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靠一双印满穴位的袜子能养生? 专家:多数足底穴位不被医界认可
05-29 10:04:52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保健养生。市面上的养生类产品多种多样,只要在网上购物平台输入“保健养生”四个字就会跳出一大堆产品,按摩仪、泡脚桶、敲背锤……让人眼花缭乱。近日,记者发现一个名为“足穴图解袜”的养生产品在微博上流传,被网友称为”神器“。与一般袜子不同的是,这种袜子上印满了人体的各种器官,声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就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真的有这样的效果吗?

“养生袜子”能对准穴位?

其实,很多足底穴位不靠谱

一双袜子,被满满当当印上了人体各种器官,想养肺就戳一戳“肺区”,养肝就戳一戳“肝区”,关键还不贵,只要十几块钱,就能获得一双“养生神器”。这种号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就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的“足底穴位袜”成了“养生网红”。

“养生女孩心动了”“看起来很实用啊”“礼物选好了,送礼不如送健康啊”……不少网友表示,看了这双“养生网红”后很有购买的欲望。但也有网友发出疑问,“这些穴位都是准的吗?”“不会乱敲敲出问题来吧。”

“很多‘足底穴位’在学术上都是不被认可的,大多穴位都是来源民间说法。按摩这些‘穴位’其实就是通过刺激脚底来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改善睡眠、缓解情绪的作用。因此,想要通过按摩足底穴位以达到发现病灶、治疗疾病的作用大多是不靠谱的。”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欧阳钢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不恰当地通过足底穴位来养生,还容易养出问题。比如流行的“走卵石路”,有市民每天积极在卵石路上走上几个来回来健身,结果几个月后脚底疼被确诊为“脚底筋膜发炎”。

欧阳钢主任提醒,养生保健的方法有很多,但保健品≠药品。当日常生活中身体出现不适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足底保健怎么进行?

靠谱的锻炼方法看这里

“人体足部的穴位被学术认证的,涌泉穴是其中一种。”欧阳钢主任介绍。

“涌泉穴”位于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当你用力弯曲脚趾时,足底前部出现的凹陷处就是涌泉穴。

关于“涌泉穴”的按摩方法有很多,归纳一下就是四个字“擦、点、推、揉”。我国清代第一部外治专著《急救广生集》就专门讲了擦涌泉的方法:每晚睡觉之前,用一手握住脚趾,另一手用力摩擦足心,如果能坚持的话,可以擦上千下,没耐心的擦几百下也可以,到感觉脚心发热为止。这样两脚都擦热之后,将脚趾微微转动几下,再把两脚互相摩擦几十下。每晚做一次,可以达到巩固精气,通汇气血的作用。点涌泉就是用拇指的指腹垂直按压足心涌泉穴,按下片刻后再提起,一按一放,反复进行,力度应该以自身能耐受为度。推涌泉就是用拇指指腹从足跟推向足尖。揉涌泉就用拇指或食指或中指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足心揉100次为宜。

原标题:靠一双印满穴位的袜子能养生?专家:其实,多数足底穴位只是民间说法,并不被医界认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