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月将再爆发一波流感”?钟南山:我没说过…但你仍需注意这些!
02-28 15:11:45 来源: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

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重磅消息占领了!

“3月新一轮流感即将卷土重来”



尤其是,这些消息的标题上

都有那个极具份量的名字:钟南山

钟南山 

是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在过去的冬天,上一轮流感爆发后的“余威”还让人们心有余悸,又惊闻新一波流感正在逼近的消息,而且“出自”钟南山这样的权威专家之口,自然有不小的关注度。

明天,就迈进3月份了,新一波流感真的已经在路上了吗?近日,商妹儿向钟南山院士进行采访时,却得到了一个十分意外的答案。

钟南山院士告诉记者:“我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他表示,此前媒体报道有误,是记者误解了他的讲话。

怎么回事?

“3月流感爆发”

这个说法又是怎么来的呢?

钟南山院士辟谣:

原意被曲解、未曾预言“3月流感潮”

经过查询,商妹儿找到了最初的新闻:今年1月17日,正值上一轮流感的爆发期,钟南山院士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解读了当下的流感特点,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会后,某媒体以“钟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来袭”为标题发表了报道,后来被广泛传播。

钟南山院士告诉记者,“(在那次会上)我根本没有提到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他表示,当时他讲的是在南方,每年1~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记者误将我的讲话理解为今年三月会有一个大流行。

所以,“钟南山预言3月流感再爆发”其实是一个乌龙!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

南北流感流行水平持续回落

新一波流感到底会不会在3月份来?记者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每周发布的全国南北流感检测数据来看,目前也没有“3月流感将再爆发”的迹象。

虽然3月仍处于流感的冬季流行季节,但近期南北方流感活动水平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以往年南方省份流感统计为例,去年直到第11周~第18周(3月底~5月中旬),流感水平都处于较高的时期,但强度上大大弱于今冬上一轮爆发的流感。

流感季未过

仍不可掉以轻心

虽然今年流感已经逐渐“降温”,但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每年1~3月仍然是流感高发季节(特别是南方地区),还不能完全放松警惕。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韩德琳主任医师建议,市民应该从以下几点做好流感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接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并根据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物和防寒保暖。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

有症状及时就诊:出现发热及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

原标题:“3月将再爆发一波流感”?钟南山:我没说过…但你仍需注意这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