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同棪国际新晋“网红”黄桷湾立交——让导航哭晕在墙角
08-08 09:52:34 来源:林同棪国际微信公众号

林同棪国际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被喻为重庆最“任性”立交——黄桷湾立交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这条(dui)让人眼花缭乱的立交桥便立即刷爆了网络——微博、新闻、朋友圈……都充斥着它的身影。

15条匝道

8个方向

5层立交

该立交位于重庆内环快速路盘龙立交处,第一层是连接朝天门大桥与慈母山隧道的“三横线”快速干道;第二层是机场专用高速匝道;第三、四层分布着各条匝道;最底层是弹子石至广阳岛道路。

黄桷湾立交的匝道分为A、B、C、D、E、F、G、H、I、J、K、L、M、N、O共15条匝道,连接了广阳岛、江北机场、南岸、大佛寺大桥、朝天门大桥、弹子石、四公里、茶园8个方向。

仅一座立交桥,便拥有如此庞大的系统,

难怪一出世便荣登“重庆最复杂立交”榜首。

网友们也开始了调侃:

走错一个匝道,就是重庆一日游;

导航说,你已进入盲区请起飞……

就连导航界的领跑者高德地图官方微博也对黄桷湾立交正式作出回应,“该路段高德地图已率先上线,请放心使用”。此外,高德还承诺“数据采集员会对重庆城市特殊对待,加强采集强度”。

这座目前西南地区最大、最复杂、功能最强的枢纽型立交让全国人震惊不已,也让大家非常好奇。

各大主流媒体揭秘黄桷湾立交

重庆日报

城市在扩张,交通需求也在变化。

黄桷湾立交‘任性’是因为功能需要。

施工8年,采用了多种工艺没有中断交通。

——重庆勘察设计大师李小荣

重庆晨报

 “黄桷湾立交是一座资源节约型立交,充分结合地形高差,形成以定向匝道为主的五层立交,充分利用原来立交的用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冲击,实现土地节约利用。”

“但是,复杂≠识别性不好,各个方向交通有序分流,交通组织识别简单,让你很容易找到,避免开拢了才发现走错路。”

——李小荣

上游新闻

立交的设计最早是在2004年,随着城市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经历了多次修改,花了5年时间才确定方案。

难点众多,地形复杂高差达40余米。

分期修建,茶园将10多分钟到机场。

小提示:立交桥上无U转 调头要上周边低速路。

——刘安双

新京报

即出现方向选择失误的情况,可以通过附近其他立交桥进行道路转换,周边相邻立交桥的间距均在4公里以内。

—— 刘帮俊,黄桷湾立交桥设计负责人,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事业部副总经理

华龙网

看起来复杂 但行驶体验感好还节约资源。

每个匝道只设计了两个分道口,方向不是向左就是向右,交通指向非常明确。

“通俗点来说,进入立交后就像是做选择题,每次只给你两个答案,假如你要去C,在分流点会先看到A和BC两个路牌,选择去BC那条匝道,再继续细分成B和C。”

——黄桷湾立交设计师之一林同棪国际山地城市道路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 曾光勇

看完各大媒体揭秘,是不是觉得其实“最复杂立交”也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贫瘠的客观条件下,却是设计师们鬼斧神工的精巧心思。

重庆,这座基础建设飞速发展的城市,面对着全国人民一次次“这也能行”的惊呼,我们林同棪国际的设计师们也只能摊手:面对重庆这座特色山地城市,8D的格局现状,我们并不刻意浪费资源去创造之“最”,但如果适当,也绝不惧怕创造之“最”。 

除了鬼斧神工的8D立交桥,重庆作为“桥都”,诗歌般美丽的桥梁更是不计其数,分享给你。 

▲东水门大桥

▲千厮门大桥

▲菜园坝长江大桥

▲鹅公岩复线桥

▲石板坡复线桥    作者:龚祖章

▲嘉悦大桥    作者:黄长渝

▲蔡家轨道桥  作者:王平权

原标题:林同棪国际新晋“网红”黄桷湾立交——让导航哭晕在墙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