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再添新平台 江津综保区今日通过“国考”
04-23 13:02:09 来源:上游新闻

4_副本.jpg

今(23)日上午,由海关总署牵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等8个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江津综保区”)(一期)进行了验收评审,并同意其通过验收。这意味着,重庆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又多了一个窗口。

downLoad-20180423131625_副本.jpg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获得验收合格证书。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江津综保区拿到了验收合格证书

今日上午,国家8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听取了江津综保区建设和验收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验收区域内的基础设施、监管和隔离设施、卡口及相关配套设施情况。经过认真评审后,联合验收组认为: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已围网的1.2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已具备封关运行条件,同意通过验收。联合验收组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验收纪要》,并为江津综保区颁发了(一期)验收合格证书。

据了解,江津综保区于2017年1月成功获批,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位于重庆主城南部,东临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临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临渝黔高速铁路,北临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紧邻重庆绕城高速、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港和年货运量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水公铁联运条件成熟,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服务贸易等产业的优势突出。

3_副本.jpg

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平台

江津综保区作为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重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开放平台,担负着优化全市开放功能布局、促进全市全域开放发展的重大使命。

“高起点的功能定位必然带来高规格的产业规划。”重庆市江津综保办副主任张建介绍,江津综保区将充分依托重庆的产业支撑,重点构建三大保税产业体系,在更高层面、更高质量上促进保税产业集群发展和开放平台集合建设。

在保税加工方面,重点推动高端装备研发制造、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保税加工业的发展;在保税物流方面,重点推动临港物流、国际中转、区域分拨配送、供应链管理等业务;在服务贸易方面,重点推动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进口商品采购分销、跨境电商业务。

张建表示,江津综保区将被打造为西部重要高端装备和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西部水公铁枢纽型综合保税贸易集聚区,成为江津乃至全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也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平台。

5_副本.jpg

已引进项目40个年营业收入640亿元

江津综保区以加工制造为主导、保税物流为支撑,紧密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相继引进了新加坡聪健、新光集团等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质量优的企业入驻。“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入驻的项目中,长安民生物流等6个项目已开始运营。”张建介绍,截至目前,江津综保区已引进项目40个,其中26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总投资294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00亿元,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年入库税金近10亿元。

“江津综保区之所以能赢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综保区本身的强大优势。”张建介绍,封关运营后,依托于独特的交通区位、企业优惠政策和快速通关政策的江津综保区,将成为一个高智能、低成本、快通关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水公铁”立体交通优势,是江津综保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核心。江津综保区紧邻川南黔北和渝西地区借江出海的重要港口——珞璜长江枢纽港和重庆最大的长大笨重货物、集装箱、怕湿货物运输物流中心——重庆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同时绕城高速珞璜西互通立交即将建成投用,江津综保区水公铁联运条件成熟。入驻综保区的企业可以灵活运用“水公铁”多式联运,最大限度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张建介绍,在优惠政策方面,江津综合保税区既可享受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关、汇、税等开放优惠政策及项目一企一策,也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

同时,江津综保区还是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封关运行后,将从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着力构建最便捷、最便利、最宽松的通关环境。通过“单一窗口”系统,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企业只需提交1次报关单据,就可快速通关,时间可缩短10%以上,成本可下降10%以上。

江津综合保税区申报与建设工作大事记>>

2015年10月8日,重庆市政府向国务院行文,申请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2017年12月26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由重庆海关牵头组成的预验收工作小组验收。

2018年4月23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