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精英对弈国际象棋大师 个个都是实力派
10-17 20:2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今(17)日,2017全国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赛(重庆·九龙坡)的大师们走进谢家湾金茂小学校园,明星国手叶江川、徐俊、余少腾、倪华、卜祥志、丁立人、候逸凡、谭中怡与来自浙江、四川、湖北、天津、重庆的8位少年精英进行了8轮对弈。

这次过招,采取超快棋,每轮比赛时间15分钟,胜者记一分,和棋各记0.5分。下午1:30,少年精英重庆求精中学高三学生刘言第一轮就遇上了劲敌——中国国际象棋男队主教练徐俊,刘言沉着应战,双方居然打成平手。最后的残局刘言剩下双车、双马、5个兵、1个王,11枚棋子。

戴着眼镜的刘言,在场上异常冷静,他说自己学习国际象棋已经11年了,参加过多次世赛和国赛,“跟顶级大师过招,这还是第一次。每一次下棋我都告诉自己要沉着冷静,走好每一步就有成功的机会。”

从大比分看,平均年龄在17岁的少年精英队第一轮拿到了3分,比分为3:5。第二轮,刘言对战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的总教练叶江川,厮杀了30多个回合才败下阵来。但第二轮少年精英队的总成绩略有上升,与明星国手队比分为3.5:4.5。经过8轮的对弈,最终少年精英队取得26.5分,明星国手获得37.5分。

“这些少年精英的实力不可小觑。”叶江川在中场表示,随着国际象棋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长起来了。

在少年精英对弈国手的同时,谢家湾金茂小学280名小学生与国际象棋大师们进行了一番车轮战,10位大师分别迎战28位小学生。三年级2班的小学选手何瑞清跟大师下到了最后,时间到了,还没分出胜负来,他开心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爸爸妈妈给他报了很多兴趣班,但自己最喜欢下国际象棋,“长大了我也要当大师。”

谢家湾金茂小学德育主任彭林介绍,国际象棋是一项有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益智活动,因此已将此引入校本教材,每周固定开设两节专业课,另外还开设了社团和兴趣班活动。目前学校1573位小学生,100%都会下国象。“这次参加车轮战的小选手是通过各个年级海选产生的,听说能与国际象棋大师下棋,孩子们都很踊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