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 | 双腿截肢女歌手李应霞:世间有大爱
05-09 11:29:10 来源:上游新闻

TIM截图20180509093638.png

△李应霞在都江堰夜啤酒长廊走唱。摄影/倪兆中

夜幕下,都江堰的夜啤酒长廊灯火通明,河岸两边的古式建筑里,分布着一家挨一家的大排档。游客在享受夜色和美味的同时,还能听到众多走唱歌手的歌声。

没有双腿的李应霞是这些歌手中的一员,她借着两支假肢,拄着一根手拐,小心地在摊位前穿越。

李应霞曾接受过专业训练,歌唱功底追的上专业水平。她的歌声打动了无数人,不时有游客跟她互动合唱。

李应霞的双腿是在十年前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的。

震后,李应霞难以接受一双假腿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加上丈夫的离开,她一度觉得生活黯淡无光。

在她康复的过程中,家中亲人以及社会上的其他好心人不断给她支持和鼓励,李应霞慢慢意识到,“活着真好,要用歌声感染更多人。”

几年间,她参加过多个电视歌唱节目,还曾获得了一档节目的总冠军。将歌声传递出去的同时,她还不断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世间有大爱”。

最近几天,李应霞正前往甘肃参加一个穿越沙漠的活动,她要挑战自己,“即使失败也没什么,因为毕竟曾经尝试过”。李霞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说。

黄梅戏故乡的走唱歌手

安徽省安庆市的望江县,是黄梅戏的故乡。1986年冬天,李应霞出生在望江县高士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两个妹妹。

家中的收入来源,就是母亲种植几亩薄田和父亲在家乡附近做泥瓦工,要养活一家6口人,日子过的拮据。母亲因为常年劳累过度,患上了腰疾。

看着家中的经济条件,成绩不太好的李应霞,在读了半年初中后选择了退学。尽管这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她还是回到了家中。

望江人似乎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当地不少人慢慢开辟出一条新的谋生路,到外地做走唱歌手,李应霞的叔叔也在这之列。

在家闲了一段时间后,14岁的李应霞跟着叔叔婶婶一起,到四川做起了走唱歌手。

那时候的李应霞还处在懵懵懂懂的阶段,对音乐没有多少理解和感悟。既不明白该怎么唱歌,也不知道如何让客人点唱,“只会哐哐哐的乱弹,就是感觉很好玩”。

跟着叔叔婶婶学了大半年之后,李应霞慢慢掌握了一些诀窍。次年和妈妈再来四川时,李应霞已经能够独挑大梁。

走唱歌手的日子,漂泊不定。在一个地方呆上一段时间后,又会转到另一个地方。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李应霞也逐渐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她的妹妹也来到四川做了走唱歌手。在她十八九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那时候感觉他还不错”。

有了爱情的滋润,李应霞对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她觉得靠自己的双手能奋斗出想要的一切。

2008年2月,两人登记结婚。她梦想着,自己再努一把力,多挣点钱,过年回家办上一个体体面面的婚礼。

但这一切,因为“512”戛然而止。

GetAttachment (1).jpg

△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走唱歌手李应霞。摄影/倪兆中

“我不想就这么死去”

做走唱歌手,一般睡得晚起的也晚。

地震那天,李应霞才起床不久,正准备吃饭。突然,房屋左右摇晃起来,她恍惚间听到有人喊跑,但自己从没遇到这样的情形,一时懵掉不知道该怎么办。

丈夫拉着她就往外跑,还没跑出几步路,房屋就已经坍塌。待她再次反映过来时,已被埋在厚厚的废墟之下。

“当时全是乌漆墨黑的,完全看不见外面”,李应霞说,能够听得到外面的声音,和她埋在一起的,也是两个来自老家的走唱歌手,但她此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其他家人埋在哪里。

李应霞听得另外一个女孩在喊“救命”,她想要跟她交流,但一张嘴,口里的鲜血直往外冒,她只能硬生生的憋住。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双腿、胸口、双手都被死死的压住,“感觉呼吸特别困难,全身上下就只有两根手指头能动。”

每次听到旁边的女孩喊救命,李应霞就感觉离死亡越近。

李应霞有些挺不住了,她又听到外面有人喊,“里面的人不要睡着”。不过地震当天能到现场的,也都是躲过一劫的本地人。由于缺乏专业的工具,他们也只能进行简单的救援,像李应霞被埋的这么深,他们毫无办法。

李应霞的妈妈和妹妹都被埋的不深,地震当天就被救出去。后来,李应霞听到丈夫的喊声,丈夫以为她被救出去了,便让她喊人来救他,“我还没被救出去,如果我被救了,肯定不会丢下你”。

熬到地震次日,已经有专业救援队伍到来。李应霞听到上面传来一个声音,“里面的人不要怕,不管再来多大的地震,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

曾经几度绝望的李应霞,听到这句话像注射了一针强心剂,咬紧牙关,“觉得自己还年轻,不想就这么死去”。

当救援人员来救李应霞时,她对救援人员说,“先救旁边那个人”。救援人员觉得她傻,“都什么时候了,你还让先救别人”。“她不是别人,他是我老公”。

李应霞说,想到妈妈和妹妹都被救出来了,现在就只差丈夫,自己多埋一会儿也无所谓。但她没想到的时,这个多埋一会儿却让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外被预制板压的时间太长,她的双腿只能被截肢。

痛到生不如死

当李应霞被救出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时,她发现5月14日的天都已经亮了。

医生对她说,双腿需要被截去。听到医生的这句话,21岁的李应霞完全无法接受,她用尽全身的力气喊道,“我还这么年轻,没有腿的话要怎么活”。话还没说完,口中的鲜血一涌而出,便晕阙过去。

等她再次醒来时,自己的双腿已经没有了。刚失去双腿,李应霞完全没有适应,她只觉得“好像腿还在上面一样,感觉不到自己没有腿。”

让她更加深有感觉的,是无尽的疼痛。“痛到生不如死,看着窗户外面,白天的时候期盼夜晚快点来临,夜晚的时候又期盼白天快点来临。”

地震中,李应霞的双腿被压坏、右手骨折、头部被砸破、左脸颊被砸烂。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后,她被转到山东的医院做余下的手术。

在山东治疗期间,李应霞除了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还承受了很多心理上的折磨。一天,老家的朋友打电话问,丈夫有没有来看她。李应霞以为丈夫还在接受治疗,朋友却告诉她,看到其丈夫跟其他人在KTV。

自从她在昏迷中醒来,丈夫一直没来看过她。听到这个消息,李应霞极度难受,一连哭了很多天。她还曾想过自杀,要医院的实习生去帮她买刀,谎称要化眉。

医院意识到苗头不对,赶紧告诉了家人。姐姐的一席话让李应霞清醒过来,“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把你救出来,你就这样死去,对得起他们吗”。

她也想起来,这个世界帮助她的人还有很多。在她住院的时候,由于左脸颊受伤严重,吃饭都十分困难,一位素不相识的阿姨用排骨和药材顿好汤,天天用注射器注射到她嘴里。“他们都是有大爱之人,我应该坚强的活着”。

她选择了重新面对困难,坚持做康复训练,当她第一次能够坐起来时,连端一杯水都非常吃力。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慢慢地,装上两个假肢,她尝试着下地走路。

但是没走出几步,她就摔倒在地,挫折又一次袭来。她坐在地上,取下假肢扔掉就哭。院长告诉她,还想不想站起来,想的话就让你妈妈把假肢捡回来,那是你身体的一部分。

李应霞意识到,她扔掉的不是假肢,而是自己的双腿。在这之后,她慢慢接受自己的这双新腿,尽管跟别人的有些不一样,但它能让她站起来。

在山东医院治疗了半年左右,2009年春节前夕,李应霞出院回到安徽老家,过了春节。

GetAttachment (2).jpg

△李应霞在都江堰夜啤酒长廊走唱。摄影/倪兆中

重新站起来,重新唱歌

春节过后,双腿有些不舒服,她跟做截肢手术的四川省人民医院联系。院方向她推荐了一个叫做“站起来”的香港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专门帮助在地震中失去腿脚的人。

李应霞又来到四川,在这里经过了一年时间的康复训练和治疗。也就在这里,她认识了更多热心人士。

刚装上假肢不久的李应霞,还有些自卑,接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一次,她看到一张海报上有个单腿女孩,走在街上十分自信。她很羡慕,问帮她做假肢的老师:“我能像她那么自信吗?”

老师回答她:“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她被打动了,这句话一直深深的记在自己的脑海里。

她要重新站起来,要重新唱歌。在医院里,身边还有很多跟她一样的人,有的没有手,有的没有腿。他们给她鼓励,李应霞则用自己的歌声回报。一曲曲励志歌曲回响在充斥着伤痛的病房里,增添了不少阳光。

带给别人阳光,她自己也阳光了不少。那些曾经带给她伤害的人和事,她都能全然放下,这其中也包括她的丈夫。

2010年冬天,她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丈夫要起诉离婚。其实地震之后她就没再跟丈夫见过面,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当时有人劝她,这个婚不能离,就这么拖着。

但李应霞没有听从这些建议,她选择了解脱自己,迎接全新的自我。后来经过协调,两人协议离婚,她和丈夫的关系,就此画上句号。

离婚后,她对前夫说,“祝你幸福”。

她和前夫从此没再联系,只知道对方现在已经结婚生子。对李应霞来说,曾经的伤痛已然是过往云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我们不能光看不好的一面,要看到更多积极正面的事情”。

挑战自我,穿越沙漠

地震之前,唱歌对于李应霞来说,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地震之后,唱歌对她来说赋予了新的意义。“唱歌能让我感觉很有力量,能看到自己活下去的希望”。

她最喜欢唱的,有《铿锵玫瑰》、《隐形的翅膀》、《怒放的生命》等励志歌曲,她还有两首自己的原唱歌曲《爱是我的翅膀》、《为坚强点赞》。

2010年上半年,李应霞重新回到都江堰,继续从事以前的职业。都江堰夏季游人较多,但冬季相对较少。地震之前,李应霞冬天可以到成都的火锅店,现在身体不便,只能在家休息,唱歌的时间少了几个月。

以前出来唱歌时,妈妈陪着她。去年开始,妈妈的身体情况不好,陪伴她的,变成了爸爸。每天下午6点多,李应霞便出门了,沿着夜啤酒长廊的宵夜档,她将自己的歌声传递给更多人。

她说,她想要自己的歌声感染更多人。事实上,她做到了,还因此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2011年,她在河边唱歌时,一位网友把她的视频传到网上,一时感动了很多人。《中国梦想秀》的主持人也找到她,邀请她到浙江卫视献唱。

此后,她还参加了多档电视节目,并且获得了山东卫视《中华达人》的总冠军。在节目上,李应霞不仅传递出了自己的歌声,还将自己的故事带给更多人。

大约在四五年前,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发猛在都江堰看到李应霞,觉得她有些功底。便把她带到北京的一所大学,接受了半年的专业训练。

现在的李应霞,依然活跃在都江堰的夜啤酒长廊。她说,这片土地养育了她,在这里认识了太多值得感恩的人。

而游客们听着她的歌声,更被她的精神所感动。时常有游客跟她对唱,或者她一边唱,游客一边伴舞。李应霞说,这让她感觉很快乐,能唱出自己的心声,也感受到活着真好。

她为了让了自己活得更好,也在不断的挑战。她的偶像是尼克胡哲,这个天生没有四肢的澳大利亚人,带给了世界太多震撼与感动。李应霞希望,自己也能像尼克胡哲一样活出精彩的自我。

就在最近,她正准备去甘肃参加了一个穿越沙漠的比赛,四天三夜,共计108公里。对于结果,李应霞没有想太多,“人不去尝试,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就算失败也没有什么,毕竟尝试过”。

李应霞早已迎接全新的自己,对于爱情,她仍然充满希望。她说,“如果有一天我也结婚生子,我希望到那时告诉世人,即使像我这样也能获得幸福”。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四川都江堰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