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子患重度脑瘫 她自学康复课程牵头创办爱星计划
09-25 06:4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25065034_副本.png

拿着冠军奖杯,俞溪露出难得的笑容。 见习记者 冉长军 摄

9月20日的下午,在石子山体育馆内,捧着2018年重庆市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奖杯的俞溪,绽放出了难得的笑容。

这奖杯背后的故事,是这位母亲一路走来的不易。为了自己患上脑瘫的孩子,她四处求医求学,放弃读博机会,创办爱星计划,帮助更多孩子康复。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

生产之痛

缺氧让儿子患上重度脑瘫

2007年1月11日,对家住万州的俞溪来说,是一个永远都不愿回忆的日子。原本,这会是她很开心的一天,因为一个新的生命即将从她腹中诞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想到,产检一切正常的孩子却在生产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缺氧。

“由于缺氧,孩子可能患上了重度脑瘫,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医生的一句话如同晴天霹雳,让她至今还难以忘记。刚出生的儿子躺在摇篮里,表情凝重,身体不会动弹,俞溪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俞溪不想让自己的儿子就这样痛苦地过一生,在她看来,既然孩子选择了她,她就要为孩子负责到底。擦干泪水振作起来,俞溪为了让儿子康复,踏上一条不寻常的道路。

康复之难

儿子发声让她激动了一晚上

儿子从出生到1岁,俞溪都在家陪着孩子。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与普通孩子的差异也越来越大,俞溪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儿子2岁时,俞溪开始网上求学,“儿子3岁,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上网搜索脑瘫儿童康复的视频。”俞溪说,每当看到有适合儿子康复的视频就格外开心,“儿子3岁时我就跟着视频抱着孩子训练,这个过程既漫长又痛苦。”回想起儿子训练的场景,俞溪的眼睛湿润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俞溪不断努力,儿子腿和脚渐渐有了一点力气,也开始发音了。“第一次听到他发出咿呀的声音,我激动了一整个晚上。”俞溪说。

看着儿子训练有了效果,俞溪更有信心了,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之路。她去过国内很多城市,找过不计其数的儿童康复中心。每次学习回来,她都会自己慢慢消化一遍,怕内容太多让孩子难以接受。儿子7岁时就能移动腿脚走上两步,虽然每走一步都有些吃力,但对俞溪来说,这就是她最欣慰的事了。

创业之始

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孩子

“看着儿子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我想给他提供一个专门学习的地方,希望他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俞溪在家附近特意租了一套房子,用来给儿子学习。

自己学到很多康复知识,是否能帮助跟儿子一样遭遇的其他孩子呢?俞溪有了开办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想法,“因为我加了很多脑瘫儿童家长群,经常有家长在群里分享训练视频,我偶尔也会拍一些视频分享出去。”有家长看到俞溪分享的视频有效果,主动找到她,希望能让孩子得到更多的训练。

“其实一开始家里人是比较反对的,但看到我一再坚持,也开始支持。”俞溪说,她没有广泛的宣传,都是通过家长们口口相传。

4年来,俞溪的爱星计划康复中心在周边区县传开,目前有脑瘫、自闭症孩子40余名,康复中心老师也增加到了11名,“我去过很多城市考察,希望我们能让家长放心把孩子放在这里学习。”

“现在儿子12岁,每天跟着我一起去机构,我给其他孩子上课,他就去自己老师那上课,也很独立。”俞溪说。现在,俞溪经常带着孩子到街上走走,看着儿子和跳广场舞大妈跳来舞去,在路边假装卖东西吆喝。

前景之好

参加创业大赛获高额补助

俞溪是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如今还是一名大学英语老师,曾经有读博和出国的机会,为了孩子,她选择了放弃。在她看来,孩子的健康比自己的前途更重要。

说到爱星计划送康复进万家项目,俞溪说,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有需要的自闭症和脑瘫儿童提供帮助,“线上我们主要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些训练小视频,供家长学习然后再让孩子训练。这些视频都是由业内专家授课。线下主要是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来帮忙孩子康复。”

一个好的项目要顺利进行下去,资金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目前,爱星计划送康复进万家项目就差资金。俞溪说,开办康复中心前期已经投入了自己的大半积蓄,并且前两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加上去年又扩大了康复中心规模,开支多了一半。

今年8月,俞溪得知,参加2018年重庆市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可获得高额资助,还可以享受各种便利,便报名参与。没想到,从初赛到复赛,到最后的决赛,俞溪用自己的行动打动了评委,获得了决赛最高分。

“了不起的妈妈,了不起的爱星计划。”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如此评价俞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