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随机、一公开” 今起重庆工商抽选出111318家市场主体备查
08-13 13:24:03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重庆市工商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工作正式启动,现场随机摇出111318家市场主体备查。从今年开始,我市工商综合抽查将实现跨部门全覆盖,全市各区县工商检查人员将实现跨区域随机抽查。

今日上午10点,2018年工商综合抽查随机摇号正式开始,抽查对象为2017年12月31日(含)前成立的222.34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计算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重庆工商局分平台上,自动随机抽选,几分钟后,按照设定好的5%的抽查比例,抽选出111318家市场主体备查。随后还抽选了检查人员,由于全市工商部门都纳入随机匹配范围,因此,随机抽中的检查企业和检查人员很有可能就不在一个区域,比如在渝北区注册的市场主体,抽查的工商人员可能来自九龙坡区。据了解,抽选出111318家市场主体备查,系统将自动把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工商部门,抽查时间从8月13号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13号。

据悉,根据市工商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工商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目前,共有9个抽查类别,38条检查事项,涵盖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直销行为检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广告行为检查、商标及特殊标志行为检查等。本次抽查,38条检查事项将全部纳入核查范围,被检查对象涉及哪一项监管人员就会核查哪一项,如果被检查对象涉及多个检查项目的监管人员则会一次核查到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据市工商局介绍,此次也首次实现了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是指两个及以上的监管部门对某一领域市场主体同时进行检查的方式)。通过实施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广泛性和精准度大幅提高,检查范围由原来较为单一的工商监管业务拓展至人力资源服务及劳务派遣、房地产经纪、教育咨询等中介组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行业,电子商务、微型企业、产品质量、餐饮服务等热点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