下了叔叔和堂兄弟手上的股份,李锦记的第一次纷争才结束。随后李文达推出了熊猫牌产品,风靡了香港跟东南亚,还打开了北美市场。

正在李锦记发展良好的时候,李文达的弟弟李文乐却患上了癌症。李文乐担心哥哥趁机吞掉自己的股份,于是在经营上处处反对哥哥,并且不愿公司加大市场投入。李文乐的妻子也不停在扇耳边风,最后兄弟两人闹到上了法院。股权官司打了6年,李锦记停产半年之久,李文达没有办法只能买下了弟弟李文乐手上的股份,至此李锦记变成了李文达一人的独自公司。

由于经历了两次家变,李文达在儿女继承方面非常小心。李文达设立了家族基金,由4个儿子跟女儿一直管理家族基金。每周家族成员要开一次会议,协商公司的事情。虽然所有的后代可以从公司获得分红,但是却不能变卖公司的股份。这就保持了家族股份的完整性,而且公司也不属于家族任何一个个人。

从80年代开始,李文达的五个子女就开始到李锦记公司工作。如今李文达已经90岁了,不知道他的子女日后会不会再次陷入争夺公司的魔咒。

无限极董事长是李锦记第四代传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卷入“陕西心肌损害女童”等一系列事件的直销巨头无限极,正是李锦记集团旗下成员。

“无限极(中国)董事长是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是无限极对外宣传时动辄提起的资本之一。无限极(中国)董事长李惠森现年55岁,是李锦记第三代传人李文达的四子。上世纪90年代,李惠森来到广州一手开拓起保健品市场,也被称为是李锦记第四代传人中最受瞩目的一员。

u=4267519140,390894026&fm=173&app=49&f=JPEG.jpg

▲李惠森

李文达将主营的酱料业务的经营管理传给了三子李惠中,负责对覆盖100多个国家、以五个工厂为支撑的庞大经销网络进行管理,四子李惠森则负责开拓新领域。

1972年,李惠森在祖籍广东新会创立“南方李锦记”(后更名“无限极”),推出中草药保健品。自此,作为“酱料王国”李锦记的家族成员之一,李惠森重心开始转移至保健品经营,同时开启了一条家族此前未尝试过的直销道路。李惠森现任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下称“李锦记健康”)主席兼行政总裁、无限极(中国)董事长。

timg (3).jpg

官网介绍,无限极(中国)总部位于中国广州,是李锦记健康全资子公司。这家港资企业旗下雇员超过4700名,宣称已成功研发生产出5大系列、6大品牌共145款产品。

目前,无限极(中国)在中国内地拥有广东新会和辽宁营口两大生产基地。据官网介绍,新会生产基地的累计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300亩(约20万平方米);营口生产基地首阶段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初步规划占地面积500亩(约35万平方米)。

排名第一的直销企业 比权健更庞大

李惠森开拓出的无限极对李锦记贡献如何?

在工商信息资料网站中,无限极(中国)历年年度报告均选择不公开,外界无从得知其实际经营情况。但李文达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酱料和中草药保健品是李锦记集团的两大业务,二者的营业额彼时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李文达还表示,希望可以达到3年翻一番的目标,即2012年营业额比2009年增长一倍。

1992年发展至今,无限极(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直销龙头。

《知识经济•中国直销》2017年发布的排名,无限极该年以249亿元的销售额,在91家直销企业中排名第一,此前备受热议的直销企业权健则以176亿元排名第四。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新浪财经、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