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新闻独家对话龙永图: 重庆开放的朋友圈需要更多国际面孔
04-19 07:44:2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419074608.jpg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

“小伙子,你有什么问题,大声提出来!”

这是4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与龙永图独家对话的第一句。当天,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和巴基斯坦拉合尔市与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智慧城市与新兴产业委员会签约仪式结束后,龙永图给了上游新闻记者20分钟做访谈。

带着新的身份开始新的任务

2018年,注定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进入四月,博鳌亚洲论坛吸引全球媒体目光,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走过40年之后,开启了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而同样是在这个四月,中美贸易战似这日渐升高的气温。

这两件事,表面看似无关,扯得太远,可是,今天的对话主人公是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担任8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

一身深蓝西装,红色的领带,显得格外跳跃。头发花白,虽然年事已高,但步态轻缓却坚定。18日的活动结束,在与众多粉丝合影后,龙永图转过脸来,轻轻地说了一句“来吧!给你20分钟。”

在休息室,龙永图与上游新闻记者面对面坐下,“你有什么问题,大声提出来!”不等上游新闻记者开口,他先爽直地打开了话匣,“这次,我是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这个新的身份来重庆,这是一个与开放建设有关的新任务。”

45个字赞美重庆山水人文

4月18日的重庆,春暖花开,气温略微上升。街道两旁的各色花儿争相斗艳。作为重庆的老朋友,龙永图到重庆已非一次两次,今天再次来到这,龙永图仍忍不住赞美。

“我对重庆这个城市印象很好。”

“重庆大山大水,风景优美,地理环境特殊,造就了重庆人不怕苦,不怕累,为美好生活努力拼博的精神。”

短短40个字,龙永图把重庆的山水、景色、人文都赞了一遍。

其实,这距离他上一次到重庆,也不过一年多时间。当时,他还称赞了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而今天,重庆正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作为创建国家示范项目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已经开园。

“这个选项非常好。”

龙永图再次竖起大拇指,称赞重庆这些新项目构筑开放发展新动能。面对上游新闻记者抛出的开放建设话题,龙永图积极回应:“这个话题好,对外开放,就是要走出去,合作共赢,我此行正为此而来。”

开放的朋友圈需要更多国际面孔

对于重庆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未来,龙永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重庆地处内陆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重庆利用中欧班列打通了中亚、欧洲大通道,其意义和作用显而易见。

如何扩大开放?

“这是一个命题,各个城市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政策。”龙永图说,重庆应当利用自身优势,利用一切现有的国际渠道,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一定能在国际上找到更多开放合作伙伴,刷新自身朋友圈,多些国际面孔。

龙永图说,这次会议,请来了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朋友,他们将和重庆有关机构加强合作联系,他们都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朋友。

“类似的活动,重庆应该多举行。”

龙永图说:“正是这些对外开放的具体活动,一点一点累积,才能汇聚起来,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增砖加瓦。”

对外开放急不得,也慢不得

“刚闭幕几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传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只会越开越大。”说到这,龙永图提高了嗓音,“当时心情激动,就想要把这个精神传达给中国的每个城市,希望大家抓紧贯彻落实,赶紧行动起来。”

在“两高”、“两地”定位中,重庆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不是一句空洞而抽象的口号。”龙永图说,这必须要有一件件具体举措、一个个具体项目,才能形成一个内陆开放高地的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迎来更大发展。

龙永图说,有些时候,不要看事情小,真还得一件一件的干。以重庆为例,要成为内陆对外开放高地,这是一个过程,急不得,也慢不得。

“怎么干!实干!”龙永图字字干脆,铿锵有力:“一个国家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建立关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引进发展壮大,这样才能脚踏实地的将内陆开放高地变为实际。

重庆现在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占据着龙头地位。但是,我们要明白这里的使命和担当,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是要同步辐射带动西南地区,甚至中部地区向西开放。

海南自贸港试验中有重庆机会

2018博鳌亚洲论坛中,党中央作出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党中央的这个决定,让龙永图很兴奋,“海南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要知道,这个决定中,重庆有着同样的机会。”龙永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看到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主导推动的南向通道建设,正在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带来新的几何级聚合力量。

这条以重庆为起点南向通道,是我国西部内陆地区新的出海骨干通道,以及联接东盟、中亚、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主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长江经济带的无缝连接。

说来也巧,几乎就是在龙永图与上游新闻记者面对面的同时,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20日,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将在重庆召开,一起商讨如何把南向通道做好。

对于这一行动,龙永图给予积极称赞。

强强联手南向通道开创开放新篇章

最近,海南的多项开放新政策相继发布。网络上甚至在掀起一场讨论,而立之年的海南在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淘海南?

就在18日中新示范项目管理的新闻通气会中,同样宣布: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中,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铁路总公司代表;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省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四地南向通道牵头部门、海关、中国铁路地方路局集团相关负责人都将出席会议。

而且,此次会议还首次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6个省区代表列席会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完善西部跨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相向而行,参与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龙永图说,重庆已先于海南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同时这个城市还有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内陆港口优势、交通优势、地域辐射优势。而海南在位置上有独特的海上优势,东盟十国有九个港口,海南将成为东盟溯流而上,直抵中国东南沿海逾千港口的“中转点”。

有了南向通道的依托,从重庆南下的货物,可经海南直抵东盟各国,反过来,重庆又成为经海南溯流而上的货物的中转点,辐射中西方部地区,更远直达中亚和欧洲腹地。

“重庆海南,强强联手,将推动两地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龙永图对此充满希望,这两个与他结缘不浅的地方,虽然风格迥异,但同样美丽,携手共创开放新格局,谋求美好开放发展新篇。

新闻多一点>>

龙永图的“开放”人生轨迹

龙永图,湖南长沙人,1943年5月出生,在贵州贵阳长大。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1973年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1978年到1980年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任职。

1986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

1993年调入外经贸部工作,2002年-2003年初担任外经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03年1月至2010年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2010年至今,任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G20中心秘书长。

自1992年开始,龙永图介入中国复关谈判。

1997年2月被任命为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负责贸易谈判及多边经济与法律事务,是中国复关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直至2001年11月,中国成功加入了世贸组织,龙永图被称为“中国入世功臣”。

谈判桌上,龙永图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一职,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对话平台。

2004年10月,获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颁发的联合国特别奖,以表彰他对促进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杰出贡献。

2005年8月,为表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和促进中欧、中比经贸关系所做出的努力,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陛下授予龙永图秘书长莱奥波德国王勋章。

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根据会员大会决议,授予龙永图荣誉会员称号,以表彰他为创建和发展论坛作出的重要和实质性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