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枸杞价值也能破亿元 宁夏中宁枸杞领军世界枸杞大产业
10-16 14:32:36 来源:重庆晨报

“世界枸杞在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宁夏枸杞在中宁。”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宁夏平原南端,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是中国枸杞之乡和中国枸杞文化之乡。

长期以来,中宁人始终将枸杞作为生产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将中宁枸杞铸造成了领军世界的产业,更为中国农产品品牌打造了一张熠熠生辉的红色名片。10月16日,中宁枸杞来渝推介,让重庆市民了解中宁枸杞,品尝中宁枸杞。

屏幕快照 2018-10-16 下午2.32.18.png

刚刚采摘的枸杞鲜果。

世代传承和发展 坚守品质第一

经过权威测试,中宁枸杞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品质最优,铁、锌、锂、硒、锗等使人益寿延年的多种微量元素含量第一,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含量第一,枸杞多糖含量第一,是国内唯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中宁枸杞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全食物抗氧化剂,具有强有力的防癌、抗癌、延缓衰老功效,自古以来,始终位列中国三大保健品首位。

过去,中宁枸杞从传统的日常栽培管理,到种植的品种全部是地方乡土品种,且全县枸杞种植面积从仅6024亩,发展到2017年的20万亩,平均每年以5051亩的速度递增,干果产量达5万吨,综合产值39.7亿元。仅中宁一地枸杞面积就占全国枸杞种植总面积的10%。

2012年,中宁县为更好发展本地枸杞产业,特创建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3万亩,并于2014年全面推行“六个全覆盖”技术措施,通过统防统治等手段在防农药残留等品质方面下大功夫,才有了今日的中宁枸杞。

时至今日,中宁县枸杞总产值由141.98万元提高到39.7亿元,增长2796倍,实现了全县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的现金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打造品牌力量 小枸杞价值破亿元

自1961年中宁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以来,“中宁枸杞”先后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2001年1月,“中宁枸杞”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使用。

屏幕快照 2018-10-16 下午2.32.26.png

枸杞深加工车间。

2016年中宁县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有机枸杞认证试点暨GAP认证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建立了强有力的生产监控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基地建设规模和档次。目前中宁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达11.8万亩,7家枸杞基地荣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宁枸杞种植系统示范区”称号,在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的前提下,为进军高端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中宁枸杞形成了种植、加工、市场、品牌、科技、价格、文化优势,枸杞产业已成为中宁最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中宁也因此成为世界枸杞品质最优、单产最高、出口最多、产品种类最为集中的核心生产示范区域。中宁枸杞市场更是凭借年交易总量达14万吨以上,成为全国枸杞的“集散地”和枸杞价格的“晴雨表”。

随着中宁枸杞品牌的打响,中宁枸杞成功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中宁枸杞专卖店、专柜600家,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中宁枸杞这个品牌以172.8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第四位。

大胆创新 枸杞焕发新生机

而今,中宁人将创新思维融入枸杞产业的发展之中,坚持以创新驱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出了枸杞面膜、枸杞酒、养肝护肝等枸杞深加工及衍生品。

fb753a6bc2e07bbfb2c07da32f510e36.png

中宁首届枸杞采摘大赛。

2016年,中宁枸杞的5个品种搭载实践十号卫星上天在太空游历12天后安全回家,成为中宁枸杞品种繁育的新样本。如今,这5个品种已经在中宁进入培育、选育阶段。

中宁县还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建成中宁现代枸杞加工示范园区、新水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培育引进42家枸杞深加工企业入园投产,全球首条枸杞糖肽生产线投产,冻干枸杞、枸杞饼干、枸杞酵素、枸杞果酒、枸杞芽茶、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新产品相继研发成功并顺利投产。目前,全县枸杞加工企业5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3家,全县各企业共拥有专利34项,共计研发枸杞精深加工产品7大类50余种,枸杞产品加工转化率达20%以上。中宁枸杞荣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称号,上榜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

重庆晨报 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