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GDP总量跨上3万亿台阶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已脱贫
01-24 15:15:4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4日上午,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湖南GDP总量跨上了3万亿元台阶,“精准扶贫”首倡地自治州十八洞村已整村脱贫。

今年GDP增速和去年8%相当,长株潭比重超40%

许达哲说,过去的五年,湖南省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万亿元台阶,达到3.46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8%。

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长沙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

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投资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湖南区域发展呈现新格局,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1.5%,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加快建设,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效应加速显现,大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同时,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共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4180万吨,减少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180家;置换存量政府性债务5457.4亿元。

政府性债务规模偏大,持续推动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目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和困难。主要是:经济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产业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创新动力不足,研发投入占比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亟需加快。

发展中的风险和隐患不少,政府性债务规模偏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仍存在薄弱环节;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任务繁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方面尚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干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待增强,投资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为此,湖南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严防“地条钢”等违规产能死灰复燃。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十八洞村已脱贫,今年摘16个贫困县帽子

五年来,湖南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51个贫困县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7%,2个贫困县已按计划脱贫摘帽,12个贫困县正在接受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精准扶贫”首倡地自治州十八洞村整村脱贫。

湖南今年将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走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制定实施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广“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推进电商、旅游、光伏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完成9.1万名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2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上游新闻记者 范永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