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过冬:企鹅住温室 黄金蟒盖被子
01-05 15:4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地暖、空调、油汀、加热棒、从秋天开始增加食物量多贴膘……1月5日,小寒。重庆动物园的动物们,在这个冬天,则早已找到办法,安稳地度过。

企鹅呆在10-25℃的“温室”里

downLoad-20180105152254.jpg

在人们的印象中,企鹅就是呆在寒冷的极地,越冷它似乎越自在。然而在重庆动物园的企鹅馆里,十多只企鹅则早已住进了有中央空调的“温室”。原来,这群来自南美洲的麦哲伦企鹅,“喜欢的就是在10-25℃的环境中,所以一旦气温低于10℃,我们就会开启中央空调,让室温保持在10℃以上。”由于室温已经达到了10℃以上,室内的游泳池水温也相应在10℃以上。

而对于海龟来说,用加热棒加热的“温泉”已经达到了27℃,鳄鱼则是在22℃的水里自在地泡着。

盖被子的黄金蟒一动不动

downLoad-20180105152316.jpg

一到冬天,蛇都会找个干燥向阳的洞穴或岩石缝中冬眠,在重庆动物园的黄金蟒,有地暖不说,还有暖暖的浴霸和温暖的被子。在绿色的被子下,黄金蟒一动不动。“黄金蟒出自缅甸,喜欢暖一点的地方,重庆比较湿冷,所以我们用烤灯加被子,好让它们能够平稳度过冬天。”重庆动物园相关负责人称。

downLoad-20180105152321.jpg

downLoad-20180105152301.jpg

和黄金蟒有同样待遇的还有蜥蜴,在温暖的浴霸“关照”下,蜥蜴们几乎一动不动,只是偶尔半睁眼扫一下周围的环境。

相对于不习惯重庆冬天的黄金蟒,重庆本地的蛇,就没那么好的待遇了,没有烤灯也没有被子,“它们适应这样的自然环境,不需要多余的关照。”

秋天多进食贴膘好过冬

和在虎山自然奔跑的成年白虎不同,出生才3个月的小白虎不仅要呆在室内,还得有空调和油汀双重保暖。“幼虎就像小朋友一样,它皮肤调温能力不足,需要在一个恒温的环境。”该负责人称。

downLoad-20180105152328.jpg

虽然河马在室内也有一个温度在10℃以上的空间,“但它们还是多习惯在水里玩,水里的温度在14℃左右。”

除了外在的加温外,动物们也有自己的办法过冬。“一般来说,到秋天它们都会加大食量,以增加脂肪的储存,抵御寒冬。”这位负责人说,河马每天增加的食量都在10-20公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