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GDP总量达4.5万亿元 今年摘33个贫困县帽子
01-24 16:42:2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80124153614.png

1月24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建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 实现“三大提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过去五年,河南生产总值先后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已达4.5万亿元。

河南GDP去年达4.5万亿元,年均增长8.4%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的五年河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先后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初步核算2017年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河南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入,制造业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近10个百分点,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成为万亿级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7.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进出口总值5233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居中西部首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河南省财政民生支出累计2.6万亿元,年均增长12%。新增城镇就业72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万元提高到2万元。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称,2017年,河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达到5238.3亿元,年均增长9.8%。

河南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空气优良天数210天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今年摘33个贫困县帽子

河南省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2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万元提高到2万元。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河南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响农村脱贫攻坚战,全省贫困发生率从9.28%下降到2.57%,兰考、滑县脱贫摘帽,沈丘等4县有望脱贫摘帽,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深石山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启动实施。

2018年河南省提出要科学编制实施振兴战略规划,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稳步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探索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改造6万户农村危房,推进农村能源革命。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璐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