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突!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水土高新园举行
12-14 17:5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淅沥的小雨、弥漫的浓烟、呼啸而过的警车、奔忙的处突人员,两江新区2017年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12月13日在水土高新园举行。

ac7f80dabd23c164a6338eecdc179121.png

此次演练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北碚区政府联合主办,水土高新园及两江新区、北碚区环保、卫计、公安、消防、水利等单位参与演练。两江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周建明,北碚区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水土高新园公司总经理董伦,重庆市环境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杨学春,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郭平等出席了本次演练。

7d3df43389b0628af186c158468bd61c.png

在演练现场,模拟了一辆运渣车与满载硝酸的危化品运输车发生碰撞造成硝酸泄漏从而引发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接到报警后,水土高新园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先期处置;环保、安监、消防等有关部门迅速响应。随着事件升级,两江新区管委会、北碚区政府分别启动《突发应急预案》,成立指挥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终,险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fdd12a0fc120545c1438995ce4fe4284.png

此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文件,检验《重庆两江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来自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评审专家郭平点评道,此次应急处突响应迅速、方式得当,特别是水土园区,在接到情况报告后,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之后各单位、部门迅速处突,使得情况迅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重庆市环境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杨学春对于两江新区管委会与北碚区政府的联动处突给予了好评,他说道,此次处突演练,两江新区管委会与北碚区政府沟通顺畅,响应迅速,使得处突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同时,他也指出,应当要站在普通老百姓的位置来思考,遇到突发情况,人们往往最先联系的是110、119、120等单位,这些单位应当在接到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各职能单位,以便于有效组织人员力量进行突发情况的评估、处理。

演练最后,董伦指出,通过这次演练有效的检验了在突发环境事件状况下的应急响应能力,对健全相应职能部门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强化应急指挥,区域及部门联动协作,提高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确保环境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见习记者 梁长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