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乡愁博物馆下月落成 带你感受乡愁的味道
11-29 07:2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1129072728_副本.jpg

制图 吴静

“乡愁”是什么?一枚小小的邮票?还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在“巴渝乡愁”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可以有各种情怀去畅想。

27日,重报集团赴渝北区开展集中采访,记者获悉“重庆巴渝乡愁”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中。其中,“乡愁博物馆”下月就会落成,部分项目预计明年“五一”会开园。

现场 

“巴渝乡愁”北翼已初现成型

“巴渝乡愁”的项目现场位于渝北区兴隆镇。27日上午,记者走进这里时,正在紧密地施工。记者看到,项目中北翼幸福村施工已经基本成型,周围的景观已见雏形。

重庆巴渝乡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郑辉介绍,“巴渝乡愁”面积2479亩,分为南北两翼组成,南翼叫幸福场,北翼叫幸福村。

“这里不是乡村游乐场,它区别于传统古镇和景区,也不是农业产业观光园。”郑辉表示,不仅仅在建筑形态上,包括整个街道的规划设计,以及未来这个场镇引入的人群都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仅仅是把这个场镇做给游客,也做给当地村民。

据悉,整个北翼幸福村点状分布,基底是农田。“这里的农田占到我们整个项目将近80%的产量。”郑辉称,这样的分布于许多农旅项目和文旅古镇项目来讲,差别非常大。

亮点

不光能寻乡愁 还有看玩学

“12月中下旬,2000平米的重庆巴渝乡愁博物馆将会落成。”重庆巴渝乡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缪丽透露,博物馆里展出的物品,将会勾起游客对乡愁的怀念,回味属于自己那份乡愁的味道。

根据规划,“乡愁博物馆”里将展示过去的乡村风貌,以及国家对乡村振兴的规划、政策等。同时,还有乡愁图书馆,少时之忆与乡村振兴的展示,以及面包房、农创文创展示区等。

“修建好的‘巴渝乡愁’不光能寻找乡愁,还有看的、玩的、学的。”缪丽介绍,公司会引进非遗文化,还会教大家如何过好传统节日。在“巴渝乡愁”里,你可以找到过去的回忆,现在的生活,未来的憧憬。

比如在北翼的幸福村,你可以有从“乡愁”到“乡亲”的美好体验。而在半城伴乡区有特色产业区域,乡村大课堂、田野书店、还有坐卧在田间地头的一间间民宿和坊堂,共同映衬出这片土地的朴素和精致。

规划

“一谷两翼”全生态布局

缪丽介绍,“巴渝乡愁”规划有“农、商、旅、产、学、研”六大复合功能,打造“快速、中速、慢速”三条田园风光游线,以乡村文化为前提的小型服务驿站、特色节点、景观小品等十二站景点,营造有“原乡老街区、半城伴乡区、寻乡探知区、乡邻闲情区”四大主题分区。

根据项目规划,“巴渝乡愁”为“一谷两翼”进行全生态绿网、多乡愁节点的规划布局。项目设计遵循“乡村风貌原生化”、“街区去商业化”的大原则,以地域文化为基底,南北两翼始终保持应有的“村容村貌”,维持原生大地农业景观并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升级。

其中,巴渝乡愁的南翼主要以川东传统民居为风貌,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充分提炼民俗元素,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做充分结合和精细化表达,将老家记忆与文化魅力进行充分的勾勒和展示。

北翼以美丽乡村为主旋律,区域内将保留完整的农乡生活、生产系统,在尊重大的自然基底之上,做道路改造、村容升级,同时融入现代文旅产业内容和产品内容,从而将北翼打造成一个集生态产业、特色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缪丽透露,明年五一,“重庆巴渝乡愁”的北翼将正式对外开放;南翼预计将在后年十一迎客。

新闻纵深>>

渝北区实施“9+1”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不仅给广大农村带来生机,也给农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善。记者从渝北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形成以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为统领,实施以农产品绿色、精品乡村旅游、交通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森林提质增效、农村改革、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精准脱贫九大行动为支撑的“1+9”总体设计,聚力推动“五个振兴”。其中,渝北区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建成一批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娱乐性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投100亿打造精品乡村游景区

据悉,渝北区以“三环十景”为重点,精选每个镇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串连成线集中打造形成龙王洞山、御临湖、明月山三条乡村旅游环线。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建成一批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娱乐性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推动全区乡村旅游全域全季全方位发展,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

预计到2020年,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6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20亿元,成为承接重庆主城和辐射周边地区,在全国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两年筹百亿让乡村路四通八达

要想富,先修路。该区全面加快实施交通建设提升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筹资100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750公里,实施“十纵十横”骨架路及旅游道路600公里。

据悉,今年已完成投资43亿元,313.7公里硬化路、201.2公里泥结石路已开工建设;“十纵十横”第一批203公里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进入招投标环节,第二批263公里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投标,正在开展设计;南北大道延伸段和两江大道延伸段建设顺利推进。

另外,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渝北区还制定相关行动《方案》。目前,该区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示范点已分别开工建设10个,居民新村、特色小城镇、撤并场镇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区5262户农村危房整治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付迪西 徐勤 曹冬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