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后用镜子照照全身,11种疾病一目了然…
12-14 16:40: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是不是每次洗完澡,都会照照镜子?据说很多人都是这样,总觉得洗完澡后的自己美美的。

其实,洗澡后照镜子还是一件对健康非常有利的事。对镜自查,有助于识别多种健康隐患的早期迹象。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这里教你怎么“照”出11种疾病征兆。

1

体型不对称

如果看镜子中的自己一侧肩膀高于另一侧,或是一侧肩胛骨比另一侧更突出,那么可能有脊柱侧凸,它是指脊柱发生了扭转或横向弯曲。


力量训练和拉伸练习有助于改善体态和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并改善背痛。

2

脖子静脉怒张

这可能是心力衰竭的一个迹象。

布里斯托尔心脏研究所专家格林·托马斯博士解释,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推动,心脏无法泵出足够的血液在体内循环,就会影响到将血液从头部输送到心脏的静脉,血液就会积聚起来,造成颈部的静脉膨胀,如感觉呼吸急促或下肢肿胀,就可能是血液在这些区域淤积。

3

突然长出的黑痣

大部分的痣是无害的细胞(黑色素细胞)团块,但有时它们可能是黑色素瘤,这是一种侵袭性的皮肤癌。

痣常见于女性的小腿,而男性最常见于后背。

布里奇沃特社区医疗保健机构皮肤病学家约翰·阿什沃斯博士解释,如果是新长出的痣,尤其是40岁后出现的痣,就需要引起警惕。

或是先前就有的痣,其大小、形状、颜色发生改变或出血,也有癌变的可能。

4

腋窝皮肤暗斑

也被称为黑棘皮病。

内分泌学家尼达·卡玛斯认为这种皮肤色素沉着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早期迹象,通常形成于身体的褶皱处,如腋窝、颈部和腹股沟。

应该定期查血糖,并改变生活方式,减少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和多运动

5

乳房褶皱

乳房表面不寻常的凹陷可能是乳腺癌的迹象。

曼彻斯特大学肿瘤学教授托尼·豪威尔解释,肿瘤侵及乳腺间的韧带使之缩短时,会牵拉皮肤,使局部皮肤凹陷,如同酒窝,称之为“酒窝征”。

另外肿瘤直接与皮肤粘连也可能造成此种情况。

建议乳房表面出现任何改变,都要及时就医

6

胸部静脉曲张

胸部静脉曲张可能是一种炎症性疾病(乳房血栓性静脉炎)的迹象。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血管外科医生约翰·斯卡尔解释说,这是由于乳房或胸壁皮肤下方的静脉发炎所造成。

这种疾病并不会引起乳腺癌,可以自行恢复或服用抗炎药来治疗。

7

大腿肿胀变粗

英国皇家萨里郡医院泌尿科医师克里斯托弗·艾登解释,如大腿一侧或双侧肿胀可能是睾丸癌的症状,肿瘤影响了淋巴回流。

睾丸癌的另一个迹象是一侧睾丸低于另一侧,这是由于肿瘤的重量将睾丸向下拉动造成的。

8

腹股沟有肿块

如果不痛且能推动可能是腹股沟疝,它是由肠的一部分通过腹股沟壁而形成。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胃肠病学家安东·以马利博表示,一般只有在站立时才能发现这种肿块,因为重力和腹部的压力会让它突出。

腹股沟疝最常见于男性,可能因为举重物所造成的,需要做外科手术将突出的部分推回原位,术中肌肉壁上的薄弱点也会被加固。

9

膝盖表面异样

膝盖出现肉疙瘩可能是痛风的先兆,这种类型的关节炎会造成关节肿痛

西米德尔塞克斯医院的整形外科医师卡拉什·德赛解释,这些会在皮肤下方堆积,形成小的、白色(或黄色)的肿块,被称为痛风石。

当痛风发作时,可通过运动和饮食习惯的改善来减少痛风发作。

10

脚踝皮肤深暗

踝骨周围的皮肤发暗褪色可能是腿部溃疡的开始。

血管外科医生艾迪·查罗纳解释,当腿部静脉回流不畅,失去把血液推回心脏的能力,就会发生腿部溃疡。

发生这种情况要引起重视。

11

身上不明淤斑

若频繁出现不明原因的淤斑,且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消除,这可能是肝病的迹象。

莱斯特大学医院肝脏外科专家大卫·劳埃德教授解释:

肝脏如果生病,血液中血小板的数量就会下降。

血小板数量减少会造成内出血,从而引起淤伤。

淤伤也有可能是白血病的迹象。

错误的洗澡方式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1、热水泡澡时间长

大家都喜欢舒服地泡在热水中,特别是寒冷的冬天。但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泡澡时间太长,会使皮肤表面失去油脂保护,从而产生干燥瘙痒等症状,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等情况。

2、洗澡水温越高越好

很多人都喜欢用很热的水洗澡,甚至觉得越滚烫的水温越能提高身体热度。但洗澡水温过高却会让你的皮肤苦不堪言。它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过高的温度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

3、洗澡过于频繁

很多人认为洗澡越勤,身体才会越干净。但洗澡过勤,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由此导致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反而容易得病。

4、洗澡顺序不讲究

大多数人洗澡,首先就是洗头,这是错误的。因为冬季气温低,脱掉衣服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内脏和头部,马上洗头,可能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洗澡前先用热水冲冲脚,待脚部温暖后再慢慢往身体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来源:生命时报、长江日报、现代快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