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凉席放一年长百万螨虫?这样清洗最干净
05-29 07:18: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天气越来越热了,放了一年的凉席又派上了用场,但这个时候,人们很容易忘记一件事情,就是清洗凉席。

1.jpg

你知道吗,不管是尘封已久拿出来就用的凉席,还是久用不换的凉席,上面都可能住着一些“不速之客”,比如:

2.jpg

凉席久用不洗有哪些危害?

凉席久用不换,上面列举的这些有害物质,极有可能导致:

螨虫病,螨虫是一种寄生虫,它们如果寄生在毛囊和皮脂腺内,就可能引起毛囊虫发炎,令颜面皮损,出现酒糟鼻、长出痤疮、脓疱、丘疹等,很难痊愈。

皮肤过敏,有时候你想熬到周末再洗凉席,但是,过敏性皮炎却不会“体谅”你。过敏性皮炎,会在身上多处长出红点,虽然1—2周可自愈,但是,要痒疼一周也是蛮煎熬的。

3.jpg

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提醒大家,一定要定时清洗凉席!

如何清洗凉席最干净?

1、樟脑除螨法

将樟脑丸用榔头敲碎,把樟脑丸碎末均匀地撒在凉席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放在床上捂上一小时(可将房门关上)。除去樟脑丸碎末后,用抹布将凉席擦干净,然后将凉席置以阳光下吹晒,使樟脑丸气味尽快挥发。

2、定期清除皮屑

螨虫靠吃人体死皮为生,最好每周清除皮屑一次。在地上铺设清洁报纸一张,卷起凉席用棒轻轻拍打,并轻轻往地上按几下,将凉席上的头发、皮屑拍下,随后再用水擦洗。

3、电熨斗除螨法

第一步,准备一条毛巾,用水稍微润湿,再准备一个熨斗,如果有蒸汽熨斗更好。

4.gif

第二步,用毛巾将熨斗包裹起来,有点像简易的蒸汽熨斗,开启电熨斗到60℃左右。

5.gif

第三步,用缠着湿毛巾的熨斗顺着凉席的纹路熨烫,动作不要太快,每个地方都要停留久一点,10分钟左右就能杀死螨虫。

6.gif

被杀死的螨虫同样会使人过敏,而毛巾上会吸附螨虫的尸体,所以,在熨烫过程中要多次清洁毛巾。而对于凉席,最好把它放在水里浸泡、清洗,然后在太阳下晾晒一两个小时,晒干后用手拍一拍,让螨虫尸体脱落。

4、温开水烫+阳光暴晒

这种办法,并非直接将开水淋在席子上,而是用温开水反复擦拭席子的正反面,再拿去高温暴晒,里外的螨虫可以清除的差不多。

其中,温开水擦拭是为了除尘、皮屑,高温暴晒才是除螨、除细菌。因为螨虫最怕高温脱水,让席子在39℃的天里晒个4小时,螨虫基本就没有了。

7.gif

但暴晒之后螨虫的尸体也留在凉席上了,所以,晒完后一定要拍一拍!最好的办法是将凉席卷起来在地板上磕几下。

8.gif

5、橘皮清洁法

首先准备好橘子皮或者其他柑橘类的水果皮,加入冷水中煮开,过滤后留下橘子水。

9.gif

用刷子蘸水,先将凉席润湿,这样做可以带走灰尘,让后面的清洁更有效。

10.gif

之后就是用橘子水清洁了,用橘子水将毛巾润湿,然后擦拭凉席即可,因为橘子油有清洁效果,既可以杀死螨虫,还能让凉席带上一股橘子的香气。

11.gif

6、盐水浸泡法

拿少许食用盐溶在水中制成盐水,将凉席放入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最后再用清水清洗干净,是比较简单的方法。

12.jpg

最后,再用毛巾把凉席擦干,就干净多啦。

13.gif

7、酒精清洁法

医生经常用酒精来消毒,生活里我们也能用酒精来除螨,用毛巾蘸取少量酒精用来清洁凉席,最后用清水洗干净晾干就行啦。

14.jpg

8、肥皂水清洁法

将肥皂溶在水中,擦拭竹席,不仅可以除虫,还可以清洁掉竹席上的污渍。

15.jpg

怎么预防凉席长螨虫?

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凉席,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

除螨是一项长期工程,每两周进行一次比较合理。定时清洗,这样才可以预防一些不必要的皮肤病。

16.jpg

什么材质的凉席好?

虽然铺上凉席可以凉快很多,但也要注意健康,也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不同材质的凉席。

牛皮席

牛皮席是属于价高物也美的一类高档家用品,手感舒适、防潮和防热效果都非常棒,保养也非常轻松和方便,用干净的抹布轻轻擦拭既可。

亚麻席

亚麻席具有透气、吸湿和排湿性,能将吸收到的汗液及热量迅速传导出去,卫生性能也非常好,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长。

草凉席

草凉席是采用一些材质较好的草编织而成的,所以,质地很柔软,夏天不会太凉和太热,温度刚刚好,非常适合小孩子和老人使用。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较弱,选择实木床与草凉席一起用环保既健康。

竹凉席

竹凉席的材料主要是竹子,因为它的吸水性很强,人们在夏天容易出汗,吸附强的话,能很快让人们出的汗干掉,使人们更凉爽。竹子具有抗菌、柔软滑爽,耐磨透气效果,带着点点清香。

但老人最好不要使用竹凉席,容易关节疼痛。而对于皮肤比较娇嫩的孩子,因为现在许多家庭夏天晚上都会开空调,也不会特别热,所以,建议幼童尽量不要睡竹编草编凉席。如果要使用,就一定要保证它的平滑,注意上面是否有竹签而伤到孩子。更好的办法就是将一层布、薄被、毛巾等铺在凉席上面,避免宝宝皮肤直接接触凉席,保护他们的皮肤不受伤害。既然使用了凉席,就尽量不要开空调,在宝宝睡觉时,给他们穿个小背心入睡,或者在肚子上盖个毛巾被,防止腹部受凉。

17.jpg

如何有效去除螨虫?

其实,螨虫何止出现在凉席上,家里的边边角角都有它们的存在,那如何有效地将它们消除呢?

1、被单、衣物

漂洗衣服和床单的时候,把花露水倒进去漂洗一会儿,能有效去除螨虫。

2、枕头

方法一:枕头、抱枕、毛绒玩具等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室中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能高达70%。然后再拿出去晒一晒,就能百分百除去螨虫了。

方法二:给枕头套个黑色垃圾袋,然后暴晒两小时,能很好的去除螨虫。

3、床垫

将吸尘器在床垫上吸一下,然后均匀地撒上小苏打,过几小时后拍打干净即可。

4、毛巾

方法一:毛巾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然后撒5克盐,浸泡5分钟后取出,然后用清水搓洗干净,放在阳光下晾晒,就能清除所有螨虫。

方法二:毛巾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然后在里面滴10ml的白醋,浸泡5分钟后拿出晾干即可。

来源:华龙网、杭州交通91.8微信公众号、河南卫视微信公众号、全球纺织网、大众网、温州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