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偷树龄200年大树回家 树未栽好他先“栽”了
05-29 14:5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9岁的小伙小梁喜欢奇花异草,发现他人栽种的一棵颇具观赏性的“黑塔子”树后,便萌生偷回家自己栽的念头,谁知民警很快找上门来将其人赃俱获。今(29)日,记者从黔江区公安局了解到,涉嫌盗窃罪的梁某、候某某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栽了两年的树丢了


att_843801.jpg

△黑塔子

“咦?我的‘黑塔子’啷个不见了?”2月21日中午,黔江区金洞乡金洞村3组村民曾后江准备外出务工前,来到本组桥岭塘察看两年前自己移栽在自家田中的一颗 “黑塔子”树。哪知,这棵树已不见踪影!

曾先生说,之前有人联系他,称准备花7000元买这棵树,他都没舍得卖。四处找寻中,一村民称,看到金洞村大垭村的侯某某与一名男青年往公路上抬一棵树桩。曾先生先后两次电话联系侯某某,但对方矢口否认。

无奈之下,曾先生只好向金洞派出所报案。

人赃俱获


att_843802.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民警在案发现场发现,现场的土被人挖开,只留下凌乱的脚印及三节树枝。据了解, “黑塔子”树为柿科柿属半常绿或常绿灌木。书名:邬柿,又名:金蛋子,是集花、叶、果三美一体的珍贵绿化树种,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有文化和经济价值。被盗的这棵“黑塔子”树龄约200年,直径约40公分,高3.5米(树干1.7米)。

2月26日下午,民警根据掌握线索,将犯罪嫌疑人候某某抓获。当晚,民警在黔江区马喇镇莲花居委将梁某抓获,并将其藏匿到半山腰窑洞的一根长约1.2米、重约100斤赃物“黑塔子”树桩依法扣押。

喜爱奇花异草

原来,29岁的小梁平时就喜欢奇花异草。2月7日,他来到金洞乡大垭村侯某某的家中,欲在其家附近山林寻找有观赏价值的树根、树桩。小梁是候某某妻子的堂弟,两人于是开着车来到金洞村鱼泉湾(小地名)找寻。

2月8日,小梁来到金洞村3组桥岭塘河坝,用随身携带的小锄、锯子,将曾后江栽种的“黑塔子”树锯断树枝后,抱着重约100斤、1.2米长的树干与树桩离开现场,实在搬不动了,打电话请侯某某来帮忙。侯某某开车到达后,发现被锯断的树桩是别人栽种的,但经不起劝说,两人将树桩搬上车。当晚侯某某驾驶面包车将小梁及树桩送到小梁的老家。小梁案发后听到风声,便将栽在自家土里的树桩挖出,转移到屋后半山腰窑洞藏匿。

经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鉴定,被盗的“黑塔子”树案发时市场价值6300元。

目前,涉嫌盗窃罪的梁某、候某某已被黔江警方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追缴的赃物树桩已发还给失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