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有点“凶”,2000多人获优秀荣誉
06-26 15:38:58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26日清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大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毕业典礼,随后是学位授予仪式。上游新闻记者打探到,西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有点“凶”,2000多人获优秀荣誉。

2_副本.jpg

万余学子毕业

两千余毕业生获优秀荣誉

8点整,学生女子国旗班迈着矫健的步伐护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出场,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全场师生和观礼人员起立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庄重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介绍,经评审,今年共有97名本科生荣获“重庆市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31名研究生荣获“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1469名本科学生获“西南大学2018年优秀大学毕业生”等。

其中,叶佳同学曾作为唯一一个本科生出席日本北海道大学国际知名信号处理会议介绍自己的学术论文,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发表了5篇SCI、2篇EI论文;成为西南大学第一个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长篇论文的本科生;她凭借自己这种底气和自信,放弃保研名额,最终赢得全球排名前10的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的直博offer。

除了这些荣誉,到基层建功立业也是西南大学学子的热切期望。经评审,4人荣获“支边”类优秀毕业生,4人荣获“自主创业”类优秀毕业生;1人荣获“西部计划”类优秀毕业生;1人荣获“到村任职”类优秀毕业生。

3_副本.jpg

教师代表告诫毕业生 

追求高度、寻找远方、保留棱角

教师代表、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李永东教授在典礼上发言,与毕业生们分享三点人生感想,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追求高度,人生就不会卑微。”他借用丰子恺先生的比喻说,人的生活好比一栋楼,分为三层,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同学们不要总住在一楼,还是要经常到二楼甚至三楼看看,让生命变得更加丰富。”

二是寻找远方,是为了走得更远。李永东说,长久的生命激情和人生动力,往往来自于对未来的期待和对某种信念的坚守。他借用史铁生小说《命若琴弦》说,生命中需要有一束光亮,一个目标,尽管它可能很遥远,很虚无,但有了它,就拥有了生存的激情和向前的勇气,就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

三是保留棱角,方显青春本色。“大学应该培养刚性人格,这里的刚性是指有信念、有操守、有个性、有承担、有浩然之气。”他借用阎真的小说《沧浪之水》封面的石头设计,告诫青年学生不要急于抹平自己的棱角,不要过早被社会驯化,而失去了本色。

4_副本.jpg

1977级校友给毕业生的心里话:

一定要“飞”起来

校友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云波发言。罗云波教授是学校77级校友,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为政治局领导讲解我国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问题。罗云波校友以《朝着梦想飞翔》为题,给毕业生们三句心里话:

第一句话“一定要飞起来”。他结合1980年《中国青年》杂志 “潘晓”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时引发的热议,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们超越现实,胸怀大志,调整起飞的角度,时刻准备着,翱翔长空搏击风雨。

第二句话 “朝着一个方向飞”,朝着梦的方向飞,不停歇、不下坠,“谁更能战胜自己的惰性,每天都在飞,朝着同一个方向飞,谁就距离理想更近。”

第三句话“累了歇会儿接着飞”,保持良好的心态。罗云波借此亲切地祝福毕业生们“此去日月,习惯了飞翔的姿态,爱好和事业在一个方向,爱情和婚姻在一个地方……累了有枝丫,渴了有山泉,阳光下天真,风雨里练达,逆风见风骨,顺风享悠然!”

5_副本.jpg

毕业生宣誓:

为人生添彩,为母校争光

“今天,我光荣毕业了,我以西南大学学子名义庄严宣誓!”毕业生宣誓环节,重庆市优秀毕业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曾培臻同学领誓,全体毕业生起立,面向西南大学校旗宣誓:“誓不负师长教诲,母校培养;誓不负国家期许,社会期望;无论天涯海角,山高水长;无论从业创业,故乡他乡;志在学行天下,开来继往;定当忠诚报国,行止端方!为人生添彩,为母校争光!”

新闻多一点>>

西南大学2018届万余学子荣获博士、硕士、学士学位

校长寄语很感人

随后,校长张卫国以“新时代绽放属于你们的未来”为题,为2018届全体毕业生寄语:“要相信自己的学问,要秉持一种精神,要坚守那份使命,要拥有感恩的心。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智慧。希望同学们以乐观积极感染人,以真诚热情善待人,让身边的人因为有你而感到幸福,让世界因你的爱而变得更加温暖!”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共授予189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4名博士研究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2176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18名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学位;此外,1780人获专业硕士学位。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生9311人、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259人获得学士学位。

此外,1417名全日制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同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和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来华留学生中,10人获博士学位,30人获硕士学位;20人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12人获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91人获学士学位。

通讯员 郑劲松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