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林场、宣传森林防火 他与妻子巡山三十年
10-17 07:5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一棵楠木上都有编号。

高耸入云的楠木。

林中小屋一角。

黄云华在林中小屋前。

早上八点过,黄云华穿上迷彩服,戴上帽子、袖章,腰间别一个扩音器,手拿一柄长镰刀,朝屋外楠木林走去。

森林里如往常般安静,他将腰间的扩音器打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保护楠木的宣传语回荡在森林里,安静的森林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随着声音渐渐远去,他的身影也和森林融为一体。

他将家搬到了山上

黄云华是永川三教镇人,1983年,四十多岁的他被任命为三教镇云龙村张家湾楠木林场场长,冥冥之中他便与楠木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楠木林林场里,有这样一间瓦房,墙面涂层已经斑驳,木式大门的窗户已经腐朽。

走进房间,房顶上的瓦片已有裂纹。通了电和水后,他添置了电灯、风扇和冰箱。

黄云华回忆,每次山里下大暴雨,家里也会下“小雨”。而就是这样一间瓦房,他和妻儿在这里住了三十年。

他在这里生儿育女,在这里守护山林。

“以前护林员多,大家轮班上山守林。”黄云华回忆,“后来,护林员大多出去了,就只剩下了我一个。”

黄云华当上场长没多久后,楠木林场承包给了私人。被私人承包后,护林员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回家种田。

“私人公司不会管理楠木林,我们觉得心痛,后来便没有让他继续承包。”黄云华说。

由于护林员大多数都走了,黄云华便一人担起了护林的责任。

一千亩的森林,都由他一人守护,这一干便干了三十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