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打响 参赛者迎来最强考验 285个项目争夺48张决赛入场券
08-06 17:3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历时近3个月的激烈比拼,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四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7月30日~7月31日,迎来复赛路演环节。

在过去两天,入围复赛的285个参赛企业,分别按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六大行业划分,分小组现场接受来自5位对应领域投资公司总监级以上评审的严格考核,最终按照分数高低,争夺进入决赛的48张入场券。

本次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全国工商联等联合担任指导单位,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联合主办。

现场直击:

化身创业导师 评审现场指点迷津

记者在重庆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现场看到,复赛总共设置了7个分赛场,而为了让每个项目都能有公平的晋级机会,每个复赛项目都有5位对应领域的行业专家或创投机构负责人担任评审,并现场进行打分。

每个项目的路演时间一共15分钟,包括8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2分钟评委点评。项目最终得分取5位评委的平均分,并当场宣布得分。

“这个项目或许还有其他盈利点没被发现”、“挑选产品中的部分核心技术纵深,构建护城河”“营销手段太单一,可以借助社交平台、社群营销”……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个项目路演后,专业评委们都会直指“痛点”,提出解决方向。随后他们更会与选手深入讨论,面对选手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建议。

一位选手在路演中提出,他的产品适用于多个年龄层,是款“万能”的产品。评委指出,产品最好划定目标人群范围,以便有效推广营销。并建议选手先做好目标人群画像,给目标群体划分年龄层再打上标签,然后可以按照标签选择推广方式。“若想推广给年轻人,那短视频平台是个好渠道;若想提高转化率,那细分领域的社群活动是个好平台。”

作为生物医药组的评审组组长,重庆万业美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马霖在现场告诉记者,评委们不仅要评审项目,还是在帮助项目。他说,评委大多先在提问中指出项目不足,帮助选手厘清关键点,便于选手接下来更细致的提问。“当选手通过评委的提问发现了曾忽视的问题,他们会就这些问题请教,提出更细致的疑问,如此下来,评委能够给出更有效、更具体的建议,甚至是实施措施。”

此外,记者在现场关注到,由于不少评委身具投资人身份,在复赛现场遇到好项目,他们往往“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少评委在现场主动询问选手联系方式,称“赛后可进一步对接”。

经过连续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48个项目进入决赛入围名单,其中初创组18个,成长组30个。

f16fbea2ff9e86fbf4c5dc1defc242e6.png

质、量齐升 参赛项目迎来最强竞争

据了解,相比去年,今年大赛的参赛项目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

首先是报名的企业有所增加,今年共有582家企业报名参赛,在全国37个赛区排名13位;其次,从评审反馈来看,本届大赛参赛项目的质量也较往年出现整体提升。

连续三年担任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的评审,暴风数字科技产业基金合伙人舒展在现场告诉记者:“今年绝大多数项目都属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并向高科技新兴领域迈进。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为例,该行业报名数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但通过大赛可以看到,该行业的选手们开始更多聚焦于大数据、智能化、VR等科技含量等技术含量更高的新兴领域。”

“从大赛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的项目来看,重庆在该领域又有不少亮点。”大赛评委之一,重庆贝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焦一洋说,重庆工业的发展给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提供了不少机会,今年的一些项目,或许有助推重庆工业转型升级的潜力。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保证和提升参赛项目的质量,今年除了主城九区主赛场外,主办方还在区县分别增设了三个分赛区,各分赛区认定的优秀项目可直接晋级重庆赛区决赛,参与下一轮角逐。

“这更大程度上激发了创业者热情。”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黔江、酉阳、潼南成功申办成为本届大赛分赛区,各分赛区积极助推大赛,针对大赛在当地组织开展了投融资对接会、项目招商会、大赛宣讲会等活动,参赛积极性强,报名项目也具有区域特色。

精心准备 选手个个自带“杀手锏”

“虽然紧张,但已经背好了演讲词,只等着待会路演的时候发挥就行。”一位选手在现场告诉记者,在复赛之前,他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赛前培训之外,特意报名学习了某机构的演讲培训课,并根据课程上学到的断句停顿、肢体语言等演讲技巧对路演进行了全面修改。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针对本次复赛,几乎所有参赛选手均精心准备,使出挥身解数争取评审的青睐。

有选手在服饰上精心搭配,试图给评审传递出自己职业的形象;有选手现场带来了自己的产品,利用路演机会现场演示;还有选手叫来了核心技术人员陪同答辩,强调自身的专业。

延伸:

创客交流酒会 8位创投英雄现场激辩

为了缓解复赛的紧张气氛,帮助选手与评审更近距离地进行深度交流,7月31日晚,在复赛路演结束之后,大赛组委会还针对本次大赛所有入围复赛的项目和参与复赛评审的所有专家、投资人,举办了创客交流酒会。

记者在创客交流酒会现场看到,除了创客项目和产品的现场展示,开放式交流之外,组委会还邀请了8位投资人和创业者,以4V4的形式分成两组进行关于创业主题的现场辩论。

c0fff45eaed11b231c818f07c020c7ac.png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展示优秀参赛项目,大赛组委会还在酒会现场设置了拍摄专区和特色活动,为选手们提供多样化的展示舞台。

比如围绕大赛,组委会发起了“光影青春·激创人生”我的创业我做主抖音秀创客推广活动,该活动已于7月26日启动,并在酒会现场也专门设计了拍摄专区共创客现场创作。

声音:

创、投面对面 创业之路更需专业助力

经过连续两天的紧张角逐,最终在285个创业项目中,有48个成功入围决赛。

回顾两天赛程,创客们踊跃提问,评委们积极指点迷津,在指出选手不足的同时,不忘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建议,投资人和创业者思维碰撞、精彩万分。

对此,本届大赛新增评委之一,重庆中以基金高级投资经理滕剑表示,投资人与创业者其实是一种辩证关系,投资人通过投资创业者实现投资价值,创业者找投资人投资,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之间需要双方都相互了解,可往往因为双方所站角度不同,让沟通不足,辩论能够更好的打通信息壁垒,让投资人更好的了解同一事件创业者的看法,创业者也能学到投资人不同的思维方式。”

重庆微软孵化器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总经理唐传奇认为,无论是辩论会,还是专家培训会,多搭建创、投面对面的平台,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有益。“投资人多了了解新项目的机会,创业者也得到了中肯的建议,甚至是具体的做法。”

在为期三个月的比赛过程中,大赛联合主办方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将助力大赛,给创业者提供了提升创业技能、对接创投资源、借力双创政策的平台和机会,助力重庆双创环境的改善和优化。经主办方的争取,重庆今年首次获批全国行业总决赛承办资格,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将在重庆举办,这也标志着大赛办赛水平和赛事服务上的大幅提升。

接下来,重庆市科委和相关部门还将围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创新型创业企业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拟晋级名单可关注“重庆创新创业大赛”官方微信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