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并发症可怕,糖友应按“时间表”筛查
02-18 12:29:08 来源:上游新闻

相信老糖友都听说过一句话:“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这些可怕的并发症轻则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重则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残疾、甚至死亡。

如何发现并发症的到来并延缓其发展,早期筛查很重要。那么多久查一次?都查什么?为此,我们请教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医师王看然。

屏幕快照 2019-02-18 下午12.33.13.png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但定期眼底检查很重要。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时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已较高,因此确诊后要尽快做眼底检查。1型糖友在诊断后5年内应进行综合性眼底检查。

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推荐每1~2年做一次检查。有黄斑水肿者每3月复查1次。轻度非增殖期视网膜病变患者每年查1次,中度非增殖期病变者每3~6个月查1次;重度非增殖期病变患者每3个月查1次。怀孕糖友在妊娠前或第一次产检、妊娠后每3个月及产后1年内检查。

糖尿病肾病:2型糖友都应做肾脏病变筛查

肾脏是我们人体“排毒”、排泄、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的重要器官,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但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忽视对肾脏病的筛查,到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十分严重。2型糖友都应做肾脏病变筛查,包括尿常规、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和血肌酐(计算eGFR)。

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确诊后每年应查心血管病变

患者在确诊后,应至少每年评估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情况,评估1次心血管病变的风险因素,包括心血管病现况及既往史、年龄、有无心血管风险因素(吸烟、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早发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肾脏损害(尿白蛋白排泄率高等)、心房颤动(可导致卒中)。

糖尿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高危患者每年至少筛查一次

50岁以上的糖友该进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筛查。其发病因素包括合并心脑血管病变、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或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这些患者应该每年至少筛查1次。对于有足溃疡、坏疽的糖尿病患者,不论其年龄,应该进行全面的动脉病变检查及评估。可通过踝肱指数筛查。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无症状者要做神经电生理检查

2型糖尿病确诊时、1型糖尿病确诊5年后,每年筛查1次。无症状者要做神经电生理检查,可联合应用踝反射、针刺痛觉、震动觉、压力觉、温度觉等5项检查。最常用的是用128赫兹的音叉评估震动觉及10克尼龙丝评估压力觉,以估计足溃疡和截肢风险。

糖尿病足:所有糖友每年应进行足部检查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以导致截肢和死亡。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要每年进行全面的足部检查,详细询问病史,评估目前神经病变的症状(疼痛、烧灼、麻木感)和下肢血管疾病(下肢疲劳、跛行)以确定溃疡和截肢的危险因素。检查包括足有否畸形、老茧、溃疡、皮肤颜色变化,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搏动、皮肤温度及有否异常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