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四川12岁男孩死于”棍棒教育”之下 父亲被捕
04-23 10:53:04 来源:成都商报

四川12岁男孩死于棍棒教育之下 父亲被捕

当晚,杰杰在这个房间被打。

四川巴中市平昌县黄粱村的一处树林里,垒起了一座简陋的新坟,没有墓碑。里面,躺着12岁的杰杰。

这个生下来8个月父母就外出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了10年的少年,生命定格在2017年10月30日那个漆黑的夜晚。

当晚,他因为被怀疑偷钱、不愿承认错误,父亲魏中(化名)将他整夜绑在一张老式架子床的床头,多次打骂。次日一早,父亲发现他已失去了呼吸。

4月17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办案民警处得到消息,魏中已被移送检方。4月19日晚,记者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获悉,魏中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批准逮捕。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在杰杰生前所在村子——巴中市平昌县马鞍乡黄粱村,走访他的家人、邻居、老师,梳理这个留守儿童如何在撕裂的亲情中,因棍棒教育一步步“走向死亡”。

父与子撕裂的亲情

亲情的分离

从出生8个月到10岁,杰杰的爸爸魏中一直在外打工,杰杰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亲情的淡薄

这对父子间“没什么感情,说不了几句话”

亲情的撕裂

魏中文化不高,管理教育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也不给娃娃讲道理,就是“打”,杰杰也是倔脾气,打了之后就从家里跑出去。从棍棒教育开始,杰杰与父亲的关系,降至冰点。

12岁男孩之殇

2017年10月30日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那天是周一,杰杰没有上学,他爸爸一见到他,随手拿起衣架便打。

在殴打的过程中,他想让杰杰承认错误,然而杰杰始终不开口。

村头树林里,埋着失踪的男孩

埋葬杰杰的墓地,就是杰杰奶奶苟明秀当初发现他尸体的地方。

2017年11月27日下午,苟明秀和家人到村头一树林砍树枝,发现树林平台靠坡的地方有一堆翻新的泥土,感觉下面埋着什么。苟明秀找来一把锄头,慢慢刨开泥土,出现了一件骑摩托车用的蓝色雨衣,里面露出一个少年的头。

几乎不用细看,63岁的苟明秀就感觉,这是失踪的孙子杰杰。他被电热毯裹着,侧着身子躺在土坑里。

跪在屋子里

是奶奶看到他的最后一眼

杰杰生前的家是一栋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二层楼房。警方查明,2017年10月30日那个夜晚,杰杰就死在自己的家里。

2017年10月30日是周一,杰杰没有上学,他爸爸魏中一见到杰杰,随手拿起衣架便打。

晚上11时许,苟明秀和幺儿媳妇去看杰杰。刚走到杰杰家院子里,两人便听到杰杰被打的声音,但杰杰没有哭。走进屋内,苟明秀看到杰杰光着身子跪在地上,双手被绳子反绑在一张老式架子床床头。苟明秀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很不满:“你心这么毒?”大儿子没有答话,连续说了几遍后,大儿子才说:“你们等下走了,我就把衣服裤子给他甩过去,让他自己穿上。”

苟明秀没想到,杰杰跪在屋内的情景,竟成了孙子生前留给她的最后画面。

父亲承认殴打致死

墓前哭了10多分钟

第二天一早,苟明秀给杰杰送药,却没有看到杰杰。魏中说杰杰又跑了。以前杰杰被打后,也经常从家里偷偷溜走,苟明秀便信以为真。第三天,苟明秀让魏中陪她一起去派出所,找民警帮忙寻找杰杰,魏中却不辞而别。去年12月初,在广东打工的魏中被警方抓获,他很快承认,儿子的死与他有关。

据巴中媒体报道,魏中向警方交代,当晚他还发现儿子的衣兜里有300元左右的现金。追问下,杰杰称钱是从邻居家里偷的。他抓着儿子的头朝床上撞了三下,并用链子将儿子绑在床上抽打。其间,他想让儿子承认错误,然而杰杰始终不开口。随后,魏中将儿子留在一楼,自己上楼睡觉,中途他曾下楼查看,但是儿子没有悔意,于是上楼睡觉。第二天一早,他发现儿子已没了呼吸。魏中找出家里的废旧电热毯,包裹儿子,到距家不远的树林掩埋。

一位村民说,魏中回村里指认现场时,在杰杰墓前待了10多分钟,掩面痛哭。4月17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办案民警处得到证实,魏中已被移送检方。昨晚,记者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获悉,魏中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批准逮捕。

12岁男孩之伤

杰杰留给老师和村民的印象是“并非坏孩子”,但爸爸对他的教育方式主要是“打”

从棍棒教育开始,杰杰与父亲的关系降至冰点,“背着他爸爸,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爸爸,都是喊的‘他’”

父子“没什么感情” 杰杰10岁,父亲才回到老家

12岁的杰杰曾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儿童。他8个月大时,父母便外出打工。后来,杰杰妈妈跟杰杰爸爸分开了,杰杰跟随爷爷奶奶在黄粱村长大。

苟明秀说,在外打工的10年,魏中给家里打电话时,也会让杰杰接听,这对父子间“没什么感情,说不了几句话,无非就是叫他在家里好好读书,听婆婆爷爷的话”。

2016年6月,魏中回到老家,干农活、做贩牛生意。有时,他会骑着摩托车接送杰杰上学回家,也会给杰杰买新衣服鞋子。父亲刚回来那段时间,杰杰一度很高兴。

苟明秀觉得,魏中还是爱杰杰的。2016年魏中回老家时,给杰杰带回一件棉袄。“应该是提前买好的,也不知道杰杰有多高,(衣服)有些大,过年的时候穿了一次,衣服把屁股都包到的。”苟明秀说,即便如此,杰杰仍很高兴。

父子“关系降至冰点”

父亲的主要教育方式——打

回家不久,魏中就发现杰杰有些很不好的习惯,一是偷窃,偷零食、偷钱;二是“懒”;三是“学习不专心”。

苟明秀说,魏中文化不高,管理教育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也不给娃娃讲道理,就是“打”,杰杰也是倔脾气,打了之后就从家里跑出来。父子关系变得异常紧张,慢慢地,“打娃娃成家常便饭,逮着啥子就用啥子打,棍棒、皮线、衣架。”苟明秀曾为杰杰挨打的事情多次跟大儿子发火。

从棍棒教育开始,杰杰与父亲的关系,降至冰点。“(杰杰)背着他爸爸,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爸爸’,都是喊的‘他’,实在迫不得已,或者避不过,见面就喊一声‘爸爸’,当着我的面长期都是喊的‘他’。”苟明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一位在村里开小卖部的八旬老人回忆,在杰杰出事前不久,杰杰来店里买过零食,小卖部抽屉里300元左右用夹子夹好的零钱不见了,“没有证据,不好说。”后来听说,杰杰当晚挨打的原因之一,是身上多了300元左右的现金。

听说魏中回老家指认现场那天,哭得不成人形,苟明秀说,“我不相信他不心痛,毕竟这是他唯一的儿子”。

父子裂痕难以弥补

不会写爸爸,因为爸爸经常打他

事实上,在老师和村民印象中,杰杰并非极端的“坏孩子”。杰杰去世已半年,偶尔,村民还会谈起那个“平时见到长辈主动打招呼的孩子”。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杰杰生前就读的马鞍小学,班主任老师李吉新回忆,杰杰在学校表现还可以,英语成绩不错,总体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能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见到老师会很礼貌地用普通话喊“老师好”。

已调到另外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李晓霞说,为了调动杰杰的积极性,她还特地让杰杰当语文小组长。有一次,她让学生以“难忘的一个人或一件事”为主题写作文时,杰杰曾告诉她,自己不会写爸爸,因为爸爸经常打他。

在杰杰出事前,李吉新和李晓霞还专门找到杰杰父亲沟通交流了1个多小时。李晓霞依稀记得这次谈话,杰杰父亲指责杰杰在家懒,调皮,做作业不认真,还听人说过杰杰偷东西。“我们建议他注意跟孩子的沟通交流方式,教育孩子要注意方法,不能老是打孩子,毕竟你们这么多年没有在一起,感情要慢慢培养。”李吉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整个交流过程中,魏中答应改变教育方式,但几个月后,他便听说杰杰出事的消息,这让他很震惊。

专家分析

农村家长特别需要压力管控培训

魏中目前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移送检方起诉。而一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再次指向野蛮粗暴的棍棒教育。

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陈华说,作为孩子家长,可能面临生活压力情绪容易爆发,但家长该如何去应对压力,在压力状态下如何去管控调试自己的情绪,这是需要注意的。她建议,不管是教育机构还是一些其他社会机构,可以针对这部分家长人群开展讲座培训,做一些辅导, 如果条件允许,这类讲座更应该在农村地区进行推广,对农村家长进行普及教育,这样才能扭转单纯的棍棒教育方式,让家长用正确的方法去教育孩子。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新教育基金会理事熊丙奇表示,杰杰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留守孩子,父子之间交流很少,缺乏亲情,但当杰杰父亲回来之后,急于想改变杰杰身上的坏毛病,便采取“打”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他没有意识到,打孩子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在周围人看来,打骂孩子是对方的家事,不会过多关注或选择报警。

熊丙奇说,对于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惯,很多父母会带有一种“孩子不打不成器”的错误观念,其实,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惯并非是一夜之间养成的,而是长期生活中逐渐养成的,即使要改变,也需要时间。作为家长,在发现孩子身上的坏习惯后,要有耐心去慢慢引导孩子,想办法与孩子交流沟通,而不应采取简单暴力的方式对待,这往往还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