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
06-26 09:51:00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5日上午,四川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暨授位典礼在望江校区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作了题为《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的讲话,寄语川大2018届毕业生“在你顺利并有力量时要更加大度和有胸怀,示人以好、示人以善、示人以谦,而在你处于低谷时则要懂得对自己好一点、少跟自己较劲、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亏待自己。”

在2018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上,李言荣校长还说了哪些“金句”?我们一起来看讲话全文。

QQ图片20180626090424.png

人民网 图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祝贺2018届的8114名本科生和6334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你们就好比是学校即将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盖着川大的邮戳,书写着优秀的评语,张贴着青春的邮票,绘画着未来的憧憬。正是你们这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把川大的声誉播撒到海内外!

同学们,你们是我到川大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今天我一走进会场,与以前感受很不一样的就是男女同学的比例是如此的均衡,红花绿叶相互映衬,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综合性大学的校园一景吧。自从进入6月份以来,每天从早到晚在行政楼前面来拍照的同学就越来越多了,我发现大家穿的学位服真是五颜六色,样式之多,让人很难辨别,也许这种多样性彰显的就是川大这所超级综合性大学的确很大吧。

刚才,曹顺庆老师、贾金生校友的发言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祝愿,那就是希望同学们努力做一个新时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可能你们都读过《孟子》里面的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讲的就是关于人生的一些道理和做人做事的态度,这也就是我今天要给同学们讲的主题:顺境要善待他人、逆境要善待自己。人的一生总是有起有落、有喜有悲、有顺有逆,我想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毕业之后都将面对一个曲折的、甚至是麻花状的人生。

那么,什么是顺境、逆境,什么又叫善待呢?其实,在人生路上人们对顺境和逆境的判断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和不变的顺境逆境。也许你认为是逆境,但与别人的遭遇相比你还幸福着呢;也许你认为是顺境,但与别人的成就相比你只是九牛一毛;也许你今天认为的顺境逆境,但等到你六七十岁回头一看,其实啥都不是,根本就没有带走一片云彩。同学们,人的一生总没有那么的倒霉,一直都处在逆境,一直都掉在深渊,一般而言顺境逆境总是在相互转换中,聪明的人可能会让顺境停留的长一点,利用顺境抓紧多做成一些事、甚至是大事,改变你能改变的往往就能把事做成、获得成功,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或暂时不能改变的,做到顺势而为,也是成功。大家可能都知道,在离学校不到5公里的武侯祠有一副著名的“攻心联”,一直以来被多少仁人志士所欣赏: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特别是“不审势即宽严皆误”讲的就是对事物发展要能把握大趋势、判断大格局、找准大方向,否则太宽太严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至于说到“善待”的问题,善待他人和善待自己是同样重要的,我们这里说的善待当然是以不损失原则、不降低标准为前提的,是指在你顺利并有力量时要更加大度和有胸怀,示人以好、示人以善、示人以谦,而在你处于低谷时则要懂得对自己好一点、少跟自己较劲、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亏待自己。

同学们,为什么逆境时不能自暴自弃、消极沉沦,反而更要善待自己呢?当一个人身处逆境、遇到挫折,处境比较艰难时,那他本身就已经很不走运了,就更需要善待自己,不要成天陷于自责、自我菲薄之中,更需要乐观一些、豁达一些、看远一些。同学们,最近我听说有的同学在一次考试中出了点问题、在感情上遇到了点挫折、在与家人和同学沟通上遇到了一些障碍等等,就无限放大到好像世界的末日到了,其实人一生没什么是大不了的事、过不去的坎。当然,人在情绪低落时要学会多与高人交往、与雅人相会、与亲人相聚,这样就可能会比较快的走出低谷。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四川眉山有个“三苏祠”,这三苏中又以苏轼名气最大。苏轼21岁就中了进士名扬天下,却因乌台诗案一路被贬。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自己开荒种地,做“东坡肉”、煮“东坡茶”、酿“东坡酒”,把逆境的生活过得很有诗意,同样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最近,我听学工部的老师们讲,同学们经常在晚上熄灯后海阔天空、卧谈人生,经常也为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而争论不休,其实人生的意义并没有那么的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你的存在,而让你周围的人感到生活更加美好,而不是因为你的出现让周围的人苦不堪言。生而平凡,可以让家人更好;小有所成,可以让团队更好;身居要职,可以让国家社会更好。同学们,人生的境遇可能无法选择,但如何面对逆境却是我们可以决定的,只是人在困境时,更需要冷静和谨慎,更需要努力做到忙中不说错话、乱中不看错人、复杂不走错路。这样可能很快就会否极泰来。

同学们,当人生迎来转机,已经处于顺境时,为什么还要善待他人呢?因为人在顺境时,往往比较容易膨胀和骄傲,容易动作变形、身材走样,容易刚愎自用、严苛于人,容易丢失亲情和友情。有人讲:“己顺,应示人以平和;己达,应示人以谦恭;己喜,应示人以沉静”,说的就是当处于顺境时应更加谦虚、低调,不张狂。善待他人,不仅可以让别人活得轻松,也让自己过得愉快,温暖他人也会温暖自己。大家可能都知道,安徽桐城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六尺巷”。说的是有一年,张家邻居建房子时占据了张家的空地,双方发生了纠纷,告到了县衙门。因为两家都是显贵,县官不敢轻易判决。张家人见状就写信给在朝廷当官的大学士张英求援。张英看完家书后,提笔批诗四句:“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接到书信后,深感愧疚,主动让出了三尺地基。邻居家见状,觉得张家有权有势,却不仗势欺人,于是也让出了三尺地基,便形成一条六尺宽的巷道。居高位依然能够选择包容与善待,既是对他人的宽容,也是对自己的修炼。同学们,两周前我在华西附二院调研时,看到墙上挂有一幅我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华西第一位女博士乐以成的照片。据说乐老师早年也是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磨难,但是,当她处于顺境、受人尊敬的时候,她更加谦虚低调,每天骑着自行车起早贪黑地往返于家中和医院之间,即便是在半夜,只要一听到有人敲门叫“乐医生!”,她就条件反射的立马从床上爬起来,一手拿手电筒,一手拿拐杖,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病人家中去接生新生儿,后来被人们传颂为医学界的“双枪老太婆”。一个人在顺境时还能保持亲切与平和,还能继续无私奉献,还能善待他人,这就是一种升华了的境界。

前些天,我在校园里遇到了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他们看到我就怯生生地走过来,问我是不是新来的校长,他们说两人的相识、相知、相恋都是发生在川大校园,虽然毕业工作之后也走了不少地方、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仍然觉得母校才是他们记忆中最重要、最美好的地方。同学们,川大就是你身后的远景,顺境时为你们祝福、为你们高兴,逆境时就是你背后的靠椅,给你以支撑。

同学们,昨天晚上我在学校BBS上看到一位小哥的留言:

蓝天在上,黄土在下,若干年后,再约川大!

待到那时,都成爹妈,励志儿女,还考川大!

其实,这几天,我偶尔在翻看大川微信时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留言,不论是在校学子还是毕业校友,大家都充满了对母校发展的关心,这再次确认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川大人”。同学们,不管大家今后身在何地、身处何境、身遇何事,川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再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