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月薪可达2万 金牌月嫂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10-19 07:0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png

南岸的王女士最近花近万元请了一个金牌月嫂,才护理宝宝13天就造成宝宝肚脐炎、手指甲剪成甲沟炎,让王女士气愤不已。

目前金牌月嫂市场行情,月薪低则5000元,高则2万元,而且是越贵的越抢手。

金牌月嫂到底“含金量”有多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自封“金牌月嫂”、“4A月嫂”,月嫂市场乱象频出,家政服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案例

金牌月嫂护理不当 导致婴儿接连生病

这几天,南岸的王女士情绪很低迷,好好的一个宝宝,金牌月嫂才护理13天就导致宝宝接连生病。

10月15日,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今年9月,王女士的孩子出生,由于没有护理婴儿的经验,便在出月后的当天,通过朋友联系上渝北区龙山路某母婴护理中心,希望请一名月嫂。

“护理中心把月嫂的资料发给我,资料显示月嫂刘阿姨是护理中心的金牌月嫂,有3年护理母婴经验。”她说,根据介绍,刘阿姨的基础技能是全职带孩子、辅助带孩子、专职母婴护理、辅食制作、婴幼儿早期教育、照顾病人、产后康复等。

想到刘阿姨有这样多的基础技能,而且又是护理中心的金牌月嫂,虽然月薪8800元有点贵,但王女士还是请了刘阿姨。

她说自己当时已经出月子了,而且又是母乳。因此,刘阿姨的主要工作是给孩子洗澡、穿衣等护理和辅助带孩子。没想到13天后,也就是9月28日,孩子的肚脐发炎,接着又是手指甲患了甲沟炎。

“孩子出月后,肚脐已经干疤,我都不知道刘阿姨是怎么护理孩子的,还造成了肚脐炎。”她说,肚脐炎还没有治疗好,又发现孩子的手指甲患了甲沟炎。

经医生诊断,肚脐炎是由于护理不到位,细菌引起肚脐感染,而甲沟炎是由于过多地修剪婴儿手指甲,剪到了婴儿的细嫩皮肤。幸好发现及时,经过治疗很快康复。

王女士说,她向刘阿姨所在的母婴护理中心反映,该护理中心认为月嫂在护理过程中有一定过错,赔偿王女士1000元治疗费,并提前与王女士解除护理合同。

记者联系该护理中心,一名负责人表示,刘阿姨是他们中心的金牌月嫂之一,有多年的护理母婴的经验,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实属不应该。

调查

月嫂月薪最高近2万 不少雇主看重“金牌”

10月15日,记者来到渝北区冉家坝,在妇幼保健院周边有10多家母婴护理中心或者家政服务公司。

“我们比较火爆的月嫂是金牌月嫂,而金牌月嫂又分成几个档位,最低的月薪6800元,最高15800元。”一位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说。

重庆某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的金牌月嫂从5800元到19800元不等,越贵的金牌月嫂越抢手。“我们公司超过10000元的金牌月嫂都需要预约,部分金牌月嫂需要提前半年以上预约。”

为什么宝爸宝妈喜欢金牌月嫂?

龙湖源著南区18栋的龚其妍告诉记者,2018年6月,她花月薪15800元请了2个月的月嫂。她说,不是她想请这样贵的月嫂,而是担心请价位低的月嫂经验不足,护理不到位,花了钱孩子受罪。“请月嫂时,看到金牌月嫂经验丰富,又是家政服务公司的金牌,价格又高,肯定服务好,贵点请得放心。”

渝北两路的余琪告诉记者,生了孩子才知道护理孩子的重要性,请月嫂会慎之又慎,看到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月嫂资料,都会情不自禁地请金牌月嫂,这样才放心。

“我请的是月薪9800元的金牌月嫂。”江北区大兴村徐女士说,金牌月嫂和一般月嫂相比,带孩子的时间长,经验丰富。

重庆某母婴护理中心负责人王晶表示,一个护理中心如果没有几个金牌月嫂“坐镇”,生意很难做下去。“很多爸爸妈妈就是看中了金牌月嫂的金字招牌,金牌越多,则表明护理中心或者家政服务公司实力越强。”现在任何一个护理中心或者家政服务公司里都有几个甚至十多个金牌月嫂。

揭秘

金牌月嫂是否需评审 都是所在公司自封的

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告诉记者,在我国的职业分类大典中并没有月嫂这个职业,也没有催乳师这个职业。那么家政公司和护理中心的金牌月嫂又是怎么来的?

2017年央视3·15晚会就曾报道过月嫂行业的乱象,月嫂不用培训,交钱就能买个证,买了证就能持证上岗。这样的金牌月嫂,可能大字都认不了几个。这样的月嫂,做出各种奇葩事情,自然不见得有什么奇怪了。

记者以请月嫂为名来到重庆一家亲家政公司,看到公司有16名金牌月嫂,而金牌月嫂也分成了一、二、三、四、五级,级数越高,月薪越贵。记者通过资料发现一到五级的金牌月嫂的区别是护理孩子的时间长短,以及文化程度的高低。比如一级金牌月嫂,月薪5800元,护理时间半年,文化程度初中。而五级护理时间5年,文化程度高中,还有一个高级母婴护理证。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护理中心和家政服务公司,发现金牌月嫂的分级与一家亲家政公司类似。

金牌月嫂的好坏,护理得如何,都是家政公司说了算,宝爸宝妈却并不知道。

“所谓的金牌月嫂都是自己公司或者护理中心自封的。”王建华说,无论是人社局,还是协会,都没有评选过金牌月嫂。还有的家政公司给月嫂定成1A、2A、3A、4A,等级越高月薪越高,也是公司行为。

纵深

“规范”难规范 金牌月嫂也需“镀金”

2016年2月1日,国家标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实施,其中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重庆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唐晓蓉告诉记者,这个“国标”规定,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应经过相应的培训并考核合格,还需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等具体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月嫂“新国标”的标准,现实中并未严格执行,存在月嫂等级认定随意、“金牌”含金量无法保证等现象。由此不难看出,虽然月嫂等级的认定是存在明确的标准规范的,但在实际的市场竞争中,标准却未能很好地发挥“规范”的作用。

曾在观音桥某家政做了4年的“金牌”月嫂杜菊兰,现在回到万州分水镇老家,给儿子带孩子。她告诉记者,她做月嫂是为了赚钱减轻儿子的负担。

“月嫂的工资高,特别是金牌月嫂工资更高。”她说,而要想获得公司的金牌月嫂招牌,有没有技能不重要,技能可以培训,最重要的是不能出事,不能被投诉。“我做月嫂的时候45岁,而且只是小学文化,字识不到几个,但是我没有出过事,也没有投诉。一年后,我获得了金牌月嫂招牌,还通过培训拿到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其实这个证只要缴费参加培训,都能拿到。月薪8800元。”

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负责人于某告诉记者,新生儿免疫力低,月嫂操作不当,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因此“金牌月嫂”更应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但是,从他们的专业角度来看,所谓的金牌月嫂其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还是比较低,需要加强培训。

“金牌”高薪背后的服务质量却并不乐观,相关投诉和纠纷屡见不鲜。比如山东青岛傅先生在调试家里监控时,发现请的“金牌”月嫂疑似虐待自己40天的女儿,做出打脸、使劲甩婴儿头等动作;去年3月,成都市民岳女士请的“金牌”月嫂用成人指甲刀给出生仅9天的新生儿剪指甲,导致婴儿受伤。2016年5月14日,重庆的李先生在监控里发现月嫂打孩子脚,扇孩子的脸。最后在警察调解下,月嫂向李先生赔礼道歉,并一次性赔偿李先生6000元。

针对月嫂的投诉也很难统计,但每年发生的纠纷和问题不少。往往“金牌月嫂”出了小问题,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雇主会找到家政公司,家政公司怕坏事传千里,都会私下协商解决,尽力不让雇主到主管部门或者协会“告状”。

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告诉记者,我市家政市场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我们一直在对家政服务行业进行规范和加强,比如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家政人员的技能,通过比赛,提高家政人员的素质。

她表示,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和标准,正在以前的基础上完善,之后将会推出更加完善和强化的规范和标准,从而提高家政服务行业的水平。

支招

如何找到好月嫂

一看二问三观察

怎样挑选合适的月嫂?家政服务行业专业人士支招:一看二问三观察。

一看证件。

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资格证等,还要看家政公司的营业资格。签订合同时,要看是不是正规合同,合同上是否写清了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

二问细节。

通过沟通可以增进新生儿家庭和月嫂双方的了解,同时也对月嫂有一个基本判断,了解其从业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见面之前,新生儿家庭必须准备一定的专业问题,如“妈妈没有奶怎么办”、“宝宝一天要吃多少,一周后和一个月后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这样能够很快测试出月嫂的专业水准。

三是观察。

月嫂是一个专业度相当高的行业,好的月嫂必然是卫生习惯好、办事利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