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将老人捆轮椅上封住嘴 院方:虽残忍,但能保护老人
09-08 08:53:02 来源:江苏电视台-南京零距离微信公众号

江苏电视台-南京零距离微信公众号消息,南京一医院二楼主要收治失能失智老人,医院承诺对入院老人进行24小时全程护理,吴女士因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慕名而来,却看到了令她震惊的画面。

吴女士口述

“老人的两个手分别绑在两个轮椅的左右两边,而且绑得很紧,两个脚就绑在轮椅的踏脚上。二号床的老人是绑得比较严重的,连嘴巴都绑起来了。三号床没有绑嘴巴,我进去他以为我是护工,神智很清楚地说求求你,把我解开,我疼死了,我求求你。”

把老人绑在床上和轮椅上,这样的看护方式让吴女士无法接受:“如果我把我父亲送进去,我看到了我会很心疼的。”

记者进医院 探虚实

第一次

9月2日中午12:40,记者第一次来到医院,并没有发现有住院的老人被捆绑的情况。

恰逢周末,记者在医院内碰到了许多家属,对于医院的看护治疗水平,老人的家属们都给予了肯定:“(医院)蛮好的”。

第二次

9月5日中午12:30,记者再次来到该院,随机走进一个住着三位老人的房间,看到了以下情况:

左手被捆绑在轮椅右侧

在这里,记者看到一名老人的左手被捆绑在轮椅的右侧,导致老人只能歪坐在轮椅上。

记者:为什么照顾他把他的手绑起来?

医院护工:不能让他动。不绑的话尿袋会被拽掉。

记者:你这样绑着他人不舒服吧

医院护工:我刚来没干几天,人家交代我们这样的,他晚上睡觉都要绑着。

这名护工告诉记者,他一个人要照顾这个病房内的三个老人,工作量非常大,为了防止老人到处乱抓,他们就想出了把老人的手脚绑起来的办法,这样既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也能够保证老人按照医院要求,乖乖地躺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上。

捆绑双腿在床头 遭抵抗

在攀谈过程中,这名护工打算把另外一名老人的腿给绑在床头,却遭到老人的强力抵抗。

因为老人的强力抵抗,这名护工最终没有把老人的腿捆绑起来。

双手双脚被绑在床上

但是在另外一个病房内的另一位老人则没有逃脱被绑的命运。

因为看护这个病房的护工请假回家,病房内的三名老人只能由其他护工代为照顾。为了防止老人坠床,护工们直接把其中的一名老人双腿双脚全部绑在床上。

按照这位护工的说法,这位老人从前一天晚上就已经四肢被绑。在其他病房内走访记者发现,这种将老人捆起来的做法并非个例。

只要是老人意识不算清醒。护工就会把老人的手绑在床边的扶手上。

院方解释:不绑不行

南京瑞海博康复医院的官方网站上,该医院的服务理念是:以“追求品质生活”为宗旨,倡导以患者为中心。他们自称是老年人休养生息,颐养天年的乐园。

护工将老人捆绑的做法是否合适,他们这种做法又是否违背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呢?对此,院方的医生表示,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这位医生表示,他们医院二楼主要收治是失能失智的病人。这些病人大多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吃饭、翻身都需要护工照顾。不仅如此,这些病人在治疗过程中还会把他们身上的导尿管、输液管等医用设备拽掉。这样一方面给医院的医护工作增加难度,另一方面也对他们自身治疗康复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在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过程中,很多地方都会采取这种捆绑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看起来残忍,但是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老人不会伤害到自己。

“护工费4000-5000,一个人照顾三个人,我们不能随时随地看着他。”而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每个病人的护理成本。

(原标题:多名老人被捆绑,医院如此“看护”合适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