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将退出中导条约 特朗普却要求中俄都不发展核武
10-21 10:55:16 来源:海外网

4.png

资料图:普京与特朗普

海外网10月21日电,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退出与俄罗斯签订的《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条约规定。然而,特朗普又在讲话时扯上中国,要求中俄和美国谈判,大家都不发展核武器。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指控俄罗斯,一再违反美苏在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扬言除非俄罗斯愿意签订新协议,否则会终止有关条约,并带领美国重新发展核武。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在内华达州出席活动时向记者表示,该协议限制了美国发展武器,“我不知道为何奥巴马总统不退出条约。但我们不会再让俄方违反核条约,并继续制造武器。”

不过,他随后还扯上中国,称“除非俄罗斯和中国来跟我们谈判,大家都不发展这些武器(核武),否则美国无法接受。”他还声称,“只要有人违反了协议,我们就不会是唯一遵守协议的人。”

早前,美国《纽约时报》曾报道称,美国外交官员19日告诉该报记者,中国不是《中程导弹条约》的签署国,美国认为该条约不利于应对中国的军事发展,也不利于美国扩大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

而事实上,中国外交部早就强调,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方始终恪守这一承诺,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没有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针对美方的指控,俄方也很快予以驳斥。俄媒引述该国外交部消息指,美国退出协议目的是要塑造一个“单极世界”。有分析指,一旦中程导弹条约破裂,势必加速美俄核导弹军备竞赛。俄方还指控美国在东欧部署、应对伊朗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可改为发射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巡航导弹。

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四(18日)表示,俄方在核武上采取“不率先使用”政策,声称该国没有“先发制人”的概念,更指只有在遭到核武攻击时,俄方才会以核武还击。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

原标题:美将退出中导条约 特朗普却要求中俄都不发展核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