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开通在即!贵州安顺邀请重庆市民“穿越”明朝过春节
12-14 19:3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00余年的石头古堡里,人们至今仍然恪守着其世代传承的明朝文化和生活习俗。这里,就是贵州安顺屯堡。

14日,2017安顺重庆招商引资暨旅游宣传推介会在重庆举行,安顺向重庆市民发出邀请——春节去安顺穿越时空,过一个“明朝”年。

去安顺感受“屯堡文化”

说起贵州安顺,不少人只知道那里有天下闻名的黄果树瀑布,却鲜少有人知晓安顺还有世上仅有的“屯堡文化”。

“你别看这里生活的是地道的汉人,但他们的装扮习俗却分明出自前朝往事。”据安顺市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屯堡,就是一座活生生的明朝实景博物馆。置身其中,若忽略同行者,游客会恍然觉得自己穿越600年时光逆流,回到了明朝。

工作人员说,明朝时,朱元璋命30万大军驻守安顺300多个村寨,却没想这一屯,就屯出悠悠600年的“明代历史活化石”,在屯堡地区的村落茶园里,凤阳汉装的女子依然操着江淮古音唱着山歌,而这里一芽叶的茶树源自明初的江南。

2018年春节期间,安顺将举办为期一个半月的“屯堡人家过大年”活动,屯堡景区、村寨将举办热闹非凡的杀年猪、祭祖、迎财神、跳地戏、唱山歌、闹元宵、抬汪公等丰富多彩的屯堡年俗活动,带给重庆游客回到明朝过大年的独特体验。

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此次推介还专程为重庆市民们送来了优惠政策“大礼包”——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到安顺旅游的朋友可享受市内2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以及6个A级景区以外的收费景区4折优惠;百灵温泉、多彩万象旅游城内温泉,以及关岭永宁滑雪场门票7折优惠。

携21个项目来渝签约超200亿

除了来做旅游推介外,此次安顺到重庆还带来了涵盖军民融合、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大健康新医药、大数据及职能终端、全域旅游等在内的21个项目。

这只是安顺和重庆携手共进的一步。据安顺市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安顺依托与重庆地域相近、产业互补之势,积极融入区域发展,主动引进和承接重庆优势产业,吸引了大批重庆客商前往安顺旅游、创业、投资。重庆华宇集团、澳维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已经入驻安顺。

截至目前,安顺已有来自重庆的投资项目179个,它们从方方面面促进了安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而随着渝贵高铁即将开通,安顺和重庆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合作发展的潜力越来越多。作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安顺希望通过进一步和重庆的携手,推动双方军民融合、全域旅游、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在此次招商引资暨旅游宣传推介会上,来自安顺的21个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总额达到了226.4亿元。

新闻多一点>>

安顺是一座胜景绽放的自然之城

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这里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建城至今630余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安顺境内拥有黄果树、龙宫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8个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峰丛石林、河湖交错、谷幽洞奇,处处如画、步步成景。

黄果树大瀑布万练飞空、气势恢宏,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历来一张靓丽的世界级名片”。龙宫洞奇水灵、如梦似幻,是中国最唯美的水溶洞。

安顺以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而获得两项世界记录,这里的“龙字田”被认证为“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格凸河神奇壮美、惊险刺激,是国际攀岩胜地,洞中人家被誉为“最后的穴居部落”。

交通:

自驾:重庆经兰海高速到贵阳再经沪昆高速抵达安顺。全程用时近6个小时。

飞机:每周2、4、6都有一班重庆——安顺对飞航班。飞行时间一个小时。

高铁: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贵阳——安顺。用时不到三个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