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戒毒人员提供个性康复方案 西部地区首个运动戒毒研究中心落户重庆
09-24 09:50:20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局长罗川林、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为重庆市运动戒毒研究中心揭牌。记者 祝可 摄

前(22)日,重庆市戒毒管理局、上海体育学院、西南大学创新合作暨重庆市运动戒毒研究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在我市举行,针对"运动戒毒"模式展开科学合作研究。据悉,这是西部地区成立的首个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b1580c2decb7497894ed9e10231cf2a5.jpg

数十位专家及研究人员现场受聘为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团队成员。记者祝可摄

记者了解到,运动戒毒以绿色、经济、无副作用的优势被认为是治疗药物依赖的一种潜在模式,开展"运动戒毒"模式的处方探索将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及实践价值。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具体能干啥?据介绍,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开展我市戒毒系统与高校的战略合作,集聚运动戒毒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开展运动戒毒领域的科学探索,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为戒毒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康复方案。

“戒毒是一门科学,科学戒毒是戒毒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局长罗川林表示,司法部在全国司法戒毒系统部署建立统一的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其核心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戒毒理念,大力研发应用科学戒毒的技术和方法手段。建立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将以运动处方建立、评价系统构建和应用系统研发作为研发重点,全面推进运动戒毒基础理论建构和关键技术研发运用,切实为科学运动戒毒开辟新途径。

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称,西南大学与重庆市教育矫治(戒毒管理)局共建"重庆市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充分体现高校体育科研既要服务于竞赛,又要服务于全民健身的双轨思想,这对于加快运动戒毒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及实践价值。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将借助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戒断药物依赖人群的健康教育模式及体育运动干预机制研究战略合作,并以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及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协同创新运动戒毒"研究基地,合力打造重庆市及西部地区的科学戒毒"试验田"和"示范田"。

此外,数十位专家及研究人员现场受聘为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他们将大力创新、探索研发,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科学戒毒之路。

华龙网记者 祝可

原标题:为戒毒人员提供个性康复方案 西部地区首个运动戒毒研究中心落户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