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跟踪警方巡逻轨迹 为超载司机报信 “探路黄牛”被拘8日
08-13 19:50: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货车超载一直是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诱因之一,但偏偏有人以向超载车司机通风报信牟利。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3日从浙江台州临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该大队汛桥中队日前在日常执法中抓获一名行车探路、以微信等方式提前通知超载车辆司机逃避警方执法的“探路黄牛”,该人以此种方式,每次向货车司机收取5元至20元不等的“探路费”。

临海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汛桥中队近日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经常有重中型超载货车行驶徘徊,并利用交警部门巡查的空隙,冒险上高速。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超载重中型货车并不是盲目冒险,而是有备而来,每次恰好遇到警方执勤交班的巡查空隙,从城市道路迅速经高速入口进入,从而躲过检查。

如此高准确率的规避方式让交警部门怀疑,应该有“探路黄牛”在作梗。很快,汛桥中队交警在S28高速沿江出口附近等待时,一辆长时间停在高速出口红绿灯附近的小面包车进入了警方视野。

台州交警发布微信公号 图

警员多日蹲点发现,在巡逻途中,这辆车出镜率很高,经常性出现在交警部门的卡口周边。每当交警撤卡时,该车便开始移动,行迹较为可疑。

固定相关证据后,汛桥中队民警上前将驾驶员林某拦下。面对执勤民警的询问,林某表示自己停车在此只是为了卖车椅坐垫,然而现场并没有多余的车坐垫,反而找到了一本非常可疑的记账明细本。账本里夹杂着较多的“5块”、“10块”、“20块”的记录,还清楚记载了车牌牌照、收费日期、收费次数、联系方式等情况。

此时,林某的两个手机接二连三地响起,执勤民警要求林某打开手机微信发现,其微信里有多次收受红包的记录,以及报告是否可以通车的聊天记录。仅仅半个小时,就有七八个人来询问“路况”。对此,交警部门确认,林某便是他们等候多时的“探路黄牛”。随后,执勤民警将林某带到沿江派出所进行详细调查。

台州交警发布微信公号 图

经调查,林某是台州黄岩区人,曾在搅拌站工作。2016年,他从一些工程车队知道,一些重中型货车驾驶员对交警部门、路政部门查处超载很苦恼,他心思一活发现“商机”,做起了“探路黄牛”。

据林某交代,他每天都会开着小面包车在马上线上来回开,确认交警、路政部门的巡逻路线。午饭后,他就把车停在台(州)金(华)高速沿江出口的路边,与从此下高速的超载重中型货车司机接头。

时间一久,林某积累了不少客源。在交警、路政部门开展整治行动时,他就会给货车驾驶员通风报信帮他们逃避处罚,直到超载车辆顺利通过后,再收钱,一般一辆车收20元,月入四五千元不是难事。这些重中型货车驾驶员通常以微信转账或者现金的方式付款,还有一些老顾客直接与林某按月结算。 

最终,警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有关“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条款,对林某处行政拘留8日。此外,交警部门还将根据林某的账本、手机微信上的线索,进一步追查涉嫌超载的重中型货车。

原标题:“探路黄牛”被拘8日:跟踪警方巡逻轨迹,为超载司机报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