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研究称中国人体内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基因?谣言!
09-25 07:28:39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微信公众号“奇闻趣事糗事”的一篇文章《英国研究:中国人体内已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的基因,请当心下一代!》的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这篇文章提到:“ 去年,英国学术期刊《雪莱遗传学通讯》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重视。该文章称,德国泰斯特罗莎医学中心的遗传学家维克多•斯坦因教授,在对中国平民进行的基因组研究时,发现了转基因作物中用来促进生长的基因Scoal,这种基因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长期影响。”“上海世博会不过只有几个月时间,就动用了全国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严格检测和避免转基因食品危害外国来宾的健康。”“美国的孟山都公司将大量转基因产品出口到海外其他国家,而在美国本土,很多企业都在致力于传播有机种植,以此抵制转基因食品。”……

事实真是这样吗?

并非如此。这实则是用有关转基因的钓鱼文和谣言文拼凑起来,为非转基因食品杂货店站台的广告文。

世博会、奥运会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转基因大豆油

这篇文章中说:“上海世博会不过只有几个月时间,就动用了全国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严格检测和避免转基因食品危害外国来宾的健康。可是,却将转基因食品悄然引入中国市场,使其成为中国百姓的口粮。”

上海世博会真的是否动用了科技力量严格检测和避免转基因食品危害外国来宾的健康?

基因农业网主编方玄昌说,事实上,世博会、奥运会指定的食用油均包括转基因大豆油。

在科技部门户网站上,曾发布过《关于世博科技专项行动中应用快速检测技术检测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说明》。

《说明》指出,我国于2001年5月23日由国务院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并在2002年1月5日由相关部门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对大豆、玉米、棉花等转基因产品的标识制度。为了对实施转基因标识制度提供科技支撑,科技部把转基因产品的检测技术的研发作为重点工作,已经持续开展了大量研究。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等产品的检测和鉴别方法,制定了30多项国家检测技术标准,并已在几十个检测单位使用。

《说明》强调,上海世博会是我国承办的国际性盛会。世博科技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对已有的相关检测技术在上海世博会中的集成应用,目的是满足上海世博会中将属于我国转基因标识目录中的转基因产品加贴转基因标签的需要,提供快速检测和鉴别的技术手段,这与检测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不同。  

记者了解到,国际方面,《奥林匹克宪章》是奥运会的根本大法。这部100多页的规范性文件并没有规定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可以吃什么,但在其明文禁止不能吃的名单上,兴奋剂位列其中,转基因产品并不包含在内。并且,国际奥委会不仅不排斥转基因产品,还对相关企业敞开了大门。

有机食品超市Earth fare25%的商品是转基因食品

令人不得不注意到的是,在这篇文章中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在介绍美国杂货连锁店“ Earth Fare”已经启动去除其自有品牌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新战略,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将推出超过500个非转基因系列自有品牌商品。

该文章说:“该公司禁止数百种有害化学物质和成分进入他们的货架,这是美国最严格的杂货店。Earth Fare推动了更长寿和更健康的生活理念,并促使其他超市开发非转基因产品。”……

这不得不令人怀疑,整篇文章都是在为“ Earth Fare”站台,不过采取的策略竟然是用陈旧的“钓鱼文”+转基因谣言,来打造一篇广告文。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博士后任金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Earth fare 超市是有机食品超市,但在美国并不是很流行,只在十个州开有店铺。

在Earth fare 超市的官方网站(https://www.earthfare.com/faq/)上,记者看到,该超市说标明:其75%的产品不是转基因食品,而剩下的25%仍是转基因食品。 

那么有机食品是否比转基因食品更安全更健康?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说:“我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我认为有机食品的好处多是相关产业和公司为了推广市场而进行的宣传,在美国,有机食品的相关规定是由大型食品公司、食品生产者制定。截至目前,还没有研究报告显示有机食品在营养成分的改善方面比非有机食品强。”他说。

对于有观点认为有机食品要比转基因食品安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提出质疑:“有机农业是指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的农业,但如今的作物不能不用肥料,必须使用有机肥,有机肥是人和动物的粪便经过发酵无害化处理变成的肥料,在无害化过程中稍不小心,粪便中有害生物包括寄生虫卵和致病细菌、病毒就有可能进入到农作物中。”

科普作家、环保人士马克•林纳斯就指出,迄今为止,有食用有机食品致死的例子,但却没有人因为吃了转基因食物而死亡。2011年,德国有机豆芽带来混乱:从埃及进口的豆芽种子受到了可能是来自动物粪肥中大肠杆菌的污染,引发了公共卫生大灾难,致使53人死亡,3500人患上严重的肾功能衰竭。“第三代转基因作物不用危害环境的化学药品,因为基因组改变后可保护自身免受虫害。这为什么不算有机农业呢?”马克•林纳斯反问。

而与有机食品相比,转基因产业化20多年来,世界上有3/4的人口是生活在批准种植或进口转基因的国家,从未发生过一例安全事件,那些著名的“安全事件”,事后证明都是谣言。

杜撰《雪莱遗传学通讯》和“SCoAL”基因

实际上,这篇文章前半部分来源于关于转基因的钓鱼文,就在今天2月份,微信上就流传着多篇“10万+”文章——《触目惊心:中国平民体内发现美国转基因的SCoAL基因!》《英国研究:中国人体内已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的基因,请当心下一代!》……这些文章的内容大致相同。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些文章或来源于2012年7月右岸新闻社的一则报道。林敏说,文章漏洞百出,其实,并没有《雪莱遗传学通讯》这本英国学术期刊,也没有泰斯特罗莎医学中心。更重要的是,人类还没有能进化到有25号染色体。人类只有23对染色体,按照由大到小命名到22号,然后是性染色体,X染色体和Y染色体。根本不存在“25号染色体”。

该文章称:“Scoal”会在人体内合成化学物质丁二酸,这种化学物质具有较强的酸性和腐蚀性,进入眼中可能致盲。更为严重的是,高浓度的丁二酸会抑制人体DNA复制。此外,丁二酸的合成过程还会消耗人体中最重要的能源分子三磷酸腺苷。丁二酸是一种白色的结晶体,俗称为“白色恶魔”。

林敏说,丁二酸,又名琥珀酸。琥珀酸的营养补充食品形式是食品添加剂及膳食补充剂,并经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为食用安全。所有生物,包括非转基因作物,都会产生丁二酸。在转基因作物中检测到生命代谢活动产生的中间产物丁二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该文章称:主要是经过基因改造的食物,几乎都含有Scoal基因。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SCoAL基因名称应该是炮制的,有生物化学基础的人会感觉SCoAL很面熟,分解为S、CoA、L,结合文章提出的丁二酸,在生物化学里则更多称之为琥珀酸,按照酶分子命名法可以大致拼出:succinate-CoA ligase,读作琥珀酸连接酶,有时连接酶也是合成酶,因此调整下就是succinate-CoA synthetase,这个酶是有的,只要是有线粒体的生物都必须有这个酶及相应的基因。就是说不需要转基因,不但我们的食物,而且我们人类都天然的有这个基因和对应的蛋白质分子。

美国种植的75%的转基因玉米和42%的转基因大豆都在国内消费

该文章还称:“在美国,乃至整个欧洲很多国家,转基因食品已经被政府禁止。”

这更是错的离谱。1996年,美国率领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大规模商业化种植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棉花,至今已经23年。

“1996-2018年,美国转基因作物受到美国农民的热烈追捧,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普及率不断提高,近几年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的转基因普及率持续维持在90%以上,丝毫没有减退迹象。”武汉金玉良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定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就在今年,6月29日,美国国家农业统计局(NASS)公布了2018年全美农作物种植面积及主要转基因作物普及率。

“美国仍然是转基因作物的第一种植大国,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面积的40%。”刘定富说。

去年3月28日,在“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上,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主席吉姆•米勒就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我的农场中,我种了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美国种植的玉米85%是转基因的,大豆95%也是转基因的,其中75%的玉米和42%的大豆都是在美国国内消费的。”

吉姆•米勒从1996年开始种植转基因作物,在种植的时候,他说会经常尝尝作物,看看含水量如何等。他种植甜玉米有5年时间,家人每周还会吃几次。“如果转基因对我的家人、子女、子孙和消费者有不好的影响,我们是不会种植的。”他说。

原标题:中国人体内发现转基因SCoAL?我们半年前辟过的谣又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