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013名重庆考生开启法考首场秀 年龄最大的65岁
09-22 18:44:05 来源:华龙网

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的考点,上午的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记者 祝可 摄

华龙网消息,今(22)日上午,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正式开考。重庆10013名考生,第一次在计算机上完成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考场:

考生入场先要人像识别 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

早上8点左右,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记者发现,前来参考的考生,2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其中也有部分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不少人手里拿着复习资料,行色匆匆。

记者看到,所有考生在进入考点时都须进行现场拍照、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仪扫描验证身份信息、云平台数据比对。据考点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这一系统,能够有效防范和打击替考等作弊行为,进一步提升考务工作管理水平。

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核验的考生到达考场门口后,首先会在考场监考机上签到。现场考务人员会要求考生将携带的手机、手表等放入随身携带的包(袋)内,如果没有携带包(袋)的,可装入考区考点司法局备好的信封内,写上自己的姓名,放在指定位置,然后有序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查后进入考场。

考试期间,考场外围,继续采用无线电监测设备监测。考场内,每个考场配备一台无线电信号屏蔽仪,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

考生:

机考模式让考生觉得便利 还有准妈妈挺着肚子参考

11点30分,上午的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记者看到,有的考生和同伴说说笑笑,显得很轻松,也有的考生一脸严肃,一边看着手里拿的资料,一边小声念着什么。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念大四的张瑞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考试,做完考试题后有点“懵”,甚至打趣地形容自己“考的都没背,背了得也记不清”。不过张瑞很乐观,他表示即使今年没考好,也会准备多花时间好好复习,明年“再战”。

由于今年是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和以往的司考相比,法考的考试形式,考题都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对于应试考生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记者发现,不少考生都是参加过司考的,这次法考又会给他们带了怎样的感受?

干知识产权方面工作的王先生今年四十多岁了,法学专业毕业的他以前参加过两次司考。在复习时,他还是按照以往司考内容复习,也会在网上找一些复习资料、教学视频来看。“感觉这次考试的题目要比以前难一些,但是用电脑答题的方式很方便,能节省不少时间。”王先生说,虽然感觉题目较难,但是自己复习充分,加上“机考”比之前的答题卡节约了时间,他觉得这次考得比前两次好。

一位挺着大肚子的考生也缓缓步出考场。这位准妈妈今年30多岁,在重庆一区县监察委工作。“我大学毕业那年参加过司考,很遗憾没考过。”她说,之所以下定决心重新复习,参加今年的法考,是因为想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然后在工作中得以充分应用。“上次考试的时候还是用笔自己填答案,这次用电脑考试,操作简单,节约了时间,而且考试的知识点我大部分都复习过,应该能考过。”这准妈妈说,她中午会在附近的酒店休息一下,用最好的状态应对下午的考试。

数据:

今年重庆12591人报名实际10013人参考 年龄最大的考生65岁

据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设六个考区:主城考区、万州考区、黔江考区、涪陵考区、北碚考区、永川考区,全市共设11个考点,243个考场。此前报名的12591名考生中实际有10013人参加考试,参考率79.5%。

据报名信息显示,此次考试中年龄最大的考生65岁,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法律服务工作者,今天上午在西南大学考点参加了考试。

提醒:

这6类作弊行为终身禁考 5天后公布客观试题成绩

9月13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公布并开始施行。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施从严治考,维护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确保从源头上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正的人员选拔到法律职业岗位上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重点对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行为进行规定,并根据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分别规定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取消所有场次考试成绩并两年禁考,取消所有场次考试成绩并终身禁考三种处理,做到违纪行为轻重与处理结果相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有6类严重违纪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应试人员将被终身禁考。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关于考试作弊犯罪的相关规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对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准考证以及其他证明材料参加考试;非法侵入计算机化考试系统或者非法获取、删除、修改、增加考试信息系统数据,破坏计算机考试系统正常运行;实施组织作弊,或者为他人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程序或者其他帮助;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非法获取考试试题、答案或者向他人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以及替考等涉嫌构成犯罪的6类严重作弊行为,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决定给予当年考试成绩无效、终身不得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处理。当场发现的,终止其本场考试、责令离开考场。

何时能查询成绩?据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计算机评卷。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合格分数线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确定。9月27日,由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可以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的报名和交费时间为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应试人员应当在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4日内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交纳考试费。

华龙网记者 祝可

原标题:10013名重庆考生开启法考首场秀 年龄最大的65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