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二胎奶爸查出胃癌,竟因长期吃饭不准时
10-19 12:1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第三周是2018年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为“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

奶爸常吃大排档患上胃癌

住在沙坪坝区的王含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小女儿刚满周岁不久。王含说,因为工作关系,他吃饭没个准点,经常饱一顿饿一顿,晚上也频繁和朋友相约烧烤摊、大排档。

今年初,王含总感觉肚子饱腹感明显,有时还会些许不适。他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胃炎。“当时想胃炎是小问题,很多人都有胃炎,没什么大不了。”王含拿了一些药,偶尔想起了就吃两粒。

到了8月份,王含开始注意到身体细微的变化,胃部不适的情况增多。妻子劝他去医院再检查检查,王含来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做了胃镜,查出患有早期胃癌。

接诊了太多晚期胃癌的陈伟庆,很是喜欢看到王含这样的患者。“主动、细心,运气也好。”陈伟庆为王含通过内镜下做了切除术,效果很好。“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

每个月诊断5-10例早期胃癌

根据2017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胃癌发病率为18.1/10万,较去年有所降低,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胃癌的生存率与发现时间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大约10%左右,也意味着90%都是中晚期。“主要还是没有树立定期筛查的意识,加之早期胃癌患者往往症状不明显。”

发现早,生存率极高;发现晚,生存率直线下降。“早期胃癌治愈率可以达到90%,但一旦进入中晚期,生存率大幅下降,只有30%左右了。”陈伟庆说,早诊早治变得尤其重要。

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统计2018年的数据显示,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不高,每个月大约能诊断5-10例,年龄分别在40—70岁不等。但可惜的是,更多的患者已经是中晚期了。

“发现一起早癌,挽救一个家庭。”陈伟庆将这句话作为从医的奋斗方向。他鼓励科室医生多发现早癌,每发现一起就给予奖励。

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陈伟庆说,胃癌的发生与这些因素密切相关,建议这类人群每半年,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及时掌握病情变化,并采取相应有效的治疗措施。

1、年龄 40 岁以上,男女不限。陈伟庆说,胃癌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虽然有一些20岁的年轻人患病,但年轻化的趋势不明显。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陈伟庆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3、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根除幽门螺杆菌可有效降低胃癌发生风险达39%。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陈伟庆说,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异型增生——胃癌,患者应该警惕变化。此外,高盐饮食、日常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也是高危因素。

“我们希望市民养成定期筛查的好习惯。”陈伟庆说,目前方便、快捷、可靠的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可以直观的观察是否存在胃部病变,同时可在胃镜下行病理活检,亦能对早期胃癌行内镜下手术治疗。

此外,陈伟庆也希望市民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锻炼,保持心情愉悦,远离疾病。

新闻多一点>>

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

因80%的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故胃癌有“隐形杀手”之称。但稍加留意,胃癌还是有征兆可寻。

1、正常饮食后出现上腹部不适、轻微饱胀、恶心嗳气,有轻度消化不良的症状,病情加重之后,会有胃胀气和轻度胃痛。

2、上腹部心窝处有隐痛,不要轻视,像所有的癌症一样,疼痛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

3、体重减轻、突然消瘦,这种情况自己有时感觉不出,但你要注意,这不是好事。几乎大部分癌症都有突然消瘦的症状。

4、食欲大幅下降,对肉类、鱼类等产生恶心感。

5、大便变黑,像柏油发黑发亮,这可能是肿瘤侵袭胃黏膜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

6、呕血,出现这种情况就麻烦了,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能再耽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