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着光鲜,形象靓丽,接触的都是高大上人群? 看看这些真实的职场猎头
12-15 08:33:04 来源:都市热报

重庆南方新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张勇

都市热报消息,衣着光鲜,形象靓丽,接触高学历的精英人群……近日,随着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在电视台热播,猎头这一职业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很多观众对猎头好奇不已:猎头是怎样工作的?这么高大上的职业,薪酬是不是很高?

昨天,记者联系了川渝两地多个猎头,看看现实中的猎头是怎样的。

辛苦:跑一单历时一年

重庆南方新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张勇,38岁,已经在猎头行业摸爬滚打7年。他曾做过4年记者,2011年创业成立了这家猎头公司,经营至今。

“很多人认为猎头高大上,不仅能和高学历精英人群接触,还能提成拿高薪水,但那都是假象,其实背后很苦。”张勇告诉记者。

猎头是如何寻找“猎物”的呢?张勇说,一般有需求的企业给出岗位、职务、任职条件等,猎头会根据需求在自己掌握的“数据库”中搜寻。例如企业需要食品销售总监,那么猎头就在上下游关联类行业里寻找,也可以通过QQ群、微信、微博、论坛等互联网渠道,然后进行调查和履历分析,选出5~6名候选人甚至更多。

2016年夏天,江西一全国大型养殖企业招聘总经理一职,张勇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找到一名养殖业专家,但对方明确表态不愿意。张勇并没放弃,带其到江西实地考察,最后才说服对方,同意前往江西任职,“光这一单就历时一年,我前后跑了10次。”

高薪:一笔能赚二三十万

在电视剧中,猎头除了给人高大上的印象,还有就是收入不菲。四川网聘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蓉,今年42岁,从事猎头职业10年,已经算是“骨灰级”的猎头,人送外号“郑姐”,经常往返于成渝两地。她告诉记者,收入有时的确高,但都得靠真本事才行。

2014年,郑蓉接到成都一地产公司老板的求助,开出年薪一百万,招一名地产职业经理人。接单后,郑蓉从公司数据库查找了两周也没合适人选,最后听朋友说重庆一地产公司项目经理很合适,“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早上5点出发来到重庆,谈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又驱车回成都。”最后成功将“猎物”交到老板手中,她也得到一笔20万元的佣金。

郑蓉介绍,一般猎头公司的佣金是猎到的岗位年薪的20%~30%,在北上广深,猎到年薪二三百万元的高管,都是正常的,大企业还远不止这个数。至今,她成交的最大一单佣金是30万元。

尴尬:最怕亲友来求工作

据《全国猎头猎取人才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当下全国已有超过5万家猎头机构,但另一个现实是,这其中有近一半的猎头公司规模在10人以下。此外,从事猎头大多是70、80后,90后猎头还不算多。

柯诺维猎头地产行业总监牛戈,今年27岁,别看年纪不大,在猎头行业也呆了四五年了。牛戈说,从事猎头工作后,很多不了解这个职业的亲友和同学,甚至认为这就是个“招工”的。同学朋友们每次聚会都会找到他:“牛猎头,我又失业了,给我找个工作呗。”

“同学亲友求助,我肯定要帮忙,一次两次可以,但多次求帮忙,那就有点尴尬了。”牛戈说,最怕身边同学亲友突然有一天说辞职了,让他帮个忙找个工作。

其实,招聘公司和猎头公司有本职区别,一个是向求职者收费,一个是向企业收费,猎头是帮助企业猎取合适企业的优秀人才,并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背景调查、薪酬谈判等,有点类似足球运动里的经纪人。

猎头提醒:谨慎跳槽 并非越多越好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30~35岁左右通常是被猎头最容易盯上的年纪。此时,不管是人生阅历还是工作经验值,甚至精力值都是一个人的巅峰期,但需要提醒的是,跳槽需谨慎。

郑蓉表示,通常企业在招聘高管时,第一就是不希望是频繁跳槽的人,最好是在同行业待上五年、十年,有一定经验积累的,如果是一两年一跳,通常不会考虑。

原标题:衣着光鲜,形象靓丽,接触的都是高大上人群? 看看这些真实的职场猎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