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加三峡 热辣加柔情 看重庆人的国际范
10-05 14:38:3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朝天门码头前,江流浩荡,商旅来往,古老的繁荣追不上新时代的绽放。重庆运用三个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加上长江经济带。在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大棋局中,让重庆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打破过去地理格局和经济格局上的封闭性。把握住全新理念的风云,乘势而上,展翅翱翔。

山城重庆的开放轴线

在长江上游最大、最现代化的内河港口——重庆果园港。在14区、15区集装箱桥吊,今年刚刚实现了全程遥控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今年上半年,果园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了16万标准箱,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将近一半。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水、公、铁”联运枢纽港口,吊装上岸的集装箱,大多数还要以铁路、公路甚至航空的手段继续自己的旅程。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水、公、铁”联运枢纽港口,吊装上岸的集装箱,大多数还要以铁路、公路甚至航空的手段继续自己的旅程。

现在,列车运行在果园港到团结村的专用线上,这条10公里的铁路投资12.5亿元,构成了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最新的物理连接。在团结村,更多的集装箱正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集,昔日的小村庄已经变成了一个占地35.5平方公里的西部物流园。从集装箱班列从这里出关,向西到德国杜伊斯堡,向南到新加坡,一路上都是一次报关,全线放行。

1507184045045_389_680x346.png

T3A航站楼启用以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平均每天在10万到11万人次左右,平均每天的航班架次是810架次,国庆长假期间,这个数字肯定还会有所增加。这样算下来,高峰时段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

1507184123420_675_680x350.png

机场地面监控自动化系统,简称为场监系统。在这套系统当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多点定位系统。现在我们先把这张图缩小,形成一个从高空俯瞰机场的视角。您会发现,在机场周边有很多这样正在移动的小点。这些橙黄色的就是等待要降落的航班,而这些绿色的点,则是即将要起飞离开重庆的航班。这样的点越多,就证明机场越繁忙。

1.png

在机场范围内,只要飞机一启动,指挥员就能捕捉到它的信息,精确地对航班起降做出统筹和调度。像这样把飞机变成一个个点的数字化处理系统,因为这项技术是中国造——我们中国独立自主研发。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国内采用这项技术的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这项技术国内覆盖范围最大的机场。可以说,在这项技术上,重庆江北机场走在了国内其他机场的最前沿。

随着重庆发展脚步越来越快,江北国际机场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容量,而有了这套场监系统,它就能够保证在江北机场越来越繁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升机场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

咖啡豆的美好时代 煤炭行业转型做咖啡

2.png

云南咖啡和重庆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可以通过长江黄金水道,然后通过中欧班列把云南的咖啡运向全世界。两家随即一拍即合。2016年6月,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条从云南到重庆,再从重庆到欧洲的咖啡之路越来越通畅。

数说重庆:大通道 让腹地变高地

3.png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全长4881米,横跨长江,联结南北,为两岸居民的出行节约了40分钟的时间,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而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凭借长江黄金水道,向东航行1949公里,可抵达上海,向西凭借中欧班列,12天可直达德国杜伊斯堡。

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到今年3月,中欧班列(重庆)开行6年后突破1000列,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经重庆转口的货运量超过40%,出口班列的满载率超过90%。

4.png

平均每两天就入驻三个公司,这样的速度正在重庆江北嘴CBD上演。这块占地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有来自国内外1000家企业入驻。随着重庆海陆空3D交通网络打通,重庆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更有底气。连续五年实际使用外资都达到100亿美元,上半年重庆进出口总值超过2400亿元,坐稳内陆城市外贸排行第一的位置。

爱重庆的N个理由,开放的重庆欢迎您!!

11.png

22.png

33.png

44.png

55.png

66.png

国庆期间磁器口古镇游人如织

5.png

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市区内唯一一个保留了重庆传统特色的古镇,所以平时来这里的游客就很多。国庆期间,这里的游客更是摩肩擦踵,大家品尝美食,感受节日氛围,一进去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后边的人会推着你不停的向前走,想要进旁边的商店购物,也进不去。其实这两天重庆的天气也不是特别好,降雨时断时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里游客的热情,根据景区的统计,从29号开始,这里日均游客人数达到了6万5千人。

重庆美食 特色演出引游客流连忘返

111.png

222.png

古镇上人气最旺的就是美食街区了,说起重庆的美食,每个当地老百姓都能信口拈来,如说家珍,像毛血旺,鸡杂,麻花,酸辣粉,别说品尝了,光是站在外面闻闻味道,就能让你垂涎三尺了。小吃当中,卖毛血旺的商铺最多,毛血旺是重庆特色小吃,当地有句话,叫到磁器口不吃毛血旺,等于没到“磁器口”,因为只有在这,才能吃到正宗、地道的毛血旺。

错峰出游 更好领略古镇风情

333.png

444.png

除了美食、美景,节日气氛,磁器口还有很多的民俗、民居,道观、庙宇,通过一场直播,无法完全的展现,大家还是要亲自来这里,泡泡茶馆,听听川剧,吃吃当地小吃,感受老重庆的风土人情。另外还要给大家提个醒,根据景区的统计,每天早上9点到10点是游客比较少的时候,晚上7点以后,到9点期间游客也非常少,如果晚上来,古镇会打开所有的灯光,你可以看到一个与白天完全不同的古城,也能更好更从容的领略千年古镇的独特风情。

555.png

索道,虽然在重庆人眼中,它只是一个过江工具,但在外地人看来,它却很魔幻、很重庆。惊讶的同时,人们并不知道,这其中饱含了重庆的工程人员们,多少个日夜累积的奇思妙想。

0.png

00.png

最典型的就是轻轨。一根轨道梁,几节酷似毛虫的车体,不但能爬坡上坎,还能S状花样穿行。在嘉陵江边,轻轨2号线转弯之后,迎头遇到早就修好的大楼,没办法,咱们穿楼而过;在杨家坪步行街,咱们还是穿楼而过;穿楼之后,轻轨还要在一大堆商铺头顶呼啸掠过,而步行街上的人们仍然闲庭信步,商家也不耽搁吆喝叫卖。

000.png

0000.png

重庆的轨道交通这几年已经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轻轨3号线全长67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单轨交通线路;日均运送乘客80万人次,是世界上运送旅客最多的单轨交通系统。还有全国最深的地铁站——轨道交通6号线红土地站,深埋地下60米,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但很快,这个地铁站就要将全国第一的帽子拱手送出,因为在它的地下,还有更深的10号线红土地站,要再坐4级电梯才能到达。今年9月,重庆轨道10号线已经开始不载客的试运行,等到今年年底正式运行,您就可以来体验深埋地下94米的地铁之旅了。

众人评说重庆创新↓↓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2016年,重庆研发经费投入突破300亿。重庆人认为,要创新,技术、资金、创新生态缺一不可。

8.png

在过去一年,重庆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0家、星创天地10家、孵化器3家,全市新型孵化平台入驻创客团队、企业同比增长66%和22%。

长江三峡:重庆的绿色走廊

9.png

0.png一艘大型清漂船正在江面作业。枯枝、杂草、生活垃圾还有废旧物品等,被传送打捞带直接带入船上垃圾仓。几小时后,载重18吨的机械清漂船将被填满,然后这些垃圾会被运到自动化废弃物综合码头,再转运处理。

11.png

22.png

长江最美的支流之一——大宁河,在这里,有闻名遐迩的小三峡,逆流而上,还有更加幽深的巫溪七峡。这片区域是长江上游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要区域。今年,重庆市境内,包括大宁河在内,117条江河都实行了禁渔措施,这位过去打鱼、跑船的汉子改行划起了游船。

在重庆境内长江干流一共设立了15个自动监测站,9个手动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在流经了一个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后,一直保持在三类以上水质,出水断面多项指标甚至还优于入水断面。

微生物净化污水 呵护母亲河健康

33.png

44.png

记者位于重庆巫山县城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的就是二期工程,虽然是国庆期间,这里还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还是在加班加点的赶工期,力争在今年年底完工,到时候每天就能新增1.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55.png

巫山县城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实际上是在县城海拔最低的位置,这样修建就是为了保证城市污水能够通过重力作用得到快速精准的收集。更特别的是,隔着一条马路就是风景秀美的长江三峡,穿过前边橘红色的拱桥就是巫峡的入口。因此这个污水处理厂也是三峡库区长江水体一个重要的防污屏障。

66.png

77.png

通过生物的方式净化污水不仅环保,而且还能变废为宝,比如池子里这些沉积的泥沙,一部分会补充净化水质所需要的微生物,另一部分经过脱水处理后会运到砖厂作为建筑材料,一点都不会浪费。不仅是在县城,在三峡库区,各个乡镇也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比如在巫山目前就有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行,到今年年底,重庆将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从城市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就像一张防护网,未来将更好地呵护着母亲河长江的健康。

推窗见绿 把风景建在家门口

111.png

222.png

333.png

位于重庆西郊的璧山区国家湿地公园秀湖公园,从主城开车过来,也就四十分钟。通过航拍镜头,大家可以看到,作为国家湿地公园,秀湖公园的占地面积和湖面面积都很大。占地1500亩,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其中水体面积就占了三分之一。

444.png

在公园里,不时会碰到像这样来捡树叶的家长和孩子们。在孩子们的手里,经过自己的构思、拼接,把落叶变成树叶贴画,顺带还学点关于植物的小知识,必须给这样的课堂和有心的父母手动点个赞。

民生更扎实 民心更温暖

重庆有165.9万贫困人口,他们分布在1919个贫困村。为了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政府为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位贫困户制定了不同的扶贫方案,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截至今年9月,重庆已有1693个贫困村和154.9万贫困人口脱离了贫困。重庆的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区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666.png

最近几年,重庆每年投入100亿以上,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

电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但是电梯老化也会带来安全隐患。重庆最老的主城区--渝中区,随处可见二三十年前的老房子,为了解决老房子的老电梯问题,政府一共花了1.2个亿,安装了871部新电梯,让20万人出行不再有顾虑。

原标题:火锅加三峡 热辣加柔情 看重庆人的国际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