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沈定祥:“作业不在于多”,培养兴趣尤为重要
10-22 15:3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学生毕业后回来看我的那刻起,我就感受到当老师最大的幸福莫非于此了。”这是两江中学初一年级主任沈定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他从教的27年生涯里,已经送走了数届学生,每送走一届,都总会有学生回来看他。 

4ab9d304292d78237a4af3165d03c254.png

教育先得“育人”

关爱学生心理,“沈老大”有妙招

教育不仅仅是成绩优异,最重要的是要会做“人”!今年已经42岁的沈定祥,在班里学生眼里就是的“严厉中带有和蔼,和蔼中夹杂严厉”的大哥,同学们常常称呼他为“沈老大”,就是因为在课堂之外,他更像是大哥,能够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难题。 

“初中娃儿和小学不一样,小学更注重于学习的引导,而初中最重要的是在于人生观的形成。”沈定祥告诉记者,“相比于成绩,我更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因为在他们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学会做一个好人极为重要。”作为初一年级的班主任,沈定祥经常告诫孩子,回家后要学会帮父母做家务,和父母谈心,告诉他们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并且还希望孩子们在周末的时候,多陪父母散心,不要只顾着跟朋友聚会玩耍。

526fd77d0b57e0283f92ac3bb9514d66.jpg

说到心里疏导,沈老大有“妙”招,以前班上的小吴同学(化名)在医院检查出患了“被迫害妄想症”,为了治好她的心理疾病,沈定祥找到学校专业的心理老师,希望通过交流来减轻她的病情。但是如何告诉小吴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因为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而言,直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会造成极大的伤害,但不去解决也不成。为此,沈定祥想出一个“妙”招,让班上学生都去接受咨询,这样全班出动,就不会觉得是刻意针对她!“我们心里咨询老师跟小吴交流了两个小时左右,她把心里的想法全都说了出来,现在心里问题解决了,家长高兴,我们也高兴。”沈定祥说。

作业不在于“多”

培养学生兴趣才是王道

从教27年以来,“沈老大”一直以“作业少”而闻名,相比于其它班上学生作业要做到半夜的情况而言,他们班似乎就太为轻松了,因为同学们往往在学校自习期间就能完成他布置的作业,哪怕初三学生面临升学,回家后也仅仅需要半个小时就能“解决战斗”。为此,沈定祥还谈到:“其实课后作业真的不在乎多少,重要而在于有没有在课堂上消化。要是有的知识能够在课堂上变通,做到举一反三,课下适量做题巩固就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这样不仅能腾出时间弥补相对较薄弱的学科,也能让各学科之间实现均衡发展。”

5d56e894c4974c588c0b38cf4ec4ae74.jpg

作为两江中学初一年级主任兼班主任,两个数学班的科任教师,沈定祥一度认为,课上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自己“爱”上听课才是最重要的。“经常下午上课之前,学生们状态都不是很好,这个时候我往往不会着急于去教学,而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比如让全班站起来合唱一首歌,一旦看到学生清醒一点了,再开始上课。”沈定祥告诉记者,“其实往往把时间花来调整学生状态,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十几年来,“沈”老大教出来的班级不管从成绩上还是生活上,都排在年级前列。学生们敬佩着这位老师,也爱慕着这位“严父”……“我觉得当老师最大的成就就是,学生在毕业后还能回来看我的那一刻,往往这个时候,心里都是说不出的感动。”因为早在沈老大心里,就一直坚定地认为,只要老师用心对待学生,若干年后,学生们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你的感激,这时的老师才是最成功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