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美极了!一起来感受雨中洋炮局
09-24 19:46:0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40861.jpg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今(24)日,车水马龙的北滨路一排老厂房上,不少行人被“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几个醒目的大字吸引。“现在才发现,下雨天这里竟如此美,特别是这些壁画!”在大石坝二村的老厂区,不少市民感受着雨中的洋炮局1862。

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些壁画以抗战时期的兵工器械为历史背景创作,加上现代画风的加工与创意。尽管军工生产的热闹景象早已化作历史的风烟,斑驳的红墙刻满了历史的遗痕。追溯其历史,已有100多年的岁月。“洋炮局1862”是即将在这里修建打造的全新文创园区。

att_1240863.jpg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道路两旁废弃厂房的围墙上绘上了飞机、自行车、摩托车等图案。前来游玩的旅客汪鑫感叹“这些图案被赋予了机械的曲线,一下子让厂房有了文艺范。”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沧海桑田,这里将变成变身洋炮局1862文创园。”文创园区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保留了大量原来的车间、厂房以及文保建筑,用旧材料、老工艺改造,重新给予它新的生命。项目一期计划在本月内动工,2019年初完工。

att_1240860.jpg

据介绍,项目一期工程涉及6栋文保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将完成园区道路、建筑、景观、管网等改造升级。园区一期预计开放时间为2019年1月,届时,园区将新增连接北滨路的车行、人行通道各一条,改变园区交通状况,提升园区接待能力。洋炮局1862文创园将充分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化体验型旅游业态,打造重庆本土“文、旅、商”创新型旅游目的地标杆。

新闻多一点>>

洋炮局曾承担全国60%以上军火生产

att_1240856.jpg

洋炮局这个名字,要追溯到清朝。

1862年,李鸿章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在上海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了上海洋炮局。名为洋炮局,实为李鸿章在军需供应紧急的情况下设的一个随军军械所,是一个封建官营的小工场,规模很小,仅雇佣了50名工人,开始只有手工工具和一座黏土熔化炉。后又添置了蒸汽锅炉和少量机器,招募了法国人勒尔尼色等几名外国工匠,指导中国工人操作,仿造了开花炮弹及自来火等初级产品。

上海洋炮局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兵工厂。《捷报》在1872年4月11日所载《论中国军火制造》一文中,称上海洋炮局是中国“第一个西洋式兵工厂”。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往重庆,为保护兵工企业,保存战斗力,兵工厂纷纷迁往重庆。

世事变迁,洋炮局先后经上海、苏州、南京再迁移至重庆,并更名为第二十一兵工厂,在嘉陵江边选址建厂。湖南株洲炮兵技术研究处也内迁至重庆嘉陵江畔,后更名为第十兵工厂。

有资料记载,抗战期间,第二十一兵工厂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军火生产,其中,各类炮有7500门,重机枪、轻机枪、步枪加起来更是超过了30万。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